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

2019年09月0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養生之道網喜歡戶外活動的人會無視天氣,所以冬季戶外露營的人仍舊不少,那麼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大家都清楚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供參考。

冬季戶外活動很慢,因為腳下有雪、背上有包,到達目的地的時間比平時更長。因為要夯實積雪紮營並挖出做飯的地方,建營地比其他季節更費時。因為戴著三層手套,爐頭、氣罐凍得冰冷,生火做飯就比平時困難得多。掌握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十分必要。

1、保存溫度

冬季戶外最大危險是徒步和露營中的低溫,必須做好保溫,嚴防凍傷和失溫。

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

一旦停止前進,身體就會停止產生熱量,失溫的先兆是無法進行關鍵的機械運動,比如打不開背包、撕不開小食品的包裝、甚至是劃火柴。失溫的受害者往往並不知道自身處於危險之中,有時只想躺下睡覺。而一旦他們睡下,將再也起不來。

1早晨醒來或入夜就寢前如若感到寒冷,可在睡袋內做些運動仰臥起坐、擠壓臀部、按摩手腿等)並喝點熱飲。這樣可以保持體溫。

2始終留一套干衣和一雙襪子備用。行走一整天下來,干衣服是救命的。

3戴好帽子和手套。身體的大部分熱量是通過頭部散發的,同時保持手指的溫度和靈活是相當重要的,不要穿襪套,腳趾需要靠活動來保溫。因為如果腳部血液流通不暢,無論穿了多少襪子它都會變得冰涼。把鞋帶系的過緊同樣會影響血液循環。

4多穿幾層人造毛或純羊毛織物。純棉織物是致命的,如果身上穿著純棉衣服並開始發冷,最好脫掉它,換上一件非棉質的內衣或夾克。因為棉織品一旦打濕則失去保溫性能,且很難烘乾。

5羽絨睡袋是最好的選擇,厚的棉睡袋加一個抓絨睡袋也可代替,充絨量根據個人身體素質決定,但一定要做好防潮工作,一旦打濕則很難烤乾。

2、取水用水

夏季野外的水,如果水源比較可靠,可以直接取來燒開飲用,但冬季大地冰封,露營所需要的卡路里將近平時的兩倍(僅在睡眠時保持體溫就比日常要消耗更多的熱量),很多時候我們需要融雪或化冰來取水,喝開水來補充熱量。

1融雪

化雪前鍋底要有少許水,否則直接化出的雪會有焦糊味。如果有幾小時的晴好天氣,可以把雪裝進黑色垃圾袋,紮好袋口,置於陽光下曝曬,以待雪融化。此法融化的雪最好用來煮食物,直接飲用的話會有淡淡的塑膠味。

2結冰

睡覺時將飲用水放入睡袋內,第二天早起口渴的時候就不會捧著結了冰的水壺發愁了。可用保溫套防止水壺內的水結冰。

2水壺

廣口水壺在冬季比窄口水壺更實用,因為在冰凍的泉眼裡取水更方便。戴著手套時更易操作。還可用勺子給水壺裡加雪。

如果給水壺裡灌滿開水並扭緊壺蓋的話,壺裡的水在冷卻過程中會收縮,使塑料軟化變形。為防止發生這樣的情況,每隔大約15分鐘打開水壺蓋一次,放出水汽,使內外壓平衡。

3、飲食烹飪

1攜帶快餐

快餐對於保持體溫和能量同樣重要。出於補充體力的需要,背包客冬季需要攜帶更重的補給,大約每人每天一公斤,而且最好是速食食品。因為冬天所需要的燃料更多,還戴著手套,操作不便,烹飪所用的步驟和時間越少越好。速食湯是必需品,不僅可以暖和身體,還能防止失溫和脫水。

2午餐熱量

午餐宜選擇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花生製品、魚罐頭等就很好,但是容易凍住。午餐前一小時可將食品取出放在貼身的兜裡解凍。可根據個人嗜好盡量多攜帶(巧克力、壓縮餅乾、乾果等)。困了、餓了,尤其在感到冷的時候隨時補充。小食品要放在不用取下背包就能輕易拿到的地方,晚上給帳篷裡也要備上一些。

3加熱煮飯

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

爐頭下墊上一塊墊子以減緩爐頭的熱量傳向地面,防止其下面的雪融化。有三種比較輕的墊子可選擇:塑料地墊、舊的鼠標墊、用膠帶包過的方形泡沫墊。使用熱反射板、擋風板等。

氣罐的溫度與氣溫相同,經常低於零度,直接用手指接觸會造成凍傷。用膠帶在氣罐外包幾層,在手指和氣罐之間多了一層絕緣層。

準備一雙手套與餐具放在一起。

煮一鍋飯較容易,所需的燃料也更少,保溫時間也較長。蓋緊鍋蓋以節約燃料,不要老揭蓋子。

不浪費熱水,煮過東西的水可以燒一碗湯,還可用來蒸米飯。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供參考。

標籤:【冬季】【戶外】、【露營】、【全攻略】【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