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健身要量力而行 | 養生知識網


 

A-A+

冬泳健身要量力而行

2020年01月0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冬天到了,冬泳愛好者的冬泳健身活動又開始了。但是,冬泳也是要講點科學的。概括起來就是:因人而異,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有一項調查表明,同是慢性支氣管炎、肺心患者,一些人參加了冬泳,另一些人沒有參加,15年後,參加冬泳的人的心、肺功能指標沒有什麼改變,而未參加冬泳的那些人,多次心衰者有之,“駕鶴歸西”者有之。經功能檢測,發現經常參加冬泳可使人的心、肺功能年輕15歲。至於其他方面的健身效果,近30多年來,國內外均有專門的研究:冬泳增強了人體的免疫功能,冬泳可以降低血脂、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冬泳對人的血壓有雙向調節作用,冬泳增強神經內分泌調節功能,冬泳增強了中老年人的骨密度,等等。

■冬泳要因人而異

一般認為,除嚴重的器質性疾病、急慢性傳染精神障礙、體質虛弱、婦女經期等原因之外,都可參加冬泳。最新研究表明,冬泳時寒冷的冰水刺激對兒童的生長、發育,沒有什麼副作用;已懷孕的婦女參加冬泳,也未見對胎兒有什麼不良影響。但在實際上,冬泳似以中老年多見。在這個冬泳群體中,流傳著“60暢遊,70慎游,80停游”的說法。當然,這也是相對的。體質較好而興趣不減者,80多歲了還繼續冬泳,大有人在。

由於冬泳是在極其寒冷的特殊條件下健身鍛煉的,所以對人的心理素質和身體條件要求相對較高。一些沒有經過醫學檢查、對自己的身體不明底細的人想參加冬泳,還是悠著點兒好。

■冬泳要量力而行

冬泳的“量”和“度”是科學冬泳的核心。冬泳不像一般游泳那樣憑借個人的體力和技能而注重速度和距離,冬泳更注重的是在水中游泳的時間。儘管年齡、體質和技能等差別很大,但在寒冷的冰水中游泳的時間長短則差別不大。冬泳的目的是健身和娛樂,而不是挑戰極限。到底在冰水中游多長時間效果最好,根據大多數人的經驗,在攝氏1度的水中游1分鐘,攝氏2度的水中游2分鐘,攝氏3度游3分鐘……這個量是適宜的。水溫在攝氏10度以上時,已是陽春三月,桃花盛開,就可隨意了。

冬泳人有一個奇怪的現象,每個人都有個人的“度”。游多長時間,甚至在水中刨多少下,都相當嚴格。多年冬泳的人在長期的實踐中所形成的這個“度”,運作起來十分自覺,十分認真。這種個體習服能力的特點,有生理科學和生化科學的依據。違反個人冬泳所形成的規律,就可能背離健身和娛樂的目的。

■冬泳要循序漸進

參加冬泳,提倡從夏、秋開始,逐步過渡到寒冷的冬季。這是由於心理的承受和身體的適應要有一個過程。看到人在冰天雪地的水中游泳,有人會驚詫而不可思議,而冬泳者卻深味著歡樂和自豪。突然的受涼,會使一般人感冒、腹瀉,冬泳者卻沒事兒。這是由於慣於冬泳者對寒冷已產生了適應能力,單核細胞的受體已產生了惰性;應激反應中腎上腺分泌的大量皮質酮,不僅不會抑制反而會促進單核細胞釋放更多的細胞因子。細胞因子可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這是冬泳健身的重要機理之一。冬泳上癮,就是人對已經獲得的習服能力的一種本能的保持。爬山者對爬山有癮,跳舞者對跳舞有癮,道理都一樣。習慣於冬泳的人,兩天不游,全身發緊;五天不游,下水就有點畏寒了。一旦環境改變和停止參與,已經獲得的習服能力就會慢慢地消失。

冬泳最艱苦的時間段,要算結冰前的一二十天。這是最考驗人的時間段。過了這個時間段,何懼“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貴在堅持

像其他健身運動一樣,冬泳產生的健身效應,貴在堅持。突然的劇烈的體能消耗達不到健身效果,偶然的酷寒刺激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損害。那種一步到位的冬泳方法,是違反科學的,是不可取的。其原因之一是強烈的應激反應分泌的大量皮質酮,會抑制細胞因子的合成和釋放,這就減少了免疫功能的促發因素,降低了身體的免疫力。此外,還可能造成身體的其他損害。冬泳不是打仗,不可突然襲擊。

冬泳之前人體舒適溫暖的環境和寒冷之間反差極大。因此,下水之前的準備活動和出水後的整理運動就顯得非常必要。肢體運動、大叫宣洩等,不一而足。慣於冬泳者冬泳前後的輔助活動,其規律性之強,運作之自覺,往往令人讚歎。

一天之中,當然以中午冬泳最好。中午日照充足,氣流穩定。“游雪不游風”的經驗十分寶貴。下水後,注意力要十分集中,避免任何傷害身體的可能因素。

順便提及,在冬天的江、河、湖、海中游泳,最好不要單獨行動。也不要在不熟悉的水域貿然下水。

標籤:【量力而行】、【健身】、【冬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