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健身房恐懼症 | 養生知識網


 

A-A+

破除健身房恐懼症

2017年12月04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運動帶給你的好處絕非一點點,當然也不是甩甩手、踢踢腿就可奏效那麼簡單。無論你對運動賦予減肥或增加肌力哪種期望,都必須先瞭解運動的本質和自身需要,再持之以恆地進行,才能達到理想的成績。進入健身房也是同樣道理。

大部分女性對健身房之所以會抱著莫名的恐懼,多半是因為不瞭解健身器材的使用方法及各種運動的性質和成效。當然,從小沒有運動細胞也是很大的障礙,媒體上大肆張揚的“健身教練馬華英年早逝”的消息,說不定也成了阻礙你邁進健身房的陰影呢。

健身教練馬華英年早逝——跳健美操有問題?

關於她的死因曾經傳得沸沸揚揚,當“減肥藥之迷”、“氡之懸念”一一解開的時候,健身圈內人士終於長吁一口氣,以為此事終可告一段落了。然而,“馬華事件”並未結束,它對國內健身業影響更深更廣的第二波已經悄然襲來——“健美操過了鼎盛期”的說法不期而至。

“其實,我覺得跳健身操對人體健康挺好的,即使出現一些問題也是在個人。”已跳了一年健美操的王小姐對記者說,“有些人跳健身操太急功近利,比如快到夏天了,女孩子為了穿裙子,就紛紛奔向健身房,想在極短時間內把自己減得瘦瘦的。這本身就不切實際,你平時不愛鍛煉,運動量就小,一下子增加強度,再加上準備活動沒做充分,到時候,不傷著才怪呢。”

畢業於上海體育學院的舒適堡蘇教練告訴記者,跳健身操講究的是“對號入座”。健身操種類繁多,大致分為低等衝擊力、中等衝擊力和高等衝擊力三個層次,但是練習者並非要悉數跳到,而是應該針對自身情況,在教練的科學指導下,有選擇地進行練習。像拳擊操、拉丁操、街舞等動感十足、節奏偏快的健身操,就比較適合活力四射的年輕人來跳。

我打小沒有運動細胞——進了健身房被人嘲笑?

你是不是一直很羨慕在健身俱樂部透明的落地玻璃窗前運動的男女?他們帶給你很多想像,比如微笑著的Handsome教練,體態優美的Beauty girl,還有動感飛揚、讓人心跳加速的音樂和撲面而至的滾滾運動熱浪。

但你從小就不喜歡體育課,鉛球考試從來沒及格過,練雙槓差點兒從器械上掉下來,排球從來沒發過網去。

現在就有一些非常適合你這類的“體育盲”的運動項目。這類健身房的健身器材,主要以有氧運動和簡單的心肺就練為主,大多附設游泳池、男女三溫暖,很適合一家大小或是情侶來此休閒兼運動。毫無疑問,在波濤洶湧的健身熱浪面前,你是不能落伍的。既然大家抱著休閒、交友的心態來此健身,又有誰會在意你笨拙的動作呢?何況,一旁還有專業的健身教練呢!

如果你對健身的期待是找一個暫時休閒的美麗空間,除了活動筋骨外也能夠進行美容護理,那麼,不妨考慮兼具健身和美容服務的健身房。這些健身房除了提供一般心肺訓練與肌力訓練器材之外,也設立美容中心,由專業美容師為顧客提供護理,包括指壓甚至芳香治療程,可以全方位照顧到現代都會女性的需求。現在,不能說健身的時尚對你毫無吸引力了吧?

女會員不可以做器械練習,否則就會長出象男人一樣結實的肌肉?

這又大錯特錯了。因為,無論女會員如何鍛煉都不可能長出大的肌肉塊,長肌肉必須有刺激肌肉形成的男性激素,而女性分泌這種激素的能力只有男性的1/20,所以,我們會發現一個每天健身的女性的肌肉,還是沒有一個很少健身的男性肌肉發達。因此,那些怕器械的女性,應該可以放心大膽地進行器械練習了。

既然這樣,還能減肥嗎?就你最關注的減肥效果來說,能量的消耗是整體的,而不是局部的,減肥永遠都是全身的,而塑形才是局部塑造體形的。那麼,局部運動能否減少局部脂肪呢?答案是不可能的。首先,局部運動消耗的總能量少,且易疲勞,不能持久。其次,脂肪供能是由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調節控制,但這種調節是全身性的,並非練哪個部位就可以減哪部分的多餘脂肪,而是哪裡供血條件好,有利於脂肪消耗,哪裡就能減肥。

要獲得好的減肥效果,運動時要有一個減肥心率,也就是最大心率的60%~70%,最大心率=220-年齡。對於運動減肥的朋友來說,運動時接近減肥心率就可以了,這樣的運動強度不僅能達到減肥的效果,而且對增強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動能都很有效果。

標籤:【恐懼症】、【健身房】、【破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