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偏瘦更易得重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偏瘦更易得重病

2017年12月2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俗話說“千金難買老來瘦,老來不瘦疾病稠”。一些體瘦老人自認為身體瘦,血脂自然不高,得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比胖老人肯定要低,因此在飲食結構、鍛煉、定期體檢方面都不太注意。

但據近來一項調查發現,體瘦老人化驗檢查出現異常,如體瘦老人血壓、血脂或血糖超過正常時,其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的危險比體重正常老人高5倍,比胖老人高3.1倍。 美國老年學家思德列斯教授的研究也顯示,瘦老人抵抗力相對較弱,對環境的適應性差,特別容易發生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急性傳染,影響壽命。而且瘦老人內臟下垂的發病率也很高。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老人不僅要看到身體瘦是健康的本錢,相反,也要看到危險的一面。西苑醫院老年科副主任劉征堂教授強調,太瘦的老人要定期體檢,並且重點關注血壓、血脂、血糖、血紅蛋白、骨密度等指標的情況。 老人臟器、血管老化,本身就容易出現“三高”,較瘦的老人欠缺飲食和鍛煉的注意,容易成為痰濕體質,出現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其次,消瘦老人多有營養不良,抵抗力也相對降低,許多疾病會乘機而發。因此,體瘦老人要更加關注血紅蛋白指標,它直接反映貧血程度。另外,骨質疏鬆與體育鍛煉的關係尤為密切,調查發現,消瘦老人的鍛煉程度一般低於肥胖老人,因此,其患骨質疏鬆的幾率要更大一些。那老人怎樣最健康呢?美國醫學家給出的答案是,老人的體重指數(BMI)在23.5—24.9之間最好。中國台灣的研究則認為,老人最佳的體重指數值應該在18—23.5之間。

標籤:【重病】【易得】、【更】、【偏瘦】、【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