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 | 養生知識網


 

A-A+

專業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

2019年11月0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無論是不是專業救生員,都有可能遇到別人溺水的情況,那麼如何緊急救助溺水者,專業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的呢?下面為您介紹游泳救生技能和專業流程,供參考。

       什麼情況下進行遊泳救生?

有人在水中掙扎求救且身體逐漸下沉或在水底長時間沒有反應時,您需要及時救生。間接赴救(利用救生竿、圈等)和游泳赴救技術(入水、接近、解脫、拖帶、上岸)都是可以的。

如何緊急救助溺水者?

1、將傷員抬出水面後,應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內的水、泥及污物,用紗布(手帕)裹著手指將傷員舌頭拉出口外,解開衣扣、領口,以保持呼吸道通暢,然後抱起傷員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頭下垂進行倒水。或者抱起傷員雙腿,將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積水倒出。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將傷員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頭部下垂,並用手平壓背部進行倒水。

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如何救助溺水者全流程

2、呼吸停止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對口吹氣為最佳。急救者位於傷員一側,托起傷員下頜,捏住傷員鼻孔,深吸一口氣後,往傷員嘴裡緩緩吹氣,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時,放鬆其鼻孔,並用一手壓其胸部以助呼氣。反覆並有節律地(每分鐘吹16~20次)進行,直至恢復呼吸為止。

3、心跳停止者應先進行胸外心臟按摩。讓傷員仰臥,背部墊一塊硬板,頭低稍後仰,急救者位於傷員一側,面對傷員,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體重量緩緩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將胸骨壓下4厘米左右,然後鬆手腕(手不離開胸骨)使胸骨復原,反覆有節律地(每分鐘60~80次)進行,直到心跳恢復為止。

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

1、選擇入水點

當發現溺者時,不要驚慌,保持沉著冷靜,快速觀察,判斷選擇入水點。入水點的選擇一是要距離溺者最近,二是要照顧到便於營救。

2、入水方法

(1)頭先入水法

當入水點距溺者距離較遠時,宜採用頭先入水的方法,動作同一般跳水技術。其特點是入水角度要小些(15°左右),以爭取時間,快速出水,接近溺者進行拖救。入水要快。

(2)腳先入水的方法

當距溺者較近時,宜採用腳先入水的方法。跨步法:同跨步跳。起跳後,兩腿前後分開,兩臂側舉,當腳觸及水面後,快速併攏。入水後,兩手用力向下壓水,以阻止身體在水中下潛過深,然後改變身體姿勢,使之進入游泳狀態,此法適用於較近的距離。打樁式:兩手胸交叉,其中一手按住口鼻,跳起後,兩腿伸直併攏,身體呈直線。當水沒過腰部時屈體,兩手壓水,以阻止身體在水中下潛過深,然後,快速改變身體姿勢,進入游進狀態。此法適用於稍遠距離。

3、游近溺者

如果救生者選擇的入水點距離溺者較遠,或在游近溺者時,宜採用蛙泳或抬頭式自由泳。因為這兩種泳姿都有利於觀察到溺者在水中的情況和位置變化,以便救生員及時改變游進路線和救生方案。當游至距溺者1--1。5米時,若發現溺者面對自己,為了避免被溺者抓住或抱住,救生員應立即下潛至溺者腹部以下,用雙手扭轉溺者的髖部,使之轉體180°背對自己,然後出水實施拖運。若在拖運之前被溺者抓住,則應實施第一節當中所講的自救解脫技術,以擺脫溺者,然後再對溺者進行拖運。接近時應採用潛泳或側手接近法,避免被落水者抓抱。

4、拖運技術

當順利接近溺者或救生者經解脫使溺者背向自己後,救生員即對溺者進行拖運。拖運是一項較難的技術,除掌握技術外還應有較強的身體素質。拖帶時保持落水者口鼻在水面以上。

(1)用反蛙泳技術進行拖運:

1兩手扶住溺者下顎,用反蛙泳腿作為前進的動力。用反蛙泳腿時,膝關節不可屈伸過大,身體盡量放平。

2兩手扶住溺者腋下,用反蛙泳腿作為前進的動力。用反蛙泳進行拖運時,身體緊靠溺者,平躺在水面上;蹬腿時,收小腿,膝關節不要彎曲過大。

(2)用側泳技術進行拖運:

1側臥水中,一手托住溺者的枕骨部(後腦),一手划水,兩腿作蹬剪腿動作為前進動力。

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如何救助溺水者全流程

2側臥水中,一手從溺者腋下伸直其胸部外側,並用手扶住軀體,另一手划水,兩腿作蹬剪動作為前進動力。

5、救生者幫助溺者上岸技術

此法一般運用在游泳池或自然水域中上船的地方比較多。因為溺者處於昏迷狀態,為了保護溺者不再受到傷害,所以上岸技術也比較重要。

通常上岸的做法是:當救生者拖帶溺者游近岸邊時,應使用腋下拖運法。靠岸時,救生者左手應先抓住岸邊,右手從溺者的腋下穿插迅速抓住溺者的右手,把溺者的右手搭放在岸上,用右手按住,左手把溺者的另一隻手快速的重疊搭放在右手之上,這是抽出右手把溺者兩隻手同時重疊按住,騰出左手按住岸邊,兩手同時用力上撐上岸。

撐上岸後,右手抓住溺者的右手腕,左手抓住溺者的左手腕,翻轉溺者身體180°,使其背向救生者,然後用力上提溺者,使溺者坐在池邊;救生者用右腿抵住溺者腰背部,然後,用手托住溺者的頸部及枕骨,將溺者緩緩放倒在地上。救生上岸一定要注意保護好溺者頸椎,避免溺者第二次溺水。把溺者救上岸後,可根據具體情況實施心肺復甦和人工呼吸來救援溺者了。

6、心肺復甦術

A、暢通呼吸道。B、建立呼吸。C、建立循環。D、藥物及醫療儀器確切的配合治療。

施救及時時間與救活比例對照:施救前少於1分鐘—60%以上創活;1—2分鐘—45%;2—6分鐘—27%;大於6分鐘—20%;施救4分鐘以上致死或致殘的可能性將大大加大。

暢通呼吸道方法:肩背運送、清除口中異物。

建立呼吸方法:口對口人工呼吸法,將溺者至於硬檯面上,使溺者頭部後仰,吹氣量1500毫升,節律每分鐘18次,兒童20次。空氣氧含量21%,呼出氧含量15—18%。

建立循環方法:胸外心臟按壓法。正確的按壓位置,按壓幅度4—5厘米,節律80次/分鐘,兒童100次/分鐘。錯誤動作:脫離、屈肘、洗衣(不垂直按壓)、按摩(手位置移動)、手交叉。胸腔按摩和人工呼吸比例:單人15:2,雙人5:1。

復甦後護理方法:繼續給以氧氣吸入,注射葡萄糖針劑補充熱量,注意急救室空氣流通和溺者保暖、腦部冷敷、防止後遺症。條件允許,送有高壓氧倉醫院觀察一天。

現場搶救成功徵象:瞳孔比搶救前縮小、有對光反映。睫毛反射有現、意識即將恢復。肌肉張力變化、特別是咀嚼肌和四肢肌肉。偶爾深度喘氣出現、決不可由此而停止搶救。面色、唇顏色逐漸泛紅,指甲壓放後有血色。

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如何救助溺水者全流程

7、人工呼吸方法

運動意外傷中,一旦發生窒息,必須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例如在游泳中因溺水而引起呼吸停止時,必須立刻搶救,進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有口對口、仰臥壓胸和俯臥壓背等三種方法,其中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法為最常用最有效。人工呼吸前,首先需將溺者的領扣、褲帶和衣服解開,然後將溺者嘴裡的泥土、血塊、黏液或假牙等取出,同時用手帕把溺者的舌頭拉到嘴的外面,以免呼吸道不暢通。

口對口人工呼吸法:讓溺者仰臥。先將溺者的下頜托起,使其頭部後仰,然後將溺者的鼻孔捏緊。接著、救護者深吸氣後緊貼溺者的嘴吹氣,待溺者的前胸擴張後,便停止吹氣。此時救護者的嘴即離開,捏鼻的手也放開,讓溺者自行呼出空氣。如此重複以上這些動作。一口一口地吹氣。每分鐘應吹16~20次。

標籤:【救生員如何救溺水者】、【如何救助溺水者全流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