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身體8種不適怎麼解決 | 養生知識網


 

A-A+

活動後身體8種不適怎麼解決

2020年03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後身體不適怎麼辦?劇烈的戶外活動後身體會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例如頭痛、放屁、肚子痛、肌肉疼、抽筋等問題,那麼戶外活動後身體不適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1、頭痛

許多人運動會不但沒有達到想要的健身效果,反而頭痛了,這究竟是什麼原因?

運動時,交感神經較為興奮,如果缺乏適當暖身,或進行非規律性的運動時,就有可能會導致頭痛症狀。大部份頭痛發生,只要休息,就可獲得改善。

但預防勝過治療,應確實做好運動前的暖身,讓身體提早做準備,或是避免太過劇烈的運動。不要用腳跟先著地,穿帶氣墊的鞋,減少對大腦的震動。

運動時出現頭昏、頭暈或頭痛者,有的時候是單獨出現,但更多的是伴隨臉色蒼白、肢體無力,出汗過多,噁心,甚至嘔吐等症狀。當這些症狀明顯時常常被迫停止鍛煉

運動後頭疼的就檢查一下你的血壓,可能是因為肺活量相對你的身體和運動量有點小,另外你的血液含氧量不夠,也有可能運動的時候身體缺熱量,建議運動以後補充一些糖份,再有就有可能你的腦垂體在遇到震動後會產生頭暈,隨著心跳跳著疼。

2、放屁

運動時最令人難以啟齒的困擾之一,應為放屁莫屬。有時候情況輕微,為短暫的脹氣現象,偷偷放幾下沒人會發現。運動一般會給人帶來放鬆,讓人心情開放,那樣以前心中的一些鬱悶和不快也就是濁氣會隨之排出,就是以屁的形式放出來的。放屁就意味著增加了腸蠕動,加快了排出濁氣的速度。但萬一每次運動,都像連環炮怎麼辦?

運動本身有助於腸胃蠕動,爬山更是會擠壓到腸胃,導致排氣,有時可能表現為打嗝,這是胃腸道的正常反應,是身體在將多餘的氣體排出來。尤其老年人由於活動量少,腸胃逐漸老化,氣體易堆積,運動時會比一般人更常排氣。這沒什麼丟臉的。所以不要怕排氣,應該盡量多走動,一天走個5000步,也有助於改善腸胃蠕動,減少氣體堆積,排氣情形就會改善。

3、腹痛

腹痛是運動後很多人會出現的不舒服狀況,常發生在跑步者身上。究竟什麼原因導致這個現象,目前仍眾說紛紜。比較具有共識的說法為血液含氧量不足、核心肌群無力。呼吸不順暢、飯後立即運動,甚至缺水,也有可能導致短暫腹痛。

預防腹痛發生,運動前適度的伸展暖身也很重要。此外,建議正餐後約兩小時再運動,讓食物盡量完全消化,可降低腹痛發生的機率。

4、頭暈

原因可能有兩種:吃得不夠或換氣方式錯誤。

運動時血糖會下降,當脂肪酸還來不及變成能量時,就會頭暈,尤其是糖尿患者,血糖調控並不穩定,建議運動前一定要吃點東西。運動時呼吸不暢,內臟壓力上升,血壓飆高,靜脈回流變差,進而導致頭暈。

有氧運動時,建議用鼻子吸氣,再撅著嘴慢慢吐氣。肌力訓練要用力時吐氣,放鬆時吸氣。

5、肌肉疼痛

肌肉酸痛,主要因為肌肉出現微小損傷,或是遲發性肌肉酸痛,俗稱鐵腿,皆屬正常現象,隔天應會好轉。多數專家認為這是血液含氧量不足或肌群無力導致的。呼吸不順暢、飯後立即運動都有可能導致短暫疼痛。

但事實上愛運動的族群,尤其是年輕族群,常遵循“痛才有收穫”的觀念,不小心就過度運動,造成肌肉傷害。肌肉疼痛時立即停止運動,緩慢地深呼吸,並輕柔地用掌心按摩疼痛部位,冰敷、按摩等方法皆有效,但也可考慮隔天再從事同種運動,只是把強度降低,也會有效舒緩酸痛。養生之道網提醒大家在運動前適度熱身,正餐後兩小時再運動,讓食物消化。

6、小腿抽筋

腿抽筋通常發生在強度較大的運動中,運動前沒有熱身是抽筋的常見原因,電解質不平衡、血液循環較差,也會導致抽筋。運動時的抽筋,就像一把錐子勾進肉般難以忍受

專家表示,暖身不夠是常見的原因。或者因為身體電解質不平衡,也會導致抽筋。血液循環較差的人,也有此風險。例如游泳池的溫度過低,末梢神經不好的人就很容易抽筋。

抽筋時應立刻停止運動,補充運動飲料,輕輕按摩抽筋部位,切勿硬扳,以防受傷。同時要避免用力過度造成的肌肉酸痛,酸痛如果超過3天,代表運動強度過大,可用冰敷、按摩等方法緩解。

7、流鼻涕,全身癢

運動時體溫升高,微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可能誘發過敏症狀。另外,若地毯塵螨較多,或是室外有花粉飄散在空氣中,也可能誘發流鼻涕。休息後症狀就消失的人,應慢慢增加運動量,讓身體逐漸適應。但如果身上出現嚴重紅疹塊或紅腫,應趕快就醫。

8、肌肉發抖

肌肉顫抖經常發生在四肢和腹部,這是身體在告訴你:肌肉已經開始疲勞了。如果發現肌肉發抖,應暫停運動,休息一下再決定是否繼續運動。尤其是不經常運動的人,如果在這種時候勉強繼續運動,可能會導致肌肉受傷。

戶外活動後身體不適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運動後肌肉酸痛】、【怎麼運動可以提升性能力】、【劇烈運動後不能幹什麼】、【運動中能喝水嗎】、【夏季減肥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