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袋的使用技巧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睡袋的使用技巧有哪些

2019年08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露營少不了睡袋的陪伴,但是睡袋也是有使用技巧的,不會用的人即使一般低溫下也會感到冷,那麼怎樣才能睡得更暖些,睡袋的使用技巧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睡袋的使用技巧,看看吧。

1、在野外,一個擋風的帳篷能提供一個溫暖的睡眠環境。在選擇營地時,不要選擇谷底,那裡是冷空氣的聚集地,也盡量避開承受強風的山脊或山凹。

2、一張好的防潮墊能有效地將睡袋與冰冷潮濕地面分開,充氣式效果更佳,在雪地上需用兩張普通防潮墊。

3、睡袋吸收的水份主要並非來自外界,而是人體,即使在極寒冷的情況下,人體在睡眠時仍會排出起碼一小杯的水份。保溫棉在受潮後會粘結而失去彈性,保溫能力下降。如睡袋連續使用多天,最好能在太陽下晾曬。經常清洗睡袋可使保溫棉保持彈性。

4、一些較鬆軟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將人與睡袋之間的空隙充填滿,也可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強。

5、人體就是睡袋的熱量來源,如臨睡前先做一小段熱身運動或喝一杯熱飲,會將體溫略為提高並有助於縮短睡袋的變暖時間。

6、使用睡袋,最易污染的地方是頭部,有的睡袋為了減少清洗的次數,在頭部裝有一個可拆下的活動襯墊,使用一個時期,取下洗洗就可以了。如果沒有這種襯墊,不妨使用睡袋時戴一個帽套,可以得到同樣的效果。

7、清洗羽絨睡袋的最佳方法是親自動手完成這件事,在浴缸裡,用大量的肥皂慢慢清洗,它會使你的睡袋變的非常光滑。

8、保管羽絨睡袋的良是選擇一個寬大透氣性好的儲藏袋,使起處於蓬鬆狀態,羽絨製品禁忌潮濕,應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就是在戶外使用完羽絨睡袋後,盡可能曬曬太陽、吹吹風,以期保持睡袋的干松。如果野外缺乏此種條件,回城後這個程序絕不可省略。

9、使用睡袋中,注意保持乾燥,因為睡袋潮濕後保暖程度大大降低,尤其是羽絨睡袋,會完全不保暖。所以在大雨天氣或水上活動時,要保護背包以免進水,或者提前把睡袋用放水袋密封起來。

10、睡袋受潮後,在條件允許時要曬乾或風乾,潮濕的羽絨睡袋不能長時間保存,否則會發霉甚至蛀變。

11、在長時間不使用的情況下,盡量以寬鬆自由的狀態保存,以保持羽絨和棉的本性,延長使用壽命,尤其是羽絨睡袋,盡量保存在專用的羽絨睡袋存儲袋裡(寬鬆透氣的棉質袋子)。睡袋作為貼身的衛生用品,盡量避免相互借用。

12、最常見的是睡袋的不正確使用,溫標低於0度的睡袋都會有一個胸牆,為的是把頭部收緊後再把胸口也收緊,這樣兩重保溫,但經常看到有的朋友用睡袋拉練不拉上,收繩也收不到住,睡到後半夜能不冷嗎?

13、睡袋回到家是不能老是在壓縮袋裡的,應該打開以保持它的厚度,這樣才能更好的保持它的性能,每次用前最好能曬上一、兩天。

14、在戶外活動露營時,身體的冷會先從腳開始,因此可以用自己的抓絨衣或羽絨服,拉上拉練後把腳從衣服的腰部向頭部伸,再進入睡袋,可以保證讓你的雙腳暖暖的,一覺睡到天亮,甚至經常會有熱醒的!

15、找一個鋁水壺,外邊配一個彈力水壺套,入睡前燒一壺開水灌入,睡前放入睡袋,嘻嘻,第二天一早還有溫開水喝!

16、把脫下來的用不著的衣服,圈成長棍形,放到身體一側,增加睡袋與帳篷之間的厚度,可以減少溫度的流失速度。

17、找一個暖和的帽子,最好是抓絨的,帶上它可以讓你一晚上頭都是熱的,不會感冒。

睡袋的使用技巧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露營】、【戶外露營如何防蟲】、【野外露營必備常識】、【露營應注意什麼】、【睡袋的使用技巧有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