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受傷怎麼急救處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手部受傷怎麼急救處理

2020年03月2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養生之道網因為環境問題,戶外活動總是不可避免會受傷,那麼手部受傷怎麼急救處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手部受傷怎麼急救處理,看看吧。

人的手部長期暴露於外界,很容易受傷,皮膚、神經、血管、肌腱、骨骼等等都可能受傷,甚至是多種組織的復合傷。手部外傷因為常見,容易被忽視,造成治療延誤。但看起來很小的皮膚割傷,如果處理不當可能釀成大禍根。

手部受傷怎麼急救處理?

手部受傷後,正確處理的關鍵是止血和防止感染。

1、立刻止血

一般的出血,用乾淨的紗布或手絹、毛巾在出血部位加壓包紮即可,也可以用另一隻手或由別人對傷手加壓,既有效,也不會造成不良後果。

1如果是小傷口,只需壓迫即可止血,取棉球或紗布(或乾淨的手帕或衛生紙)壓住傷口處數分鐘即可。

2如果是出血量多的手指外傷,可以用手壓迫受傷的指根部幫助止血,或用橡皮條紮住手指的根部,並盡快就醫。

3如果手的動脈損傷發生大出血,可用止血帶或彈性膠管束縛上臂1/3部位止血。但在送大醫院手術時應每隔1小時鬆開止血帶5~10分鐘,以免手部缺血壞死。

2、防止污染

要預防傷口感染,最主要的是做好傷口的清潔。在控制出血的條件下,用蒸餾水或礦泉水沖洗傷口,以洗掉傷口中的污染物,減少污染的微生物。如果沒有蒸餾水或礦泉水,可以用自來水沖洗傷口,以減少創面細菌數量。

1如果傷口裂開、皮下組織暴露,也很容易因微生物污染繁殖導致傷口感染化膿。所以,受傷後閉合傷口是預防感染的最重要措施,傷口越早閉合感染的機會越少。

2如果傷口大或有異物扎入,應就醫處理,必要時要注射破傷風,不要在傷口上塗抹紫藥水之類的藥物,以免影響醫生判斷傷情。

手外傷的皮膚癒合時間一般一周左右即可癒合。不過如果傷口感染,身體免疫力低者可能會長時間無法癒合,甚至出現潰爛等情形。傷口超7天仍存在紅腫刺痛等症狀的,應考慮是否已被感染的風險,盡快就醫。

3、防止加重

如果手指發生骨折,不全離斷時,要用小木板、鐵皮等臨時做固定,同時也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假如發生斷手指或斷手,不要隨意丟棄斷肢,要用無菌紗布包裹斷指,外罩塑料袋,在袋外放一些冰塊或冰糕,盡快轉運,爭取在6~8小時內進行再植手術。

千萬不可把斷指浸入酒精、消毒水、鹽水等液體中轉運,以免破壞斷指的組織結構,影響再植成活率。

4、附加救治

對於一些手部小的創傷,家裡如果有常備的急救工具,可以自行處置:

1手部若被重物壓傷,皮膚大多不會破,而出現皮下青紫或血腫,此時要用冷毛巾或冷水袋外敷半小時左右,能防止血腫增大,減輕疼痛。

2若指甲下出現血腫,可用燒紅的針垂直在指甲血腫上刺個小洞,讓積血從洞中流出,再貼上護傷膠布,可以止痛並防止指甲脫落。

3若手被刺,首先應看有否刺入物,若有刺入物就要設法挑出,方法是:捏緊傷處,用消毒過的針撥開皮膚,挑出異物。

手部受傷處理注意事項

1、自己處理傷口時最好不用止血粉,因為會刺激傷口,還會蓋住創面,給診斷和二次處理造成難度,醫生還要花時間去止血粉殘留,而且還會讓傷者感覺非常疼痛。

2、要記錄紮住手指根部的時間,1小時放鬆1次,不可長時間扎得過緊,否則手指會因缺血壞死,甚至需要截指。

3、注意不要用尼龍繩、電線等捆紮手腕或上臂等部位,否則不僅不能止血,反而加重出血,有的甚至造成手指壞死。

4、傷口癒合需濕潤環境,手指如果破皮,應進行嚴格的消毒,再用紗布覆蓋傷口,這樣才有利傷口的快速癒合。

5、包紮傷口時,要預留一定的空隙,讓傷口有接觸氧氣的機會,傷口才能慢慢癒合。如果包紮過緊還會阻礙血液循環。

6、傷口只需保持清潔,按醫囑3天左右換一次敷料即可,不必天天換藥。天天換反而會破壞剛長好的組織,加重瘢痕形成。

7、傷口癒合過程中,會長出一層黃黃的薄膜,這是新生的肉芽組織,其有助傷口癒合,如果去掉會延長傷口的癒合。

手部受傷怎麼急救處理,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手部】、【受傷】【怎麼】【急救】【處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