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

2020年02月1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很多人發覺穿著平時的鞋爬山、登山會覺得腳很痛、或者很累,其實是有專門的登山鞋的,登山鞋徒步鞋的區別還是挺大的,無論是版型的設計,還是材質方面的選擇都有很大的區別。

登山

徒步鞋一般是低腰的,適合在平地上行走,而且鞋底的保護作用,腳的排汗透氣性較好;而登山鞋一般是高腰的,可以保護腳踝不被扭傷,而且登山鞋的底質較硬。

登山鞋的結構特點:

大底結構:主要有大底橡膠材料和機織碳素板構成,以使在攀登時敏感,正確度高,同時保證鞋底的硬度。

中底結構:由連體支撐或整體尼龍預成型內撐墊微孔減震緩衝材料構成,進一步增強鞋子的堅硬穩固,保證了扭力的硬度。

鞋墊結構:是一種為腳部提供柔軟舒適的,最後一層中底結構,好的鞋墊會對足弓,足跟多提供一種保護。

腳踝結構:這是一種為腳踝提供支撐保護的設計,在腳踝保護結構的設計上,多採用針對腳踝形狀的不同規則來設計保護結構。所以專業登山鞋的外型結構多為高腰,一般鞋腰會有5--7.5英吋高。

鞋舌結構:鞋舌內墊的設計要高,要厚,更要緊貼腳面。鞋舌應不易移動,不錯位。穩定自如,並且鞋舌開口足夠大,穿脫自如。同時鞋舌的製造應採用整體摺疊製作工藝。

鞋帶結構:鞋帶結構的樣式,主要有傳統對稱結構和不對稱結構兩種,前者注重美觀,後者更注重鞋帶與腳趾角度的配合。

鞋面鞋形:舒適的柔和又堅固的鞋面設計,會提供重量輕且耐磨並與腳形符合構造,前腳掌空間余度合理,腳跟穩固牢。製造中盡量使用整體材料,提高設計上的優點,同時鞋縫的處理一定要根據鞋內所承受的壓力,確保鞋面在壓力下不變形。

大底紋路:專業登山鞋品牌的大底紋路設計十分講究。猶如F1方程式賽車的輪胎,在不同的氣候條件和路礦選用不同的輪胎一樣。專業的登山鞋由於類型的不同,在大底紋路的設計上截然不同。當然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即使同屬一個類型的登山鞋,由於設計的理念不同,造價不同,大底的紋路就會受到影響,也就說,造價低廉時,只要防滑就行,大底紋路就不會講究精細了。

登山鞋

但是只要是專業的大底紋路設計一定是這樣的:

1、前後腳掌的前後邊緣紋路的設計是為了更加牢固的抓緊地面和巖面;

2、之後的紋路主要作用是起到制動和有效推動行走;

3、左右兩側紋路是用來防止側滑的;

4、大底的中間部分和腳後跟前部紋路是轉向平衡制動區;

5、大底紋路導排槽,高效地將雨雪,水分,泥沙導排出大底,進一步提高大底的防滑、減震緩衝作用。

徒步鞋的結構特點:

徒步鞋鞋幫由鞋面和內襯組成。鞋面一般是皮革、尼龍,或者皮革尼龍混合製造。而內襯一般由人造材料或軟皮做成,有些鞋還加上一層軟墊以提高保暖性和舒適性。儘管人造材料越來越出色,鞋面還是全皮的最好。皮革不易變形,其防水透氣以及保暖性綜合起來比任何人造材料都好。一雙好鞋子一般是由一整塊皮做成的(腳後跟和鞋舌頭處除外),這樣的鞋子穿一段時間以後還能保持比較好的形狀。

亞洲人的足弓比較高、腳掌比較窄,在選擇鞋的時候,也不能完全相信歐美的大品牌,關鍵在於試穿。出於保護和適應足部腫脹的原因,登山徒步鞋的尺碼要比平時穿的稍大。試鞋的時候,最好穿一雙厚襪子,把鞋帶充分解開,穿入,再依次繫好。然後試著走一走,感受一下腳弓、腳掌是否與鞋體充分吻合。腳尖不能頂住鞋頭,保持腳趾可以略微抓動的空間,這樣的尺寸正合適。

嶄新的鞋是不適合長途旅行的,出發前最好先穿著兩星期,並應有備用物品。在山路崎嶇,險峻,人跡罕至的景區,一雙可靠舒適的徒步鞋會給人很大的幫助,尤其在整日陰雨的雨季。

徒步鞋

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

徒步鞋一般是低腰的,因為徒步鞋是專供走些路況較好的地段而且又要長時間走的,所以徒步鞋鞋底提供的保護是保護雙腳排汗透氣效果超好,這也是徒步鞋可以作為城市休閒穿著的重要原因。

而登山鞋都是高腰的,它要保護腳踝在不平的路況下免受扭傷,更重要的一點是登山鞋的鞋地質地較硬,所以徒步時一定要換上徒步鞋,不能用登山鞋代替,否則腳底就要起水泡了!

登山鞋的鞋大底一般都是防刺防扎的,中底一般都會設計成減震材料,所以在不平泥濘的路況下登山鞋是您最好的選擇!所以有徒步有登山的活動一定不要怕麻煩,一定要帶上徒步鞋和登山鞋。

徒步鞋和登山鞋是不一樣的,徒步鞋又稱休閒鞋,是低腰的,因為徒步鞋是專供行走路況較好的地段而且又需要長時間行走的,所以徒步鞋鞋底提供的保護是保護雙腳排汗透氣效果超好,這也是徒步鞋可以作為城市休閒穿著的重要原因。

買戶外鞋不管是登山鞋或者徒步鞋,都有一個同樣的原理就是腳趾伸到最前端,腳後跟留有一指寬的距離為宜,這是在實體店裡試鞋時的恆量標準,為什麼戶外鞋要留有空間而不能買的穿上剛剛好呢?

因為腳在運動中都會隨著運動會稍微長長一點兒,很多朋友穿普通鞋子發現不了,而人們戶外鞋子設計時考慮到下山時減震,所以鞋尖一般都不會著地。

所以腳有一點變化,穿戶外鞋都能感覺得到,因為腳膨脹以後鞋頭會頂到腳趾,而且戶外鞋的鞋頭都有防踢保護一般質地較硬,腳趾頂到鞋頭會感覺很疼,這也是為什麼選購戶外鞋要大一碼的原因所在。

但網購時很多朋友沒鞋子可直接試,有的因為鞋子碼數不適,打去退來是很多買家頭疼的事,其實戶外鞋子選購時問一下店主是中版的還是歐版的,中版的一般買比平時穿的大一碼絕對沒問題,歐版的可以買和平時一樣大的尺碼,這樣選不會錯的前提是買家提供的碼數一定要準確才行。

所以說,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還是挺大的,喜歡徒步旅行或者爬山的朋友最好就備一雙登山鞋,適當的時候換下,可以更輕鬆的旅遊在路上。

標籤:【登山鞋和徒步鞋的區別】、【登山鞋的特點】、【徒步鞋的特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