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如何減肥 孕婦減肥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如何減肥 孕婦減肥誤區

2020年04月14日 減肥瘦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產婦在體驗母性偉大的同時,也不免懊惱身材的變形,急於減肥的心情使得很多產婦進入了減肥誤區。其實,只要採取適合產婦的減肥方法,產婦瘦下來根本不是夢。那麼產後如何減肥產後減肥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產後減肥的最好方法是什麼呢?

產後減肥的最佳時機

無論任何情況,在產後滿6個月後都應該進行減重了,否則脂肪一旦穩穩地安營紮寨,以後減肥會難上加難。因為在產後6個月內,母體的荷爾蒙會迅速恢復原有的狀態,同時新陳代謝的速率也會因此恢復正常,甚至加快,使得身體自然進入到減肥的最佳狀態。

在這個減肥的最佳時期,即使仍然是母乳餵養,也可以適當減少一些食量,但是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高營養低熱量的食物,但不能減少液體的攝入。同時應該採取有效的運動減肥方法,比如游泳減肥瑜伽減肥等,多掌握產後媽媽減肥方法。

1、子宮減肥的最佳時機:產後6~8周

產後減肥的最佳時機,產後減肥的最好方法

產後,子宮底高度會下降到於臍平或臍下一指,產後第二天子宮底的高度會稍高於臍,以後每天下降約一指寬度。產後兩周左右,子宮即下降到骨盆腔內,從腹部無法觸摸到。大約產後6周,子宮即恢復到孕前大小。子宮恢復包括兩個重要的方面:子宮體肌纖維縮復和子宮內膜再生。

2、陰道減肥的最佳時機:產後6周甚至更長時間

分娩後陰道腔擴大,陰道壁鬆弛,陰道黏膜皺襞因過度伸展而減少甚至消失,約產後3周可重新出現黏膜皺襞,陰道壁肌張力逐漸恢復。外陰在分娩後會出現輕度水腫,產後2~3天自行消退。如有外陰輕度撕裂或側切的傷口,可在3~5天內癒合。

3、體形減肥的最佳時機:產後6周甚至更長時間

產後“瘦”體形需要良好的生活習慣,主要是睡眠習慣和飲食習慣,還需要結合一些必不可少的運動

產後減肥的最好方法

為了快速瘦身,許多產婦採取激烈的運動計劃,這很容易造成疲勞,不僅如此,還會損害健康。產後立即進行劇烈運動減肥,很可能影響子宮的康復並引起出血,嚴重時還會使生產時的手術創面或外陰切口再次遭受損傷。別忘了進行運動之前,事前的熱身運動與事後的緩和運動可不能少,否則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1、產婦可以在床上練習,多做一些抬腿提臀的動作,使臀部肌肉緊縮,幫助子宮和陰道復原。如果你的身體狀況不佳或陰道還有出血時,就暫時不要進行臀部鍛煉,謹防出現其它產後症。游泳、騎腳踏車、爬樓梯、泡澡,都是瘦腿的好方法。

2、產後不要貪圖安逸,過多地躺臥,要盡早地下地活動,特別是要活動腰部,舒展腰部的肌肉。多參加游泳、慢跑、爬山、體操以及有針對性的腹肌運動等,也是減少腰腹部脂肪,增強腹肌力量的有效方法。床墊不宜太軟,並經常更換臥床姿勢。

3、在備孕期間每天早晚各堅持做100個仰臥起坐,沒多長時間你就會發現肚皮肌肉很緊,而且還能升臀部肌肉,避免生孩子後臀部下垂。

4、產後10幾天,女性可以趁寶寶睡覺時,平躺床上做腹部深呼吸,每天堅持,效果很好。

5、生了寶寶堅持母乳餵養,不但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又可以大量消耗自身的熱量,利於形體的恢復。

6、女人在月子裡最容易發胖的。生產時因為消耗了很多的體力,所以導致胃口大開,坐月子期間不注意飲食,就很容易導致肥胖。月子裡食物要以清淡食品為主,但豬蹄、排骨、雞鴨一類的營養豐的食物也要適量地吃。在飲食中只要葷素搭配,合理飲食,不但不會營養不良,奶水也會很好。

產婦減肥有什麼誤區

1、挑最好的吃

這對於減肥計劃可不是什麼明智之舉。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取的熱量,這就是減肥的基本原理。所以低熱量的食物才是飲食首選。而“挑最好的吃”——那些味道好的,往往是香的、油的、甜的,做工精細的食品,它們統統是高熱量的。

2、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可以有效地控制我們每餐的食量,讓代謝相對處於平穩的狀態,但前提是:每日攝入的總熱量是固定的,我們只是把它們從三餐分成五餐來吃。但如果你只記住了“多餐”,嘴不停地吃,一天下來,比原來裡一天三餐的食量還大,結果不言自明。

3、熬夜累瘦

產後減肥的最佳時機,產後減肥的最好方法

累瘦了的說法,越來越站不住腳了。人是白天活動的動物,到了晚上,人體的各種機能就自然地進入了休息狀態。唯獨合成脂肪的胰島素,在晚上分泌的較多。這就意味著:吃同樣的東西,在晚上更容易變成脂肪沉澱下來。熬夜長了會吃夜宵,會讓你更胖。

4、精細瘦身

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才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消化和減肥。食物做得太精細已經造成了一些有利健康的物質丟失,一味吃細糧以及雞蛋牛奶等太精細的食物,還很容易導致便秘,給代謝和減肥造成壓力。

5、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爆發的運動。如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等,無氧運動看似耗費體力,但實際上只有有氧運動才能消耗更多的熱量和脂肪。

那麼什麼是有氧運動呢?須具備三個條件:運動所需的能量主要通過氧化體內的脂肪或糖提供。運動時全身大多數的肌肉都參與。運動強度在低、中等之間,持續時間為15-40分鐘或更長。如快走、慢跑、健身操、游泳、騎自行車和各種球類運動等。

6、吃素減肥

不少人認同食素可以減肥,素食與同等重量的動物性食物比較,其熱量確實是較低的。但是素食中亦不乏高熱量的食物,比如炸春卷、素什錦等以多油多糖為主的素菜。任何人,所吃的熱量低過身體的消耗,體內的脂肪便可以慢慢減掉,並不單指素食者。

7、空腹減肥

很多產婦,為了減肥,餓到出現失眠、頭暈、乏力等一系列生理上的不良反應。不僅胎兒得不到好的母奶,自己還有可能會得上低血糖和胃穿孔這樣可怕的併發症。一旦連續挨餓,新陳代謝的速度也會隨之下降,那麼體內燃燒的熱量就會變少,導致減肥失敗。

標籤:【產後減肥的最佳時機】、【產後減肥的最好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