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換一種行進的姿勢 | 養生知識網


 

A-A+

溯溪:換一種行進的姿勢

2020年05月0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古人云:近山者智,近水者仁。一處壯美的瀑布在溯溪和溪降愛好者的眼裡便是懸崖,但又偏使他們樂不思蜀。因為在集山、水於一體的溯溪和溪降活動中,他們體味到了仁與智的生命內涵!“體驗團隊,體驗生存,體驗極限!”這是溯溪與溪降愛好者心靈的吶喊。探覓深山裡的世外桃源,尋找幽林中的人間仙景,生命的激情在此點燃。

溯溪、溪降,自我挑戰

    溯溪、溪降箴言一: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長度,但卻可以拓展它的寬度。  

    溯溪原是歐洲阿爾卑斯的一種登山方式,現演變為相對獨立的戶外運動。它是指沿著溪水逆游而上,克服地形上的各處障礙,窮水之源而登山之巔的一項探險活動。而溪降則是由溯溪運動中發展出來的一項極限運動,它需運用專業的裝備在懸崖高處沿瀑布下降,相比之下比溯溪更加驚險刺激,對參加者的心理和技術要求更高,更富挑戰性。

    小記面前就凜然坐著兩位廣州溯溪、溪降界的前輩paul和leon,他們充滿自信的談吐、健壯的體格,向我們展示著這項戶外活動的魅力———這是對腦力和體力的考核和鍛煉

    然而,這項活動的最亮點又不僅停留於個人素質的鍛煉與提高,那種毫無束縛地回歸大自然的樂趣方為參加成員心中的瑰寶。穿上溯溪鞋、護腿、防水衣物,不管你是橫移、岩石堆穿越,還是涉水泳渡、攀登瀑布、爬行高繞,你的運動細胞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滿足。假日裡,不妨約上知己數人,行囊一背,齊齊參與這項戶外活動。

團隊精神,創造可能

    溯溪、溪降箴言二:我們無法單獨挑戰自然,但卻可以集體征服困難。

    有豐富活動經驗的paul感觸地說,“人在自然力面前是非常渺小的,更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去向自然發起挑戰。發揮團隊精神,才有可能體驗成功。”正如他所言,在溯溪和溪降的過程中,未知和難料的困難是啟發個人思考和向上的動力,參與者的對手是大自然,必須通過同伴之間的密切配合,發揮團隊精神才可以完成艱難的攀登,這對於溯行者來說是一種考驗,同時又得到一種信任和滿足,一種克服困難後的自信和成就感。

    據paul和leon介紹,溯溪、溪降活動都是分組進行的,每組約有十個人左右,主要分為領隊、技術、後勤幾大部分。而每次活動之前,他們都會安排一支“先鋒隊”,其成員均是由經驗豐富者,由他們選擇溪流、主要資料搜集,並到目的地進行探路,瞭解情況。

    他們的計劃必須十分詳細,大至溯登季節(一般集中在七到十月之間)、天氣、路線決定、裝備整理,小至糧食計劃、採購醫藥設備、隨行人員職務分配等每個細節都需要安排妥當,正所謂牽一髮以動全身。

    而當你投身於活動之中時,則更能體會到他們的格言“nooneisperfect,butateamcanbe。”(個人終有極限,團隊創造無限)的真諦。談起彼此的合作,paul總顯得興致勃勃,滔滔不絕。他說,剛開始參加活動時,大家來自各行各業互不認識,通過一個簡單的破冰遊戲(消除隔閡的有趣遊戲),大家馬上活躍起來,主動地向隊友發問和努力記憶每一位隊友姓名,很快大家熟絡起來。

    隨著參加次數的增加,阿paul憑著自己積累起來的經驗,開始充當了領隊的角色,這可並非代表著簡單的發號施令,他背負著一份責任。溯溪時,要通過難以迴避的危險河段,他就必須站出來充當開路先鋒,有時和副領隊一起沿河岸做兩個保護點固定住保護繩,先把自己連結在保護繩上,拄著行山杖試探著涉過急流,在對岸為隊員做好保護工作,讓他們逐一通過。這時候是正是最鍛煉人和考驗人的時候,很多隊員可能都是第一次見面,但艱難的環境卻能迅速將大家擰成一個整體,大家很快地由陌生人成為了朋友,同時他們也一直遵循著以隊伍中最弱的隊員為探險行動底線的原則,為這項活動注入了人情味。另外,“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面對自然界中的河流小溪,有的粗獷,有的細膩,如此美景,和友人分享常常比獨賞更有感觸。

新手起步,元老指路

    溯溪、溪降箴言三: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容貌,但卻可以轉變心情的悲喜。

    享受戶外拓展中的樂趣,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分享大自然溪湧鳥鳴的喜悅,這是大部分溯溪和溪降愛好者所追求的。他們有些甚至對這項活動一無所知,只是衝著到瀑布溪流中涼快涼快的目的而來。儘管隨著玩法的提高和專業化,他們對該活動有了越來越多的瞭解,裝備也日益精良,但那份享受的心態卻始終如一,因為這兒是一片濾去了世俗煩囂的淨土。

    對於希望跟隨前輩們一起“溯”的“新手”來說,先參加俱樂部組織的培訓,在教練的指導下小試牛刀,並同時瞭解一些戶外探險的知識,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新手”菲菲如是說:“最難忘的是緩降的時候,懸在半空的感覺真是太刺激了。聽教練paul講,最穩當的方法,是鬆一下,走一點,感覺到器械與身體配合的默契,讓心裡的恐懼漸漸消失,只剩下那種征服一切的快樂……”的確,這種快樂是一般旅遊所感受不到的。

    而作為元老級人物的paul就一直對那次白沙河的溯溪念念不忘。“白沙河的水流量並不算大,但由於落差大,水流很急。在流水平緩處,流水滑過腳面,感覺分外溫柔平滑,每次有新手入水都會興奮地大叫:‘快來享受腿部按摩!’而隊友中的外國人更會享受。一會兒跳到潭中游泳,一會兒又衝到瀑布下面擺出姿勢練瑜伽其樂無窮。”paul越說越陶醉,彷彿在隊友們的快樂之中,他找到了更使自己滿足的快樂。

    如果在溯溪中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希望自己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可以考慮一下溪降。paul的最佳拍檔leon興致盎然地和我們分享著他在觀音山溪降時的心得,失敗後的成功使他備感興奮。那裡的瀑布足有60米,而當時他們的繩子只有50米,接繩要解決很多技術問題,也不可能從離水10米的地方跳入水中,所以他們第一天的溪降以失敗告終。而第二天,接繩問題解決了,leon就身先士卒地為大家探路,當時他也意識到此舉的危險性:在懸崖上,沒有人能幫到你,所有的問題都要你自己解決,但那股衝勁使他闖在了最前面。雖然探路歸來後,手背和腿上已經添了幾處還在淌血的傷痕,可總算使整個團隊邁出了第一步,興奮遠大於傷痛。後來,在開路先鋒paul的帶領下,他們共同征服了這個懸崖,刺激中的樂趣溢於言表。
 

標籤:【姿勢】、【行進】、【一種】、【換】、【溯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