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受傷如何止血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活動受傷如何止血

2020年02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受傷如何止血?戶外活動的環境複雜,意外很多,難免會遇到受傷流血的問題,那麼戶外活動受傷如何止血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戶外活動受傷如何止血,看看吧。

戶外止血最常見的四種方法

1、壓

壓迫止血法分兩種:一種是傷口直接壓迫,無論用乾淨紗布還是其他布類物品直接按在出血區,都能有效止血。另外一種是指壓止血法。用手指壓在出血動脈近心端的鄰近骨頭上,阻斷血運來源,以達到止血目的。

2、包

無論什麼樣的出血,最終都要用包紮來解決。包紮所用的材料是紗布、繃帶、彈性繃帶或乾淨的棉布或用棉織品做成的襯墊。包紮的原則是先蓋後包,力度適中。先蓋後包即先在傷口上蓋上敷料(夠大、夠厚的棉織品襯墊),然後再用繃帶或三角巾包紮。

3、塞

用於腋窩、肩、口鼻、宮腔或其他盲管傷和組織缺損處的填塞止血法,是用棉織品將出血的空腔或組織缺損處緊緊填塞,直至確實止住出血。填實後,傷口外側蓋上敷料後再加壓包紮,達到止血目的。

4、捆

止血帶止血法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是有效的,如戰傷、較大的肢體動脈出血等。通常止血帶用於手術室,對控制肢體出血是有效的,但潛在的不良作用包括暫時的或持續的對神經和肌肉的損傷,也會因肢體缺血引起全身性併發症,包括酸中毒、高鉀血症、心律失常、休克、肢體毀損,甚至死亡。

戶外活動受傷如何止血?

1、止血帶止血

止血帶是1886年埃斯馬赫發明的,它是一種橡皮管,主要用於較大的動脈血管破裂,用其他止血方法無濟於事時採用。

使用止血帶時,應綁在四肢出血傷口的上方(以能止住血為度),事先將患肢抬高數分鐘,局部墊上毛巾或其軟組織物,以防組織擦傷。

由於用止血帶後,結紮部位下方組織血液供應中斷,時間一久易致組織缺血壞死,所以綁血帶的時間不宜過長,每隔30分鐘應放鬆一次,每次約半分至一分鐘,以使血液流通。

為此,凡上止血帶的地方應有明確標記,註明綁止血帶時間,以便轉運,接收單位據此能放鬆,並作必要處理。

2、繃帶止血

如果沒有止血帶,也可以用寬的布條、毛巾、繃帶等代替,但要嚴防勒傷組織。在外傷急救中,常常用到包紮。包紮傷口除了具有保護傷口、預防感染外,還有止血功能。某些包紮又可以作為固定患肢的方法。目前常用繃帶包紮小傷口,而把三角巾作包紮大傷口之用。

繃帶包紮法:繃帶通常分硬繃帶及軟繃帶兩種,硬繃帶是在市制的繃帶上灑上石膏粉,乾涸而成石膏繃帶。這裡,我們主要談軟繃帶。常見的軟繃帶有以下幾種:

a、粘膏(即橡皮膏)。

b、卷軸繃帶:用紗布捲成,是繃帶中用途最廣也最方便的一種,一般長度是5米,寬度根據需要而定。

使用時,救護人面向傷員,取適宜位置,先在創面上蓋好消毒紗布,然後左手拿繃帶頭,右手拿繃帶卷,用繃帶的外面貼近局部,包紮時通常由左向右,從下到上纏繞。

繃帶不易過緊,以免引起局部腫脹,也不宜太鬆,以免滑脫。一般手臂彎著綁(屈肘),腿要直著綁,以便保持肢體的功能位置。

戶外活動受傷如何止血,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戶外野營應該注意什麼】、【戶外行安全知識】、【戶外行安全攻略】、【戶外活動如何挑選鞋】、【止血的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