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騎自行車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騎自行車要注意什麼

2020年06月2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季戶外運動形式很多,自行車是很不錯的選擇,那麼冬季騎自行車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冬季騎自行車注意什麼,看看吧。

冬季騎自行車注意什麼:服裝穿著

冬季氣溫比較低,人體熱量消耗大,在著裝上應首先考慮防風、透氣、保暖這三個原則,防風指的的有限降低外界冷空氣直接接觸身體,造成身體不適,透氣是指人體自然排汗,排熱後,熱氣和水氣不會滯留服裝內,較快排出。保暖就是保持身體溫度。裝備和服裝顏色盡量鮮艷,容易引起路上車輛注意,安全第一。

1、溫度5~15度

可以選擇上身速干內衣+長袖騎行服,下身抓絨騎行褲或秋褲+騎行褲的搭配,溫度不是很低,騎行過程中,熱消耗不是很大,速干內衣和騎行服都有很好的透氣性,個別速干內衣在胸前有一層纖維層的加厚處理,騎行褲為緊身設計,有效降低迎面來風與腿部的直接接觸,降低阻力與熱損耗。

2、溫度-5~+5度

可以選擇上身速干內衣+抓絨+防風衣的搭配,下身長厚騎行褲,或短騎行褲+羊毛褲+運動褲,現在高級的冬季騎行服一般都是內在抓絨設計,外層阻風材料設計,很適合這個溫度下的騎行活動。

冬季騎自行車要注意什麼

3、溫度-5以下

短途騎行推薦使用,速干內衣+抓絨+衝鋒衣的搭配,下身可考慮保暖內衣+加厚騎行褲的搭配。

冬季騎自行車要注意什麼:戶外保暖

冬季應選擇全指手套,手背要有加強設計,避免意外對首部造成的損傷。如全指手套感覺冷,可以帶一副薄的白手套在內,然後外部帶上全指手套。

運動圍巾是很不多的選擇,時下流行的魔術圍巾,可變換多種造型,變化多種用途。

騎自行車前,一定要進行熱身運動,晃動四肢的各個關節,逐步放鬆肌肉,讓身體的適應性得到提高,壓力得到釋放,注意控制下時間即可。高抬腿,讓雙腿活動起來,關節韌帶都拉伸開來。扭腰是很重要的,腰部是人體的一個重要樞紐,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熱身。手掌觸底是鍛煉人的全身韌帶的很好的方式,難度也比較小,適合大多數人。

騎車途中採用鼻子吸氣嘴呼氣的呼吸方式,盡量避免讓口腔遭遇冷氣侵襲。

運動後要及時補充水分,以溫水最好。

運動好不要馬上脫衣服,以防止感冒。

冬季騎自行車要注意什麼:騎車姿勢

騎自行車並不僅僅是用雙腳踩踏這麼簡單哦,最重要的是騎車的姿勢。腰背伸展開,筆直地向前微微傾俯,兩肩放鬆,手臂自然伸直,扶在把手上,鞍座的高度要調節好,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

冬季騎自行車要注意什麼

1、右腿屈膝前跨,大腿與小腿成90度直角,左膝跪地,腳趾在後撐地,上身挺直,雙臂向後屈肘,手扶在骨盆後方。臀部往後拉,上身保持挺直然後前俯,重心前移,右腿隨之伸直,腳後跟著地,雙手手指張開著地。

2、站立雙腿張開至與肩同寬站立,腰背挺直,挺胸收腹,肩胛骨打開,兩臂側平舉,手指充分撐開,手腕分別一前一後地轉動,拉伸手臂肌肉。

冬季騎自行車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冬季】、【自行車】、【注意】、【什麼】【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