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降的保護怎麼做 | 養生知識網


 

A-A+

瀑降的保護怎麼做

2020年04月0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上海一名驢友瀑降時被捲入瀑布中不幸身亡,那麼什麼是瀑降瀑降的保護怎麼做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瀑降的保護怎麼做,看看吧。

新聞:上海一名驢友在浙江仙居縣淡竹鄉朱坑裡瀑布“瀑降”時,被捲入瀑布中,警民合力營救數小時,但該名驢友還是不幸身亡。那麼什麼是瀑降,瀑降要注意什麼呢?

什麼是瀑降

從瀑布的頂端扔下一根百米長的攀山繩索,穿上防寒服的“飛人”從瀑布頂端一躍而下,如同蜻蜓點水般順瀑而降,其間要抵禦巨大的水流衝擊,還要協調身體,在光滑的峭壁上尋找下腳點,如果幸運,還可以找到幾個被瀑布遮攔的水簾洞,裡面或許別有洞天……這就是新潮“驢友”的新寵兒——“瀑降”。

一種從溯溪戶外探險活動中分支而來的“瀑降”,正在逐漸成為戶外“驢友”的新寵兒。“瀑降”原來的隊員是清一色的爺們,而如今不少“女飛人”也開始加盟進來。

瀑降(又稱溪降)是由溯溪運動發展出來的一項極限運動,方向與溯溪相反,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體緣繩下躍,或順水滑降。1996年6月由法國探險家克尼格介紹至中國。相比溯溪更驚險刺激,對參加者的心理和技術要求更高,更富挑戰性。當然,也更危險。

瀑降在阿爾卑斯地區特別盛行,由於長期被瀑布沖刷的石頭很滑,長滿青苔,再加上瀑布對下降者的衝擊會影響判斷力,所以,瀑降比普通的巖壁下降更富變化,更有挑戰性。

瀑降的保護怎麼做

1、瀑降參加者必須接受相關的訓練,最好會游泳。

2、瀑降所需要的專業設備包括攀山繩、安全頭盔、八字環、安全帶、安全褲等,在一些大型的戶外運動裝備賣場裡可以買到。一套設備少則萬餘元,多則2萬多元,其中對繩子要求高、損耗大,一般用過幾次後,瀑降繩子的安全性能就會打折扣,而好一點的攀山繩索加上保護繩索總共要4000多元。

3、最好是幾個朋友合買一套裝備,然後一起去玩,或者參加專業的戶外運動俱樂部,他們能夠提供專業的“瀑降”設備,並對初學者提供必要的技術指導和培訓,在安全性方面也能得到保障。

4、由於瀑降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必須配備一些專業的裝備和保護用品,盡量減少意外的傷害。原則上其裝備是登山裝備加上攀巖器材和水上設備,再予以防水處理。

5、最重要是要在領隊安排保護下活動,不可擅自行動。

6、瀑降時切忌穿著牛仔褲和吸水性強且不易干的棉質衣物,應以伸縮性大的運動褲或游泳衣褲為佳。

7、不要使用磨損率大的草鞋和無阻滑作用的運動鞋,要使用軟膠底潛水布質料防滑設計的鞋,既有阻滑效果又可保暖。另外防滑底運動涼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要防止被岩石擦傷腳趾。

8、手套和護腿為潛水布質料,除防寒外,又可減少被雜木石頭碰傷、割傷的機會。護腿分長筒和短筒兩種,長筒除護小腿外還可護膝。千萬不要忽視它們的作用,特別是在瀑布中,在被瀑布衝擊的巖壁上有時很難保持平衡,身體經常被瀑布衝擊撞向巖壁,沒有它們的保護,容易受傷。

9、安全頭盔可用輕便的攀巖頭盔或國內的內懸式工程頭盔替代。面對瀑降滑落及落石襲擊,頭盔有保護頭部免受直接傷害的作用。

10、安全頭盔,價格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攀山繩索,100米的價格是2000多元,另外還需兩段50米的保護繩索,總共要4000多元。腰“八字環”、快掛、安全帶等。安全褲,有的要穿“防寒衣”。安全褲300-400元,防寒服少則千餘元,多則數千元。

瀑降的保護怎麼做,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極限跳傘】、【極限運動注意事項有哪些】、【瀑降的保護怎麼做】、【什麼是瀑降】、【瀑降需要什麼裝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