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後頭為什麼會痛 | 養生知識網


 

A-A+

登山後頭為什麼會痛

2020年03月0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養生之道網很多人運動後會頭痛,冬季登山後頭痛更是厲害。那麼運動後頭痛是怎麼回事登山後頭為什麼會痛呢?下面養生之道為您介紹運動後頭痛是怎麼回事登山後頭為什麼會痛,看看吧。

登山時出現頭昏、頭暈或頭痛者,有的時候是單獨出現,但更多的是伴隨臉色蒼白、肢體無力,出汗過多,噁心,甚至嘔吐等症狀。當這些症狀明顯時請停止登山。

登山後頭為什麼會痛?

1、體質虛弱

缺乏鍛煉者一旦從事激烈運動就容易出現頭痛等不舒服的生理狀況,臉色蒼白、氣喘、噁心、嘔吐,肌肉抽筋等症狀往往一起發生。

一些平時沒有養成鍛煉習慣的人士乍一運動,強度增加過快,就會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嚴重的海伴有噁心、嘔吐或肌肉抽筋等。這些表現都是機體無法適應現有運動強度有關。

高強度運動時,機體對能量呵氧氣的需求急劇增加,導致全身血管擴張,血流加快。在這種情況下為了彌補大腦的血液供應,腦血管開始擴張,血壓也在升高。腦血管的舒張再伴以供血不足就會導致頭痛症狀的產生。這種類型有些類似於常年生活在平原地區的人突然來到高海拔地區時出現的頭痛。

1機體器官的功能水平不能適應激烈運動。

2呼吸節律不好,使體內出現氧不足。

後過早參加激烈運動,疲勞後參加激烈運動或睡眼不足情況下參加激烈運動或比賽。

養生之道網提醒,原先鍛煉時沒有頭昏、無力等症狀,而現在卻出現頭痛、食慾減退、睡眼不佳,氣短、多汗、血壓增高,那就應該引起警惕了。

2、能量失調

這種頭痛往往在運動者飢餓狀態,或運動環境過冷過熱時出現。總所周知,運動時機體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其源頭主要來自於對血液中葡萄糖的分解。如果能量供應不足,導致血糖降低,持續時間過長就會導致頭痛、頭暈、無力以及出虛汗等症狀。

當頭昏、頭暈等症狀發生在鍛煉一段時間後才開始或鍛煉接近結束時,尤其在外界溫度過高或過冷的條件下出現這些症狀時,其原因可能與體內熱量不足,血糖含量降低有關。在飢餓狀態下參加長時間的鍛煉就容易發生頭暈、無力、出汗等就是這個道理。

3、疾病原因

患慢性鼻炎、鼻竇炎,內耳疾病、貧血、高血壓的人,在運動時可出現頭昏、頭暈或頭痛。在青少年中,尤其女青少年,運動時出現頭暈、臉色蒼白、心慌等症狀時,常常與血色素較低有關。對這類原因引起的頭昏、頭暈等症狀,應積極治療原發疾病,才能從根本上消除因。

此外與運動有關的頭痛還包括用力後頭痛,顱內壓力一過性升高,造成靜脈竇的擴張可能是其誘發因素,運動時過度換氣導致的低碳酸血症是頭痛的直接原因。這種頭痛常見於長跑、越野滑雪及高山速降運動員。

普通人中,這種症狀雖不常見,但如果不時發作,仍需警惕疾病的存在。有報道稱一些原初腦腫瘤、轉移性腫瘤、蛛網膜下腔出血、嗜鉻細胞瘤以及縮窄修復術後的主動脈弓發育不全偶爾也會產生用力後頭痛。

登山後頭痛怎麼辦

1、加強身體的全面鍛煉,是預防登山後頭痛的重要因素。

2、準備活動充分,就可避免激烈運動帶來的頭暈、頭痛等現象。整理運動做好後,可避免因突然停止而發生的這種症狀。

3、在進行長時間運動或比賽前,應服用足夠的含糖儀器避免因熱量不足引起的頭昏、頭暈等症狀。

4、及時發現和治療過度疲勞。

登山後頭為什麼會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登山】、【後頭】、【為什麼】、【會痛】、【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