健身房「低氧運動」已成新寵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房「低氧運動」已成新寵

2018年04月2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不少運動愛好者聽聞過“高原訓練”,它被廣泛地應用於中長跑、游泳、自行車、越野滑雪、水上運動等許多競技項目的訓練過程。大量的實驗研究和運動實踐證明,高原缺氧環境下進行的運動訓練有利於提高機體的抗缺氧能力。

 

最近,由“高原訓練” 改良而來,應用於健身房的“低氧訓練”開始受到業內外人士關注。日前,甘肅武威舉行的香山科學會議暨海峽兩岸低氧學術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建議,應大力普及低氧健身

傳統的高原訓練雖然能促使運動員的機體運氧和用氧能力提高,但在缺氧環境下,疲勞的恢復較慢,肌肉工作能力下降。

健身房引進的“低氧訓練”模擬了“高原訓練”的低氧環境,在平原地區採用人工製造低氧環境或吸入低氧氣體使健身房的氧氣含量低於正常狀態。低氧空氣對人體具有良好的保健治療作用,能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增加氧的運輸和肝臟的解毒作用,提高運動員的訓練能力。前蘇聯醫學專家曾發明“缺氧療法”,讓患者反覆吸入只有10%氧含量的低氧空氣,啟動人體缺氧自衛系統的潛能,達到有、無病強身的目的。此方法對治療心血管、呼吸及神經系統疾病有顯著療效,還可緩解疼痛消除疲勞等。

低氧健身能實現一般的戶外運動所不能達成的鍛煉效果,健身者要麼去健身房,要麼就得攀登高原,去體會“低氧”運動的感覺。

在美國紐約的健身行業裡,低氧健身其實並不是一個新概念,它早已成為最受歡迎的一種健身運動。由於低氧健身必須在人工的低氧健身房內進行,其價格自然高於普通條件下的健身運動。一般來講,低氧運動的費用是普通健身的一倍左右;但隨著參加低氧健身人數的迅速增加和健身範圍的不斷擴大,低氧健身的費用也在不斷下降。

低氧健身的好處首先在於,當處於“低氧狀態”,人體為了適應低氧、低氣壓的生活環境,心率相應加快,心臟的排血量增多,血中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也隨之增多,這使血液對氧的運輸能力增強,血液擴散到人體組織的功能也必然隨之加強。結果,人體對氧的利用率得到相應的增加。健身者在低氧狀態下鍛煉,肺的活動量變大,可以使動脈血管擴張,全身的血液循環速度加快。因此,低氧條件下的健身與一般自然狀態下的健身相比,有增加紅細胞數量,增強免疫系統功能,加強腦組織和肌肉對氧的利用等好處,只需要用一半的時間,就能取得相同的健身效果。

其次,低氧能使人體內蓄積必要的二氧化碳。人體血液中不僅要有2%的氧,也必須有6?5%的二氧化碳。如果人體二氧化碳含量過低,就會引起體內氣體失衡,造成酸少鹼多的鹼血症。這將會破壞正常的新陳代謝過程,損害人的神經系統和免疫機能,最終導致喪失對疾病的自我防禦能力。

低氧訓練的優點概述:

1、 強化心肺:初期可使心率應激性加快,慢性低氧暴露可使心率下降、心臟收縮力及舒張功能改善,並可使血壓下降;有效提高最大攝氧量,改善肺通氣能力與肺活量;增強心肺系統對氧氣的轉運能力。

2、 加速燃脂: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脂肪、蛋白質的代謝,增加能量消耗;降低食慾。

3、 提高機能:增強肌力,刺激肌細胞毛細血管、線粒體增生,激活氧化酶活性。

4、 身體訓練:低氧使氧氣轉運系統更有效,可使肌力和耐力最多增加40%;使有效訓練時間最多縮短50%。

5、 優化血液:促進EPO合成與釋放,提高RBC(紅細胞)計數、Hct(紅細胞壓積),即HbO數量;促進人生長激素的合成與釋放。

6、 增強免疫: 歐洲在治療心肺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或其他棘手醫學狀況時,常以低氧訓練作為提高人體免疫系統功能的有效手段。

標籤:【有氧運動】、【無氧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