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漂流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漂流要注意什麼

2020年04月2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秋高氣爽的天氣,很適合戶外活動,漂流就是不錯的選擇,那麼戶外漂流要注意什麼呢,漂流必備的裝備又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戶外漂流要注意什麼,供參考。

戶外漂流要注意什麼?

1、漂流屬於一種戶外水上競技旅遊活動,心臟、精神、高血壓、高度近視疾病患者不宜參與此類活動。

2、漂流時莫做危險動作,保持平穩、避免衝撞。在落差大的高山峽谷中進行,水道中石頭很多,所以必須佩戴頭盔,漂流者在漂流途中未經許可不得離艇下水,中途不要解開,以防碰撞到石頭受傷。

3、一般來說,無論是河道漂流還是高山峽谷的溪水賽道都是比較安全的,遊客只要不自作主張隨便下船、不互相打鬧、不主動去抓水中的漂浮物和岸邊的草木石頭,漂流筏不會翻。萬一不小心落入水中,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救生衣的浮力足以將人托浮在水面上,有划槳漂流的,同伴應當伸出划槳讓落水者攀抓,無划槳的就要穩定船身拉住護手帶攀爬上船。若落水者離橡皮筏較遠時,要想辦法上岸或停留在石頭的背水面,因為迎水面水流強且容易被橡皮艇撞到。

4、在漂流的穿著上最好是長袖長褲,但是要求盡量簡單、易干,不要太薄或色彩太淡。漂流後濕透的衣服需要更換,以防著涼,所以要攜帶一套乾淨的衣服,以備上岸後及時更換。鞋子最好是選擇涼鞋或塑料拖鞋,但拖鞋不要太鬆,要不很可能漂流後只剩一隻,切忌穿皮鞋漂流。如果是戴眼鏡的遊客,最好事先用皮筋或者小紅繩繫上,不建議戴隱形眼鏡,戴隱形眼鏡戲水會增加感染機會。

戶外漂流要注意什麼

5、漂流時不可攜帶現金和貴重物品上船,少帶一點值錢但又怕水的東西,比如高級相機等。若一定要帶相機的話,最好帶價值不高的傻瓜機,事先用塑料袋包好,在平灘時打開,過險灘時包上。不要把帶尖、刃的利器帶上船,以保證遊客人身及船體的安全。如果漂流賽道落差大的,會有工作人員檢查。

6、要選擇狀況良好的漂流筏。在上漂流筏前,就穿好救生衣到上岸為止,防止不注意的時候翻艇。

7、漂流前勿喝酒,因酒精會影響大腦的判斷能力,而增加漂流意外的發生機會。

8、遇到翻船怎麼辦?

假如是翻船落水,應保持鎮定,憋住氣,小心不要嗆水,先將艇身扶正。重新登艇時注意兩側受力均衡,一側人員爬上艇時另一側要有人壓住。掉落的划槳要及時拾回,否則到緩流區就只能用手划水了。

9、遇到急流怎麼辦?

漂流,最刺激的當然是下急流。所以漂流的過程中需注意沿途的箭頭及標語,可以幫助你提早警覺跌水區。

如果是在河道操槳縱舟斗急流,漂流沿溪而下,水面開闊河流較緩時,可悠閒地揮揮槳,抬頭看看周圍的景致,但是遇到急流險灘時,就需要大家齊心協力,運用各種技巧同舟共渡,而漂流的精髓,也就體現在此了。

在下急流時,要抓住艇身內側的扶手帶,坐在後面的人身子略向後傾,雙人保證艇身平衡並與河道平行,順流而下。切記,肢體及頭部不要伸出橡皮筏的立面,以防撞上石頭,否則後果嚴重。

10、遇到漩渦怎麼辦?

河道水流較深時,常會出現漩渦,此時應盡量避免被捲入,繞行而過。

如果被捲入的話,要保持鎮靜,讓艇順著洄流旋轉,等轉至漩渦外圍時,如果是帶槳漂流的,大家全力划槳即可衝出困境。無槳漂流可以用手划水,或者遵照護漂員指示即可。

11、遇到擱淺怎麼辦?

石頭密集之處,水道變窄,水深變淺,水流變急,很容易發生擱淺。此時不必慌亂,可用槳抵住石頭,用力使筏身離開擱淺處。若此招不靈,就要派員下水,從旁側或拉或推讓艇身重入水流,而拉艇的人則要眼明手快,注意安全

如果筏受卡,不要著急站起,應穩住筏身,找好落腳點後才能站起。如果是無划槳漂流被卡,般被卡處就是急流的上方,最好是等待的護漂員救援,自己貿然站起來推,會比較危險。

12、遇到其他漂流筏衝撞怎麼辦?

最好能將筏身控制在正面迎撞的角度(側面碰撞容易導致翻船),人員抓緊繩索。衝撞後筏身會與岸平行,此時身體要在筏內以免夾傷。有時筏與筏之間會靠得很近,也要避免夾傷。

戶外漂流的裝備有哪些?

1、防水上衣

漂流者如遇又濕又冷的情況,運動衣是穿不住的。有了一件好的防水上衣,就可以不受從河裡濺入的冷水的侵擾。這種上衣使用粗纖維和堅固的膠乳帆布來御寒。

2、水上運動頭盔

對於激流探險來說,高質量的頭盔非常必要,可以起到保證人身安全的作用。

3、轉轉船

這個特別好玩又有點刺激的遊戲船是為漂流好手、喜愛難度漂流的初學者或專業初學者設計的,適於旋轉、衝浪和空翻。

4、漂流靴

戶外漂流要注意什麼

3毫米厚的氯丁橡膠靴墊幫你的腳即使在冰凍的水中也能充分保暖,同時耐磨的靴底能使腳在岩石地上得到保護。

5、漂流手套

除了在熱天,手套通常都很受漂流者的歡迎。一副好手套能讓手保暖、不致起水泡,同時使划槳更有力。

6、背包

應該選購對於有槳或無槳漂流探險都極為理想的,既能保持包內物品乾燥,又有方便的肩帶和拎手使得在短途的陸路上或背或提都很容易包。

7、乾淨衣服

漂流不可避免會“濕身”,上岸後沒有干衣服換是很難受的。參加漂流不要穿皮鞋,平底拖鞋、塑料涼鞋和旅遊鞋都可以。壞天氣水上冷,好天氣水上曬,注意防寒防曬。太名貴的服裝鞋帽最好不要用於漂流。

8、收口包

對於短程旅行,此包可裝大量物品而不太佔地方,而且能使包內物品不會被水弄濕。

標籤:【戶外】、【漂流】、【注意】、【什麼】【秋高氣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