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的時候怎麼調節呼吸 | 養生知識網


 

A-A+

爬山的時候怎麼調節呼吸

2019年12月2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不少人爬山途中總是氣喘吁吁,歸根究底是因為呼吸與步子不協調的緣故,那麼爬山的時候怎麼調節呼吸不氣喘吁吁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爬山的時候怎麼調節呼吸不氣喘吁吁,看看吧。

爬山的時候怎麼調節呼吸?

爬山對身體鍛煉很有好處,但方法不正確也會傷害身體,這種傷害可能會是終身的,首先要摒除徒步行走只是雙腳運動的簡單想法,它可是調動週身各器官共同工作的運動

人的心跳在110~120/每分鐘狀態下持續30分鐘左右,小於這個標準則達不到鍛煉的目的,超過這個標準可能會傷害身體。那麼爬山的時候怎麼調節呼吸不氣喘吁吁呢?

1、多多注意脈搏

當感覺心跳有些快時,摸著手腕脈搏數15秒,再將脈搏數乘以4。

無論多大年齡的人,只要每分鐘脈搏次數在(220-年齡)×60%—(220-年齡)×85%範圍之內,爬山運動就是有效的、安全的。

如果超過最大心率的85%,就應該適當地減慢爬山的速度,同時做做深呼吸和放鬆、整理動作,等到心跳恢復正常再繼續。

2、不同方式配合

如果你想增加耐力,可採用小步幅,中等速度,要配合深呼吸。

如果想增強腿腳力量,可採取中、大步幅,中速,間歇性上行,走一段,稍事調整,再走一段。

如果想練速度,特別是對年輕人,可採用中步幅,高頻率,間歇跑的方式,即跑一段,走一段,再跑一段,再走一段。

3、適當中斷休息

當呼吸過於急促,腿部酸痛,感覺快要抽筋,或者上升時間過長,無法繼續堅持的時候,可以作短暫的休息。每次休息時間不超過1分鐘。

一般是在上山過程中,故休息的時候,應該將身體轉過來站立,面向山下,讓一直緊繃的小腿肌肉放鬆一下,或者壓壓腿,繃繃腳尖,都有助於緩解上山的腿部肌肉

呼吸過於急促的時候,深呼吸3-5次,然後調整呼吸使之逐漸正常。一般30秒便可調整過來,可以繼續上路。不可休息時間過長,肌肉一旦放鬆,再走,要經過很痛苦的恢復過程,不利於拉練。

4、步頻呼吸節奏

呼吸的調整一般通過放慢步頻,調整步幅來緩解呼吸壓力。一般來說,步頻和呼吸是有對應規律的:

1平地上一般為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2在有上坡的時候,呼吸會變得急促,一般為兩步一呼,兩步一吸。

3在坡度較陡,步速較慢的時候,可能會變成一步一呼,一步一吸,甚至,一步一呼吸。

另外,適時的深呼吸也可使身體的供養量提高,但是要注意這時候不要多說話,更不要吃東西,否則會增加呼吸負擔。

爬山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1、徒步行走不僅要求行走者通過擺臂來保持身體平衡、步調,同時要在行走過程中調整呼吸與步調呈有節奏的狀態。

2、最好的行走速度是走而不喘,脈搏盡量不要超過每分鐘120次,肩沉背挺,全腳掌觸地,從腳跟到腳尖位移,盡量保持勻速。

3、剛開始行走時速度可以放緩一點兒,給身體每個部分事先預熱的機會,5-10分鐘後,再加快行走頻率。

4、行走上坡時,重心應在腳掌前部,身體稍向前傾,下坡時重心放在後腳掌,同時降低重心,身體稍微下垂,無論上坡下坡,對於坡度較大的地點,應走“之”字形,盡量避免直線上下。

5、行走中的休息也要講究方法,一般是長短結合,短多長少。

1途中短暫休息最好控制在5分鐘以內,且不要卸掉背包等裝備,以站著休息為主,調整呼吸。

2長時間休息以每60-90分鐘一次為好,休息時間為15-20分鐘,長時間休息應卸下背包等所有負重裝備,先站著調整呼吸2-3分鐘,然後坐下,不要一停下來就坐下休息,這樣會加重心臟負擔。

6、休息期間,自己或者同伴之間可以相互按摩腿部、腰部、肩部等肌肉,也可以躺下,抬高腿部,讓已經充血的腿部血液盡量回流心臟。

7、休息期間不能脫鞋,尤其在長途行走中,雙腳會稍微發脹,中途休息脫鞋,後邊的路程只會使您更加苦不堪言。

8、下山過猛或是行走路線過長都會傷害膝關節,尤其對不經常爬山的人,一定要循序漸進,不要一開始就參加高強度的活動。

9、在一些坡度比較平緩的地段,或者有台階扶手的地段,還可以試試倒著下山。這對人的平衡能力、協調性等都有好處。

10、爬山時,不要著急,如果有同伴的情況下,可以邊走邊聊天,這樣就不顯得累了。

11、下山時,走小道的邊上,這樣可以隨時停住腳步。如有台階,下山時腳要橫著走,省的墩著,回家以後,腿肚子不疼。

爬山的時候怎麼調節呼吸不氣喘吁吁,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登山注意事項】、【旅遊登山需注意什麼】、【旅遊登山十注意】、【登山前準備】、【秋天爬山的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