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後膝蓋疼怎麼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爬山後膝蓋疼怎麼治療

2020年04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爬山膝蓋疼怎麼治療?不少人喜歡爬山鍛煉身體,但是爬山後遺症也不容小視,那麼爬山後膝蓋疼怎麼治療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爬山後膝蓋疼怎麼治療,看看吧。

爬山後為什麼會膝蓋疼?

走山時間一久,膝蓋沒點問題的人就不多了。經常會遇到老驢友說膝蓋時時隱痛,對老驢友來說,這是個挺普遍的問題。

因為很多人登山,特別是下山時,自覺不自覺地把全身重量壓在膝關節上,大腿骨和小腿骨在膝關節處直接對撞。依靠膝關節硬對硬來瞬間消解重力和制動,可以節省體力。但是,這樣久而久之,膝蓋部位就特別容易損傷。

爬山後膝蓋疼怎麼治療?

膝蓋會有兩個地方容易疼,第一,是因半月板損傷和退行性變引起的關節疼。第二,是外側副韌帶拉傷引起的。

對於第一種情況,如果是因為外傷導致或退行性變引起的半月板損傷,最好照一下片子,讓醫生看一下你半月板磨損的情況是不是很嚴重,如果很嚴重的,最好放棄爬山這項運動了。如果磨損不嚴重的,還是可以繼續爬山,但也要注意運動方法。

對於第二種情況,通常來說,當採用前腳掌率先觸地的下台階方法後,效果很顯著,當前腳掌率先觸地後,膝關節周圍的肌肉都會繃緊,防止在下山的過程中因關節錯位引起的外側副韌帶的拉傷,肌肉繃緊,就相當於給膝蓋戴了一個護膝,使得在下台階的過程中,關節不易錯位拉傷外側副韌帶。

如何簡單地判斷自己是屬於上述哪種類型的關節疼呢?

其實很簡單,坐在椅子上,手扶膝蓋,前後活動你的小腿,此時,你扶膝蓋的手會感覺膝關節腔裡轉動是否平滑,聽聽有沒有異響,如果感覺平滑,沒什麼異響,說明你關節基本上完好的,下山疼的情況就屬於第二種情況。反之,就屬於第一種情況。

怎麼預防爬山後膝蓋痛?

不用膝蓋,要用肌肉。不使用膝蓋,就是不讓重力完全在膝關節處瞬間消解,也不完全依靠膝關節的骨骼來硬性制動,而是要用大腿和小腿肌肉,來分散重力和制動。

讓力量均勻地分散在腿部肌肉中,用肌肉控制下降的速度、啟動、和制動,有意識地運用肌肉支撐體重,並用意念強烈關注肌肉運動,大量減少膝關節對沖的重力。

具體方法是:行進中,特別是下山落腳時,腿部不要完全伸直,而是留一點彎曲度,讓腿部像一截彈簧。走路的時候要有彈性,輕巧,足部應該是外側和前掌著地(受過專業訓練的運動員都知道這一點),後跟只起穩定平衡和控制方向的作用。

這需要較好的腿部肌肉。一般因為走山太多而膝蓋受到損傷的人,大多是腿部肌肉不夠發達,力量不夠強的人。增強腿部肌肉並不難,一是可以適度進行器械訓練,二是可以通過下蹲起、高抬腿等訓練強化。

當然,每次登山的時候注意改變習慣,彈性行走,讓身體跟隨腿部屈伸起伏,逐漸也就能夠讓腿部肌肉有力起來。多使用肌肉,少使用關節對撞,不僅適用腿部,也適用腰部、肩部和肘部等部位。

爬山後膝蓋疼怎麼治療,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膝蓋疼】、【膝蓋疼怎麼辦】、【打籃球膝蓋疼怎麼護理】、【膝蓋疼怎麼處理】、【爬山安全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