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宿營帳篷的選擇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宿營帳篷的選擇

2019年11月0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帳篷具有防風防雨防雪防寒、防塵防蚊蟲的功能,在野外環境中為你隔離出一個獨立安全的個人空間。帳篷主要由四部分構成:內外帳,支架,帳底,包裝和輔配件,另外帳篷的設計和支撐方法也是其重要的技術指標。

    內外帳

    外帳是帳篷的保護層,一般帳篷外帳是帶有塗層的尼龍布。塗層的厚度和質地決定帳篷的防雨性能,尼龍布的質地表現在結實耐磨防撕裂程度,外在觀感也很重要。

    最常見的帳篷塗層是pu塗層,pu是聚胺酯高分子有機物,pu塗層是一種穩定耐低溫的塗層,常用在各種織物上。

    pu塗層的厚度和塗層技術決定著織物的防水性,塗層厚度用mm表示,表明在實驗室條件下塗層的靜態防水柱高度。

    pu800塗層表明該塗層在800mm的靜態水柱下是不滲漏的。根據我們的實際經驗,在野外環境中pu800塗層可以防小到中雨,pu1000-1200的塗層可以防中到大雨。

    超過1500mm 塗層基本可以使用在各種環境。需要注意的是國內相當一部分工廠技術設備生產環境條件差,製作的pu塗層技術不穩定,經常號稱pu1000塗層的布料實際防雨性能相當pu500,而且很不均勻,防雨性能沒有保障。

    除了pu塗層,國外紡織公司利用化學有機高分子技術,研製了很多新的高功能塗層,像gore-tex(戈爾公司),power-tex(salewa),conduit(mountain hardware),omni,memotex等。

    這些塗層除了具有放水功能,還有透氣的能力,被稱為能呼吸的織物。透氣原理是塗層是孔狀的膜層,單孔直徑小於氣體水分子而大於液態水分子。這樣外界的雨水等不能通過塗層,而人體散發的水蒸氣能夠透到外界去。需要說明的是,透氣織物的透氣性是雙向的,所以在外界濕度較大的情況下,濕氣也會一定程度透到織物內側去。

    除非很高檔的專業帳篷,一般帳篷都使用普通的pu塗層。sanfo-sunshine帳篷和e225帳篷,分別是pu1000和pu1600的pu塗層,這兩種產品在廣州的某台灣工廠加工,工藝技術在亞洲屬於一流,產品質量很有保障。

    e225使用的尼龍材料為進口產品,塗層還有防止紫外線穿透的功能,是原裝出口歐洲的產品,也是近年來國內在較低價位性能最好的一款帳篷。oliday帳篷自韓國進口,使用pu3000的塗層。

    尼龍布的質地主要取決於尼龍絲的質量,紡織密度,染色技術和紡織工藝。像美國杜邦公司的codura尼龍織物,其耐磨指數超過普通尼龍絲的幾倍。從密度上有170t,190t,210d和更高織數的尼龍布料。

    關於尼龍織物這裡不做過多講述,國外品牌的專業帳篷中,專業帳篷多使用指定的進口材料,普通帳篷使用韓國生產的尼龍織物。韓國的紡織塗層技術和縫紉加工工藝優於中國,80年代末相當一部分知名品牌的戶外用品加工地從日本轉向韓國台灣,90年代又逐步轉向中國,馬來西亞。中國很多外單加工廠中,相當比例的技術總工是韓國人。

    內帳相對要簡單的多,低檔帳篷的內帳使用尼龍布或一般的紗網,中高檔帳篷的內帳使用緻密優良的紗網,保障良好的透氣性和防蚊蟲功能。

支架

    支架是帳篷的支撐骨架,常用的材料是玻璃鋼和鋁合金,玻璃鋼和鋁合金被加工成長度25cm到45cm,直徑7mm到12mm的中間有孔的單節帳桿,多節帳桿用鬆緊繩連成一套,單節與單節用插接的辦法連接。

    玻璃鋼支架多用於中低檔帳篷,玻璃鋼是玻璃纖維和高分子樹脂的聚合物,質輕,強度大,成型性好,有一定的彎折性,成為帳篷支架的常用材料。帳桿性能取決於玻璃鋼本身的質地和直徑,直徑越大強度越高,當然重量也越大。

    玻璃鋼支架帳篷的防風最大在5到6級,3套支架或多套支架的玻璃鋼帳篷在良好支撐的情況下,能夠抗6到7級風,甚至8級陣風。在超出其承受能力時,玻璃鋼支架會斷裂,現場的處理辦法是用膠帶纏合後堅持使用(可以連同一支細木條纏合一起以增加強度),事後需要更換斷裂的帳桿。

    鋁合金帳桿用於中高檔帳篷,最常見的鋁合金桿是韓國鋁桿,使用t6系列鋁材。最好的鋁合金桿是easton t9鋁桿,easton是美國的冶金專家,通過對鋁合金的反覆研究,生產出7000系列的鋁材,比普通鋁材重量更輕,強度和柔韌度大大增加。eureka k2帳為7075鋁桿,holiday,jws,ld8082都是韓國鋁桿。

    帳篷的抗風性能不僅和帳桿的質地直徑有關,還和帳桿的套數有關,一般來說帳桿套數越多,防風性能越好。如2組普通鋁桿的帳篷可抗7-8級左右的大風。3套鋁桿的防風能力為9級左右。使用3-4套7075鋁桿的帳篷可以在11級左右的暴風雪環境中使用。(說明,帳篷的防風性能是相對的,它和支撐方法,地理環境,風向,積雪,使用者的戶外經驗等都有關係,這裡給出的防風級別只是根據日常使用經驗提供的參考數值)。

    帳底

    帳底要求有防水和結實耐磨的功能,常用的帳底材料為pe布和防水聚酯布。pe帳底用在中低檔帳篷,防水聚酯布用於中高檔帳篷。

    pe是聚乙烯材料,看上去和低檔的蛇皮袋相似,實際帳篷使用的是雙面附防水膜的pe材料,包括大量的出口帳篷都使用該材料。帳底因為直接接觸地面,容易受到碎石,草根樹枝的刮劃而損壞,預防的辦法有2個:

    1是選擇平整的營地紮營,撐帳篷前清理地面的硬物;
    2是使用帳篷地布,帳篷地布一般使用420d的耐磨牛津布,鋪在地上形成保護層。

    包裝和輔配件

    包裝袋,帳釘,帳繩等輔配件同樣影響到帳篷的使用。有些包裝結實,方便,大小適宜,用起來順手,有些帳篷的包裝或者太小,使用者每次使用後裝起來都很費力;或者很不結實,幾次使用後就破損,很影響心情。帳釘數量要夠,鋁釘強度更大,質量更輕。帳繩用於固定帳篷。

    帳篷的支撐方法

    常見的帳篷有3種支撐方法:

    1、內撐外披,即用支架撐起內帳,然後將防水外帳披上,然後固定好。這種撐法比較便捷,大多數帳篷採用內撐外披的支撐方法,如sanfo sunshine,holiday等;

    2、外撐內掛,即先撐起外帳,然後把內帳掛到外帳上。這種撐法更利於防雨,因為內掛的內帳總是和外帳保持一定的距離,但第一次支撐時要費些時間。e225使用該種支撐方法;

    3是單架支撐,再用地頂和拉繩固定。這種帳篷支撐環境有局限性,必須是能夠扎地釘或繫繩子的環境,在水泥地面和硬石地面,帳篷不能自動站立。單桿帳和屋脊型帳篷使用這種支撐方法。
 
    如何選購帳篷

    最後來談談如何選購帳篷。首先你要問自己3個問題:

    1是你希望在每年的什麼季節或什麼環境下使用帳篷?
    2是你的帳篷經常幾人使用?
    3是你希望花多少錢?

    如果你只是在春夏秋3季使用帳篷,而且是使用在低海拔地區(2000米以下),普通的pu1000到1500的玻璃桿帳篷就夠用了。

    如果你喜歡1個人長途旅行,選購單人帳篷,或1到2人帳篷,如單桿帳,或jws帳;

    如果是2人,或3人,選購相應尺寸的帳篷,一般來說,每個人佔用的寬度是55到60公分。sunshine 帳寬1.4米,所以是2人帳。e225寬165公分,是2-3人帳。ld110寬2米,是4人帳。當介紹一個帳篷是2-3人帳時,可以這麼理解:如果是瘦體型人士,3人,如果是胖體型人士,2人。

    如果你在冬季以及相對高海拔的地區使用帳篷,建議你購買前和專業認識咨詢,因為這樣的環境存在相當高的危險性,關鍵時刻裝備發揮著重要作用。一般來說這樣的環境需要鋁桿帳,pu1500以上塗層。 

 

標籤:【選擇】、【帳篷】、【宿營】、【戶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