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用拋竿釣魚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使用拋竿釣魚

2019年09月1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之道網怎樣使用拋竿釣魚,你知道嗎?除了挑選海竿選擇釣魚場所選擇魚餌外,還要學習怎樣使用拋竿釣魚的技巧,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怎樣使用拋竿釣魚,看看吧。

拋竿釣魚用什麼釣魚竿好?

1、海竿

海竿有碳素竿和玻璃竿兩種。碳素竿所用的材料比玻璃竿要好,價格略高。按長度分,有2.7米、3米、3.5米、4米的竿。

初學釣魚及老年人用竿可選3米左右的竿。若經常在水庫、江河等大水面釣魚,就應選用3.5米以上的竿。若常在池塘、堤堰內釣小型魚可用2.7-3米的竿。

2、磯竿

一種兩用竿,竿子較長,配有線輪,既可作手竿用,也可作海竿用。

拋竿釣魚如何挑選海竿?

海竿是海竿釣具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購買海竿應買質量上乘的好竿。

1、竿體

看竿體的光澤度是否好,若顏色晦暗,有一種粗糙感,就不是好竿。還要看印在竿上的文字、商標是否清晰細緻,若字跡模糊、團不清晰,則多是仿製品或偽劣品。把竿子最後面的堵頭擰開,看竿體的薄厚是否均勻,是否有裂紋。

2、軟硬度

把海竿各節拉出伸直,手握干把,按上下左右方向揮動竿子,測試其軟硬度。看彎點在什麼地方,若是只有竿梢部分有彎曲。說明硬度較好。若從竿子的中部就彎曲,說明硬度不足,屬軟性質的竿。

3、聲音

在揮動時,聽聽竿體是否發出“咯嚓、咯嚓”的響聲,若有此聲音,說明各節之間的結合不緊密,有空隙,有這種聲音的不是好竿。

4、導線環

用手搖撥每個導線環,看是否有鬆動現象、焊得是否牢固、金屬箍魚竿體之間是否有空隙。尤其要注意竿稍頂端的導線環,看竿稍焊接得是否牢固。有的竿梢是空心的,生產者被導線環下面的圓釘插進空心,用手一撥就拔出了。

5、金屬箍

導線環和每節竿上的金屬箍大都用金屬製作,並且鍍了光。看其鍍的光澤度是否好。

6、品牌

一分錢一分貨,買海竿最好買名廠家生產的有品牌的產品。

7、服務

到大型漁具店去買竿好,大漁具店的貨比較全,品種多,挑選餘地大,況且有售後服務項目,一旦竿子的某部件損壞了,可以去調換、配置。

怎樣使用拋竿釣魚?

1、選魚餌

糟食配料是:雞飼料10%、麥麩30%、玉米面25%、菜籽餅10%、粉碎玉米粒10%、碎麥片10%,再加上適量商品餌調配即可,至於誘魚添加劑我常用麴酒和蜂蜜。這種配方可以釣到鯉魚、草魚、鯽魚等魚種。

各種餌料混合後要用手掌反覆搓揉攪勻,之後再慢慢加水攪拌。餌料不可太濕太黏,黏濕的餌料團在水中的不容易擴散,影響垂釣效果。拌好後抓一把餌料握成團,感覺指間稍有水份溢出,但餌團又不會散開,這種將散不散的狀態最好。

2、選位置

拋竿選釣位和手竿是有區別的,需要岸邊有足夠寬的地方,而且要相對平坦。一些地勢險峻、草木叢生處雖可能會有較好的收穫,但考慮到安全的因素,特別是晚上蚊蟲蛇蠍出沒較多,也不便於夜間行走,所以建議放棄這樣的釣位。

3、拋竿釣

搭配好釣組後,將炸彈鉤餌團掛好,這時要確認竿梢與大線有沒有纏繞,這是新手往往容易忽略的問題。在確保出線順暢後,調整好出線阻力並打開出線環,用食指勾住魚線,用正投法大力投擲。相對於側投法,正投法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掌握且落點準確。

餌團應聲入水後,先不要忙著收線,稍等幾秒鐘等鉤餌完全沉底後,收緊線使竿梢略弓。注意魚線和竿梢的夾角不要過大,這樣會降低魚咬鉤時的靈敏度,最後夾上鈴鐺即可。

鈴聲響動後,要保持冷靜、鎮定,先抖腕揚竿使魚鉤能更深地刺入魚唇,然後快速搖輪收線,如釣到5千克以上或更大的魚時,需要調整出線阻力按需要收放線,並把魚帶到開闊水域,不斷消耗魚的體力,待魚肚朝天時再抄魚上岸。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由於魚鉤很容易掛在魚身上或抄網上,所以在摘鉤時應注意別因魚的掙扎而導致魚鉤扎入手中,在夜間應尤為注意。

標籤:【怎樣】【使用】、【拋竿】、【釣魚】【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