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運動鍛煉了哪些關鍵性肌肉 | 養生知識網


 

A-A+

舉重運動鍛煉了哪些關鍵性肌肉

2018年04月1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規則的變化影響技術的進化

1924年,IWF修改了規則,去掉了單手舉項目,項目修改為3個。這一直持續到1972年。運動員需要練習的項目更少,舉重技術開始了進化。身體各部位力量的重要性發生了變化。

舉重技術從箭步蹲方式進化為全蹲方式。這樣對上肢極限力量的要求大大降低了,而對腿部極限力量的要求大大提高。

1964年,規則再次變化。舉重過程中槓鈴允許接觸大腿。這樣腿部肌肉的重要性得到了進一步提高。1972年取消推舉,再次大大降低了上肢肌肉對於舉重運動的重要性。

隨著1964年舉重過程中槓鈴允許接觸大腿,運動員能夠將訓練精力集中於人體最強有力的肌肉——股四頭肌。這使運動員能夠在更低的高度舉起更大的重量,而對相對薄弱的部位——上肢肌肉的依賴更少。

股二頭肌在舉重技術中重要性的提高

我們必須懂得,舉重運動同樣遵守牛頓三大運動定律。最重要的,對任何運動,都存在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對於舉重運動員,這意味著必須以顯著大於槓鈴重量的力量蹬地,才能將槓鈴舉起。這種強大的蹬地力量會轉化為槓鈴的上升動力。

對於槓鈴的上升動力,最重要的肌肉毫無疑問是股四頭肌。然而,股二頭肌的發達程度對於能否充分發揮股四頭肌潛力至關重要。由此,也對最終作用於槓鈴上的上升力產生重大影響。

股二頭肌是舉重運動最重要的肌肉——股四頭肌的對抗肌。要想充分發揮股二頭肌的潛力,必須懂得它是如何在抓舉和挺舉提鈴至胸時發揮作用的。由於股二頭肌連接兩個關節,它也具有兩大基本功能——伸展髖關節和彎曲膝關節。

第一步提鈴時,小腿必須保持豎直,股二頭肌從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第二步提鈴時,小腿從前傾轉為豎直,這被稱為初步加速過程。股二頭肌被拉長了,牽張力增大。這是由於,槓鈴產生的壓力有很大一部分從大腿前部轉移到了大腿後部。

當小腿停止伸直後,股二頭肌又承擔起平衡髖關節和支撐腰部的作用。這使運動員為最終加速,即發力,做好準備。

根據R.A.Roman的研究,隨著作用於大腿上的壓力不斷增大,膝關節會逐漸前移。在這個過程中,股二頭肌發揮著它的主要功能——彎曲膝關節。

股二頭肌牽張力的不斷增大,以及它的被拉長,都促成了膝關節在槓鈴桿下前移。股二頭肌收縮的越快,這個過程就越有力。這也意味著股四頭肌能夠快速伸展,從而產生強大的上升力。結果就是,更大的爆發力產生了。這種腿部肌肉從伸展到收縮的快速轉換,也是上挺過程的關鍵性動力。

股二頭肌和伸展後收縮

Alexander Lukashev認為,第一步提鈴時股二頭肌的拉長和收縮對於運動員最終作用於槓鈴的力量至關重要。他觀察了蘇聯舉重運動員A.Rapapport。Rapapport第一步提鈴結束後暫停伸直小腿,接著,以一個快得肉眼幾乎無法察覺的動作伸展了一下腿部肌肉,將膝關節潛入槓鈴桿下方。

伸展後收縮是指運動員以一種彈道發射的方式,將力量突然性地爆發出來。

教練們經常告訴運動員,要充分伸展腿部和腰部。這樣,動作時間就比較長,在槓鈴達到最高速率之後才能停止。在抓舉中,運動員通常只有一秒鐘來做這個動作。

總結

隨著不斷的實踐,及規則的變化,舉重技術一直在進化。舉重技術越來越強調腿部極限力量,而上肢極限力量的重要性則逐漸下降。

1964年的規則變化,使運動員能夠充分利用股二頭肌的伸展後收縮。

股二頭肌和股四頭肌力量的恰當比例對於舉重技術而言非常重要。運動員在抓舉和挺舉提鈴至胸時雙腿伸直後再次收縮的速度越快,技術就越有效,能夠舉起的重量也會越大。

對於實踐的建議

運動員必須專門拿出訓練時間來強化股二頭肌,因為在舉重深蹲中股四頭肌通常會過載。

Johnny Schubert,兩屆奧運會冠軍Chuck Vinci的教練,認為運動員每做一組深蹲,就應該相應的做一組股二頭肌練習。

標籤:【關鍵性】、【肌肉】【哪些】【鍛煉】【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