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身需謹慎 當心野外探險迷路 | 養生知識網


 

A-A+

旅遊健身需謹慎 當心野外探險迷路

2018年01月0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陌生偏遠戶外環境地形地貌複雜,氣象條件多變,前往這些地帶的戶外運動愛好者還需加以謹慎為好,今天就根據自己以外往的一些野外經驗專門談談一些在無法確認方位的情況下如何應對的措施和方法。

一、在戶外活動中每離開一地應該或者說必須向友人(他人)告之去向,同時必須約定好聯絡方式和聯絡時間。在出發前必須利用指南針等物品準確的測定好出發地的方位並將數據記錄下來,以便迷途中確定放位。在途中需要改變線路時,應及時利用一些物體做好標誌,以便搜救人員辨明。比如;可利用削去樹叉和樹葉的樹枝指示路線、在途中的大樹樹桿、岩石上刻劃出箭頭指示方向),還可拾取多個小石子在岔路口擺出箭頭標誌指示發向。

二、前往陌生地段前除了應攜帶小型強光手電和救生哨外等求救工具外最好帶上一塊紅綢布,可在需要時撕成長條寫上姓名和前往地域等簡短迅息,綁縛在路途中轉折點處的樹枝或石塊上供後人辨別。

三、在人煙稀少、罕至的陌生地段一旦迷失方位,在無法判明道路的情況下,請千萬不要盲目的自尋出路,絕不能讓自己的“大無謂革命英雄主義情緒”膨脹哦。這時應當原地等待救援,保持清醒的頭腦利用地形地貌和一切可利用物搭建簡單的庇護場所(盡量選擇朝陽處),以便應付惡劣天氣,在此過程中不要進行大運動量的操作,避免大量出汗,防止感冒和保持體能。

四、白天可多收集點潮濕的殘枝敗葉、雜草,點燃後可借燃燒產生的大量煙塵向外界示警。夜晚可利用強光手電向天空和附近山頂(或者比較醒目的各方位都能夠看見的巨石、獨立大樹等標誌性物體)進行一定規律的晃動照射,間歇敲擊所攜帶的一切可發出清脆響聲的物品向外界報警,在山體上還可採取不斷向山下推落大石頭的方法利用石頭滾落產生的動靜和聲響向外界示警,同時點燃篝火用於取暖和驅趕蚊蟲和獸類。

五、尋找水源以及合理分配所攜帶的食物,必要時可採集自己能夠辨別的野生植物,盡可能的煮熟後食用,別一次性食用太多,以免產生過敏反應,盡可能去捕捉昆蟲、魚類和獵殺小動物食用(剩餘肉可用松枝點燃熏烤,此法保存時間長不會腐爛),補充能力,由於特殊情況,人命關天,就別去在意什麼動物保護了。

六、做好防寒保暖,防止失溫的危險,無防寒衣物時可挑選並折取盡可能多的長勢茂密闊葉類樹種的枝葉將身體四周盡可能多的覆蓋住(在未攜帶帳篷的情況下),如果在闊葉枝葉上覆蓋一層針葉枝條防雨效果會更好一些的,另外也可根據需要和環境盡量在朝陽處挖一睡袋大小的地坑,能夠鋪上一些石板最好(有利於蓄熱),再將收集到的枝葉、雜草放入地坑燃燒,然後再將草木灰清除,此地坑可供晚間睡眠用,我曾經有過嘗試,此法效果很好。如果你出行時帶上一個幾十元的救生毯的話,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七、冒然行動是戶外活動之大敵,陌生偏遠戶外環境脫離群體單獨行動更是具有相當大的風險,純粹是自殺行為,這一點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但是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你做得到嗎?一旦出現確認不了方位而迷失路途情況,大家就應當保持頭腦冷靜,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迅速的觀察和瞭解所處環境的地形地貌,植被生長等狀況,並最大限度的去利用好這些環境特徵,盡可能的去改善好生存條件。等待救援,這將是你最明智的選擇!

標籤:【野外】、【探險】、【迷路】、【當心】【謹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