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泳需注意 專家提示經常游泳需預防游泳肩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游泳需注意 專家提示經常游泳需預防游泳肩

2019年10月1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醫學名詞

游泳

學名為“肩關節撞擊綜合症”,是因肩膀使用過度而造成的肩傷。

症狀:急性損傷時,肩袖部位劇痛,肩的外展能力大部分喪失;慢性損傷時,肩袖部位隱隱作痛,脹脹地不舒服,肩膀外展時疼痛,但還能外展。

就診科室:骨科、康復科

三伏天,游泳是極佳消暑方法。曾有研究顯示,最不容易受傷的運動是游泳,受傷率僅為28.1%。但游泳仍會帶來一種運動傷害叫“游泳肩”,別以為游泳新手才會“不慎”得到一雙游泳肩,一些自恃泳術好,耐力強人士,才是容易受傷的人。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運動損傷康復專科楊俊興副教授解釋道,肩袖形狀如衣服的袖子,由肌肉與筋腱組成,我們的肩膀可以旋轉活動,全靠這個部位。

拉行李傷肩袖

“上臂旋轉外展但又受到阻力,這樣的動作最容易傷害肩袖,引發游泳肩。游泳時,無論哪種泳姿,都會讓肩袖處於過度運動狀態,尤其以自由泳、蝶泳、仰泳更 易出現游泳肩。”楊俊興說。 如果你常採取這三種泳姿,又經常高強度地游泳,讓肩袖處於一種過勞過度狀態,就容易出現游泳肩。如游泳運動員在長期訓練下, 肩膊肌肉疲累,會影響肩關節的穩定性,更容易出現游泳肩。

除此之外,高強度的肩部運動會造成游泳肩,“門診中,有舉啞鈴健身導致的游泳肩,旅遊拉旅行箱姿勢不當導致的游泳肩,如在拉行李箱時,人在前面走,手臂外展向後伸,拉著行李往前進,當後方的行李遇到障礙物時,肩膀一用力就容易出現損傷。”

警惕肩膀的疼痛

如果游完泳覺得疲累,多是肌肉的疲勞,休息數日後自然會消失。但如果出現痛楚,可能裡面已經有發炎,有游泳肩的隱患。

楊俊興介紹道,游泳肩的損傷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損傷者肩袖部位有劇痛,肩膀痛得難以轉動,這時得立即停止動作,立即看預防急性轉慢性,增加治療難度。

慢性損傷時,患者的肩袖疼痛則不激烈,外展雖有疼痛感但不影響外展,因而容易被患者忽略,你得停止做這方面的運動,讓肩袖休息6周左右。如果6周後還沒恢復外展功能,就得上醫院檢查。如果不好好休息,損傷進一步加重,患者會感覺越來越痛,活動度越來越受限。

熱身,減少傷害

游泳高手們別自視過高,忽略了運動熱身和循序漸進的重要性。如果長時間未游泳,要從低運動量做起,慢慢提高強度和運動時長,別一開始就猛游。游泳前慢慢 做拉筋動作,熱熱身,鬆了關節和韌帶後才下水。以下這一組熱身,能活動肩膀,可作為游泳熱身操。在夏季,整體熱身時間別少於10分鐘

 

 

標籤:【游泳】【需】【預防】、【肩】、【經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