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旅行選擇服裝的竅門 | 養生知識網


 

A-A+

野外旅行選擇服裝的竅門

2019年10月0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野外旅行的服裝不論是內衣還是外褲,基本要求是要有保暖、柔軟、透氣、透汗、寬鬆、靜電少等特點。外衣還應有質地耐磨、色彩艷麗、口袋較多等要求。如果在雨季還要考慮有防水的性能。

由於旅行服裝品種多樣,個人喜好差別大,選擇時應考慮以下要素: 保暖性保暖是衣物的第一要求,除冬季外,一般白天的旅行可以穿普通的棉、毛制休閒(休閒食品)服,要寬鬆,對襟開,易穿易脫(即易散熱)。

冬季應當穿保暖性能好的衣物,如羽絨背心(背心既保暖同時又方便雙手活動)、毛衣、絨衣等。冬季也可以選擇一些套頭式,這樣的保暖性能更好。

透氣防水透氣與防雨性能是一對矛盾,運動(運動食品)中的人體汗水應當及時透過衣物排出體外、保暖代謝功能的正常進行。因而,透氣與吸汗應是選擇衣物的第二要素。

有一些高級的登山旅行服裝就具有單向透氣性能,即雨水進不去,而體汗可以排除,但價格較高。 多功能性不論衣服還是褲子,口袋多是較好的。口袋最好用蓋而不是拉鏈,可以防雨水。口袋多可以裝一些小物品。

其它一些多功能是:有腋下排汗口(拉鏈式的);領子帶雨帽的(最新式的是多角度探索帽);袖子可拆式的;褲子可以收腳的;衣服可以收腰、收髖(用拉繩)的等等。當然,功能多也要根據需要,不要貪多求全。

色彩在叢林中旅行,衣褲色彩的識別性應強烈,便於相互關照、識別、尋找等,故一般應是醒目顏色,如黃色、紅色、白色、藍色等。如果有一些色彩的搭配,可以進行個體識別。

一般情況下不能穿迷彩或綠色的服裝(動物考察除外)。 注意事項有些衣褲是不適合野外施行的,但不少人愛穿,故要特別提出來注意,如牛仔褲、牛仔衣、安綸褲、長裙、真絲衣服等。

標籤:【服裝搭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