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的安全保護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活動的安全保護

2020年05月1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我們在野外活動中,會經常遇到陡峭的冰雪坡、巖壁、湍急的河流、冰雪、岩石裂縫等難以越過的地形。你將如何確保安全的通過?這就需要你初步掌握自我保護和相互保護的技術和方法。

在野外活動必備品中,都需有一根直徑8毫米以上的尼龍繩,這條繩索是你和同伴越過困難地段的保障。別小看這條繩索,它不但可以救你自己的命,也可以挽救你同伴的生命。 K《n“0養K生主”K版n權0所有n》0

保護,首先是保護者自己要確保安全。要利用地形、地物,用繩索反自己和固定物(如樹木、岩石等)或固定點連接在一起。保護者可採取坐式或立式兩面三刀種姿式。

一般保護分為上方保護和下方保護兩種方式。上方保護指保護繩索通過被保護者上方的固定物或固定點,保護者在下方進行保護;或保護者在被保護者的上方(如巖頂、冰雪坡的上部)直接進行保護。下方保護指保護繩索通過被保護者下方固定物或固定點進行的保護。

另外,在野外登山、探險活動中經常採用結組保護、一般一個結組為3-4人。通過一條40-50米長的保護繩索連接在一起,在通過困難、危險地段時相互保護通過。一個結組必須要有兩個以上有攀登和保護經驗的人。如果全是沒有經驗的初學者,結組保護有時不但不能起到保護作用,反而會造成更大的事故損失。

在進行巖壁攀登時,有經驗的攀登者可採取下方保護方式,即攀登者自己將保護繩索要向上攀登過程中,掛扣在保護支點上,保護者在下方進行保護。對沒有經驗的攀登者,盡量採用上方保護方式。 

標籤:【保護】【安全】【戶外活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