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去西藏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自駕車去西藏要注意什麼

2020年01月0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養生之道網西藏的拉薩、日喀則、納木錯、珠峰大本營讓無數喜歡自駕游的朋友們為之瘋狂,那麼自駕車去西藏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自駕車去西藏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1、最好開越野車。

藏區的山路,不少是未經鋪裝的砂石路面,碰上下雨,轎車基本難以勝任,而藏區小型泥石流頻發,儘管沖毀道路的可能性很低,但阻擋住轎車的去路卻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所以,越野車是首選。

四輪或者全輪驅動本來是所有越野車必備的功能,那些專門為都市設計的時尚SUV即使具備了四驅功能,但車架往往偏低,在起伏不定的路上行駛很容易出現故障,那時候根本沒有人能夠幫忙。

使用專業的越野輪胎,專業越野車輪胎胎肩花紋塊齒狀排列,具有挖掘泥土、沙石等效果。在深陷泥潭的時候,能夠有比較大的牽引力與良好的轉向控制性,即使在惡劣的駕駛環境下如泥潭、沙地等也能夠確保通過性。這類輪胎往往能夠保護輪輞避免惡劣路況對輪輞造成損壞,在異常惡劣的駕駛環境下,胎面和胎邊也能抵抗外界異物的強烈衝擊。

2、小心牛羊群。

在藏區開車,經常會碰見牛羊橫穿馬路的情況,注意避讓牛羊是司機的“天職”,如果不小心撞上了牛羊,後果可就嚴重了。

3、學會修車技巧。

在藏區這個開一天車也看不見幾個人的地方,汽車出現故障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自己學會一些簡單的修車技巧比如換胎,非常重要。

帶上備胎等隨車易損件,備胎尤其必不可少,藏區道路上經常出現的砂石以及不少未經鋪裝的路面將是輪胎的最大敵人。

4、計算吃住時間。

藏區不同平原,人煙稀少,出發前計算好每天的行程非常重要,在哪裡吃飯、在哪裡落腳都要提前計算好,否則錯過了集鎮就只能露宿或者趕夜路了,在高原,趕夜路是件相當危險的事情,不僅道路凶險而且很容易迷失方向。

5、車輛必須結實。

除了車身與車架牢固以外,一般不被人注意的車頂也應該足夠厚。因為在西藏高原行車比較容易發生翻車之類的事故,超過3mm厚度的車頂遭遇翻車時就不太容易被沉重的車體壓扁,從而保護車內乘客的安全。在這方面,那些時尚的SUV往往就做得比較差。

6、小心路上石頭。

在西藏開車的習慣是:如果車壞了,不是放警示牌,而是在車前後左側擺放無數大小石頭,而修完車後並將石頭搬走。

7、要打12分精神。

不要以為只有人才有高原反應,汽車也有,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動力減弱、剎車變軟、加速時噪音加大綿軟無力,車輛的控制不如我們在平原時得心應手,所以駕駛員一定要打醒精神。

8、最好要有同伴。

在藏區,一旦出去基本一天都在車上,對於身體隨時遭受高原反應威脅的內地司機來說,開一天車是非常辛苦的,所以一輛車上最好有兩人都能開車,換著開才能保障安全。

盡量不要一輛車單獨出發,兩三輛車一起出發,一路前行,在藏區尤其重要,藏區人煙稀少,一旦迷了路連人都看不到,更不要說找人問路了。

9、避讓來車超車。

在翻越山口的時候,道路曲折而且凶險,開車得加倍小心,但藏區的司機對這些似乎已經習以為常,即使在彎道上,他們也敢超車,所以在經過彎道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車速和觀察對方車道和後方車輛,越線超車的情況並不少見。

10、注意控制速度。

駕駛越野車過程中,注意保持合理的車速,切忌在不熟悉的惡劣路面上超速行駛。盡量不要開快車,不要迷信自己的駕駛技巧,特別是在翻越山口時,更是要注意控制速度。

11、學習危機自救。

在泥濘路面行駛時,如果感覺車子正在失去動力快陷住的時候,快速左右轉動方向有助於脫困。涉深水時一定要下車查看河底情況,判斷其他車輛通過的路線,確認水深不會吸入進氣口,包裹高壓點火系統,掛好四驅勻速通過。

遇到流沙要提前掛好四驅,保持高速通過。

不幸陷車後,不要拚命踩油門,無謂的掙扎只會越陷越深。如果別的車或者絞盤都幫不上忙,只能耐心地支起車子往車輪下塞石頭,萬一不幸連石頭也沒有,那只有請足夠多的人把車子抬出來了。

12、注意環保問題。

駕車同時保護好西藏脆弱的生態環境,選用簡易包裝的食物、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掩埋好營地垃圾。不要開車追逐野生動物。

自駕車去西藏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自駕車】、【西藏】、【注意】、【什麼】【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