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症狀及自救措施 | 養生知識網


 

A-A+

食物中毒的症狀及自救措施

2019年09月1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很容易出現食物中毒,很多食物中毒患者都不能及時發現自己的中毒症狀,食物中毒的症狀及自救措施是戶外活動必知的。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食物中毒的症狀及自救措施,看看吧。

什麼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因食物中的有毒物質而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一般包括細菌性(如大腸桿菌)、化學性(如農藥)、動植物性(如河豚、扁豆)和真菌性(毒蘑菇)四種。

食物中毒的症狀有哪些?

食物中毒,有單人中毒,也有群體中毒,其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為主,往往伴有發燒。吐瀉嚴重的,還可能發生脫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狀。

食物中毒後第一反應往往是腹部的不適,中毒者首先會感覺到腹脹,一些患者還會腹痛,個別的還會發生急性腹瀉。與腹部不適伴發的還有噁心,隨後會發生嘔吐的情況。

食物中毒自救措施

一旦有人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狀時,首先應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醫院進行洗胃、導瀉、灌腸。

對中毒不久而無明顯嘔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讓中毒者大量飲用溫開水並反覆自行催吐,以減少毒素的吸收。

如經大量溫水催吐後,嘔吐物已為較澄清液體時,可適量飲用牛奶以保護胃黏膜。如在嘔吐物中發現血性液體,則提示可能出現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應暫時停止催吐。出現抽搐、痙攣症狀時,馬上將人移至周圍沒有危險物品的地方,並取來筷子,用手帕纏好塞入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頭。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時間較長(如超過兩小時),而且精神較好,可採用服用瀉藥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體外。

由於確定中毒物質對治療來說至關重要,因此,在發生食物中毒後,要保存導致中毒的食物樣本,以提供給醫院進行檢測。如果身邊沒有食物樣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嘔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醫生確診和救治。

那麼自己中毒的話,如何自救呢?

1、中毒初期

食物剛剛進人胃部,胃部對食物一面進行消化,一面將食糜排入腸道吸收,這時有毒食物剛剛被吸收,中毒症狀剛剛表現出來,大部分有毒元素尚停留在胃內,這時進行救治應以催吐為主要手段。

用手指、羽毛、筷子等物伸入中毒者口腔,刺激咽喉部位,引起中毒者噁心而嘔吐,可反覆進行,直到將胃內食物吐盡為止。在進行催吐時,還應根據食入有毒食品的種類採取輔助措施,如水產品中毒可在催吐之前讓中毒者喝幾杯鹽水或蘇打水,以利解毒和嘔吐。如食用蘑菇中毒,可在催吐前多喝白開水或鹽水。如野菜、馬鈴薯中毒,可喝茶水、醋水後催吐。

2、中毒後期

食物經胃消化後全部進入腸道,毒素己被腸道吸收較多,中毒症狀較重了。如果腹痛劇烈,可採取仰睡的姿勢,並將雙膝變曲,這樣有助於腹肌緊張,緩解腹痛。

這時作為自救或他人救助手段應以導洩為主。即採用必要措施,加速腸內殘留食糜及糞便的排泄減少吸收,排出毒素,減輕中毒。

常用的導洩手段是服用硫酸鎂制劑,可以較快地造成腹洩。但一般家庭不大可能備有此制劑,還是去醫院由醫生處置為好。

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1、低溫存放的食物,食前嚴格消毒、徹底加熱,不食用有毒的、變質的動植物和經化學物品污染過的食品。

2、搞好食品衛生監督和食堂衛生,禁止食用病死禽畜肉或其他變質肉類。醉蝦、醃蟹等最好不吃。

3、冷藏食品應保質、保鮮,動物食品食前應徹底加熱煮透,隔餐剩萊食前也應充分加熱。

4、烹調時要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

5、醃臘罐頭食品,食前應煮沸6~10分鐘

6、禁止食用毒蕈、河豚等有毒動植物。

7、不要購買那些沒有受到適當保護的食物,例如掛在店舖外邊的燒味滷味和沒有蓋好的熟食等。

8、不要光顧無牌食肆和熟食小販或從他們那裡購買熟食或生冷食物,因為他們烹調食物的環境和方法大多不合衛生。

9、生吃的食物如刺身和生蠔,應向合乎衛生和信譽良好的店舖購買,以確保品質優良。

10、選購包裝好的食品和罐頭時,要注意包裝上是否標明有效日期和製造日期,如果沒有標明日期的食品盡量不要購買,因為無法證明食品是否仍在有效期限內。另外選購罐頭時,也要注意罐頭的外型是否變形。

11、在選購蔬菜水果方面,別太迷信蔬果的完美外表,因為過分完美外表往往是大量噴灑農藥的結果。

最後,養生之道網提醒,食物中毒症狀發生後,除採取吐、洩兩種解救措施外,還要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如為螃蟹、水產品或罐頭類食品中毒常可因病菌在腹內迅速繁殖而形成急性腸道感染。因此要採取抗菌消炎辦法,可口服黃連素、痢特靈等,嚴重者應盡快入院治療,除消炎抗菌外還要補充體液。

對於其它食物中毒除吐、瀉而外,還應大量飲水沖淡毒素,減少中毒,症狀嚴重者也應及時赴醫院治療。

標籤:【食物中毒】【症狀】、【自救】、【措施】【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