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運動中的重大賽事你知道多少 | 養生知識網


 

A-A+

帆船運動中的重大賽事你知道多少

2020年01月2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一噸級杯”帆船賽

 

“一噸級杯”帆船賽是一項重要的深海國際帆船賽。1907年,法國巴黎帆船俱樂部設立“一噸級帆船杯”,授予排水量在一噸左右的帆船國際比賽的優勝者。從1907年到1955年,這一獎盃均授予長約6.l米的一噸級帆船。以後由於這一級別的帆船逐漸被淘汰,1965年法國巴黎帆船協會將“一噸級杯”獎給6.7米級的帆船。帆船比賽的定級是根據英國皇家海洋競賽俱樂部規定的測量方法。在1965年以前,比賽要求完成3個賽程。第一賽程和第三賽程是48公里長的封閉式航道繞際賽,而第二賽程是480公里的長距離比賽。長距離比賽加倍計分,每個國家允許三條船參加。1968年起比賽改為5個賽程,長距離比賽夾在四天中間。到1971年,根據國際帆聯的競賽規則,又允許8.4米級的帆船參賽。最早獲得一噸級杯冠軍的是丹麥的漢斯,奧爾佈雷克特設計的“戴安娜三世號”帆船。1966年在丹麥比賽,美國人迪克·卡特設計的“蒂娜號”戰勝了來自9個國家的24條帆船。1967年在法國勒阿弗爾比賽。德國人卡特設計的“樂觀者號”在21條帆船中取勝。1968年在德國黑爾戈蘭島比賽,“樂觀者號”再次獲得一噸級獎盃。

百慕大帆船賽

帆船史上著名的比賽。百慕大是北大西洋西側的島群,附近的海域常有風暴,至今仍有百慕大三角危險區之說,被稱為群魔之島。1906年美國人托馬斯·弗萊明·戴設計製造了一條小型帆船,表演了安全渡海到百慕大的遠航,從此興起了從紐約到百慕大的越海比賽。第一次比賽共有3條帆船,賽程是從美國的羅德島新港到百慕大,航程約1020公里,勝利者是一條38英尺(11.58米)的“塔慕倫”號小型帆船,以後較大型的帆船也駛向百慕大。5年後,這一比賽中斷。1922年,一批大型帆船運動員組織了“美國大帆船俱樂部”(C.C.A)。他們認為越海比賽有助於帆船運動和帆船運動員的發展,決定恢復百慕大比賽。1923年,間斷13年之久的越海比賽,重新組織起百慕大帆船賽。這次比賽共有22條大帆船參加,賽程是從英國的紐波特到百慕大,約1222公里。1932年起,起點又轉移到蒙塔哥, 距離為1114公里。到1966年,百慕大帆船賽的參賽船隻已達167條,不過其中有11條帆船未能到達終點。1924年以後百慕大帆船賽改為每2年舉行一次。自1906年以來,這一比賽已舉行過近40次。

“法斯特耐特”帆船賽

英國著名帆船賽之一。“法斯特耐特杯”於1925年由英國皇家帆船俱樂部設立。賽程從英國懷特島的考斯城開始,繞過錫利群島,到愛爾蘭南部沿海的法斯特耐特礁,然後折回至英國西南部城市普利茅斯,全程共970公里。1925年至1931年為每年一次,1931年以後改為每兩年一次。

“沃爾沃” 環球帆船賽

起源於1973年,此後每四年舉辦一次,被稱為世界的帆船節。一般在每年秋季(北半球)啟程,次年夏天結束,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帆船賽之一。如今的“沃爾沃環球帆船賽”不僅是參賽船員們挑戰極限的角鬥場,也是世界頂極大公司公關競技的舞台。統計數字表明,2005年的比賽,每一條參賽船的總投資都超過了兩千萬美元,因此它們被人詼諧地稱作“千萬美元寶貝”。可想而知,任何一艘參賽船的如果沒有跨國公司的資助是不可能的。

泰王杯帆船賽

“泰王杯”帆船賽開始於1987年12月5日,當初是為了紀念泰國國王的60歲誕辰而舉行,至今已有19年的歷史,是亞洲最大、最受歡迎的賽舟比賽。不僅僅是賽舟,這個持續一周的賽舟會還包括一些大型聚會,帆船比賽和其他娛樂活動。由於普吉島迷人的風光和優美的海島線,每年的賽事都會吸引來自亞洲各國的100多只帆船一比高低。

因為由國王贊助,賽舟會由專門的組織委員會組織。並由皇家俱樂部,泰國遊艇協會,泰國皇家海軍,和普吉省共同支持贊助。此杯賽是亞洲遊艇巡迴賽的重要部分。

美洲杯帆船賽

1851年,英國舉辦了第一屆世界博覽會,在英吉利海峽進行的帆船比賽是其中的一項慶祝活動。英國皇家帆船隊提供了價值100金幣的獎盃,獎勵給環繞英格蘭南部懷特島的國際帆船比賽中的優勝者。比賽結果,由美國人駕馭的長30.5米,重170噸“美洲”號雙桅四面風帆快艇(遊艇)在 85.3公 裡的環島帆船賽中戰勝14個對手名列第一,奪去銀光閃閃的獎盃。1857年,“美洲”號帆船的所有者紐約人喬治·斯蒂爾斯等將此杯送交美國紐約帆船俱樂部,作為該俱樂部舉辦國際比賽的獎盃,“美洲杯”帆船賽便由此產生,一直延續至今。從那時起,在一個多世紀裡,至1983年共舉辦了24屆比賽,美國保持了全勝壟斷地位。1983年9月舉行的25屆比賽中,澳大利亞珀恩皇家帆船俱樂部的“澳大利亞二號”帆船,以四比三的總成績,擊敗了美國紐約帆船俱樂部的“自由號”,登上冠軍寶座,捧走了“美洲杯”。1995年又被新西蘭奪走。

由於“美州杯”帆船賽歷史悠久,因此是帆船賽中影響大、聲望高的賽事。

“海軍上將杯”帆船賽

國際帆船比賽之一。1957年英國皇家海洋帆船俱樂部建立了“海軍上將杯”帆船比賽,用以獎勵每兩年一次的國際帆船比賽中的優勝者。“海軍上將杯”帆船賽包括兩場短程賽和兩場越海賽,總航程約為900英里,相當於1450公里。其中以法斯特耐特海洋賽最為激烈。參賽帆船規定水線長7.62-21.3米,每個國家三條帆船參賽。英國在第一屆奪得此杯,此後荷蘭、美國等相繼獲得過優勝。

橫渡太平洋帆船賽

橫渡太平洋是帆船越海賽中的重要比賽。賽程長達3580公里,從加利福尼亞的聖佩得羅港、聖巴巴拉、巴爾博亞、聖莫尼卡或舊金山等地出發,到夏威夷群島的瓦胡島或檀香山,航行10天左右。1906年舉行第一次比賽,1928年組成橫渡太平洋帆船俱樂部。由於它同百慕大帆船賽同樣著名,於1939年起與百慕大帆船賽交替進行,每兩年比賽一次。比賽對船的長度沒有限制,最大的帆船是49米長的三桅帆船。由於該航線是優越的低等級風,使帆船有較好的速度。1949年獲勝的帆船是“晨星”號,用10天10小時13分完成這一航程。

世界帆船錦標賽

ISAF奧林匹克級別世界錦標賽,每四年一屆

各級別舉行的單項世界帆船錦標賽,每年一屆

ISAF世界青年帆船錦標賽,每年一屆

ISAF世界帆船團體錦標賽,每年一屆

ISAF世界帆船對抗錦標賽,每年一屆

ISAF世界女子帆船對抗錦標賽,每年一屆

ISAF世界女子龍骨帆船錦標賽,每年一屆。

 

歐洲三大賽

每年4月下旬舉行的法國伊爾國際帆船賽、5月下旬的荷蘭斯巴帆船賽及6月下旬的德國基爾周國際帆船賽是著名的歐洲三大賽事,使得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批帆船選手湧入歐洲。三大賽事的規模和水平都大大高於奧運會,中國帆船隊曾多次參加並取得過冠軍。近幾年,三個國家已經將這幾項比賽辦成了聞名全球的帆船節,其中尤以德國基爾周帆船賽的節日氣氛最為濃烈,場面最為宏大。比賽期間,來自歐洲各國的人們紛紛趕來度假,匯聚一堂,期間還同時舉辦大型船艇展、汽車展及大型文藝活動等。

悉尼-霍巴特帆船賽

創建於1945年的悉尼—霍巴特帆船賽是世界著名遠洋帆船賽事,每年在澳大利亞舉行一次,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航海愛好者。比賽起點為悉尼灣,終點為澳洲第二古城霍巴特,全程640海里,最快的選手不到3天就可以到達。1997年,中國香港帆船協會會長郭志梁親自駕船參賽,為亞洲獲得了第一個該項賽事的冠軍。不幸的是,1998年的比賽碰到了歷史上少見的風暴,5條帆船在巨浪中沉沒,6人失蹤。這一事件成為一次歷史性災難而被人們銘記。

克利伯環球帆船賽

自1996年由羅賓·諾克斯·約翰斯頓爵士創立以來,航程長達三萬五千海里的克利伯環球帆船賽已經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環球航海賽事之一。迄今為止,這項跨年度賽事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克利伯05/06)是第五屆。

該賽事的創辦由英國人羅賓·諾克斯·約翰斯頓爵士在1995年提出,初衷是想讓更多的人參與到環球航海冒險活動中來。羅賓·諾克斯·約翰斯頓爵士曾於1968年6月從英國康沃爾郡南岸的海港出發, 駕駛大帆船歷經312個日夜獨自環球航行,成為世界上獨自不間斷環球航行的第一人。在完成壯舉後,他被英國伊麗莎白女王授予了爵士稱號。

受到普通人憑借專業裝備也能登上珠峰的啟發,羅賓爵士認為,在發達的科技水平和專業的設備條件下,更多的人可以參與環球航行這一活動。這個想法在當時受到了眾多航海家和航海愛好者的支持,並最終被命名為“克利伯”賽事,取其“快帆船”之意。

在進行了艱巨複雜的賽前準備,包括實際比賽路線、船員招募、船隻選擇、成立公司、謀求財政贊助等等工作之後,這一賽事在1996年首次舉辦,八艘由位於英國埃塞克斯郡的Colvic Craft公司製造的大帆船組成的船隊參加了首次比賽。

世界環球帆船賽

環球帆船賽是世界上規模最大、賽期最長、最具挑戰性也是最富有魅力的帆船賽事。選手駕駛帆船近半年在海上航行,與瞬息萬變而惡劣的氣候條件搏鬥,對人的意志、體力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每次參賽的數百上千條船中,能堅持到達終點的寥寥無幾。

特奧世界運動會帆船賽

該項賽事是專為殘疾人設立的特別奧帆賽,上世紀60年代末在美國創立,每4年一屆,前10屆都在美國舉行。

更多熱點推薦:

帆船運動在我國發展如何

國際上都有哪些帆船聯合會

帆船比賽的場地要求是什麼?

出帆前應做好哪些準備

帆船的起源及演進

出帆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如何使帆船實現直線航行的技術

最有速度的運動:帆船

帆船:長掛雲帆濟滄海

國際帆聯副主席:帆船運動並不僅屬於男人

 

標籤:【你】、【知道】【多少】、【賽事】、【重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