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戶外之七種武器 | 養生知識網


 

A-A+

行走戶外之七種武器

2019年08月0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武器之一:火種
 
把火種列為七種武器之首是因為在求生時,遇到威脅最大的就是饑和寒,火可以帶給我們溫暖、煮熟的食物、燒開的熱水,並且可以嚇退動物、提供照明、發求救信號等。

可選擇:zippo打火機、手動氣體打火機(不建議帶電子打火機)、火柴(防風型、放火型、普通型)、火石等。

特別建議:帶一個鏡片大小的放大鏡,緊急時用陽光聚焦取火。

武器之二:藥品

在某些偏遠地區或無人區,當遇到傷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自救。除了應具備一些自救常識外,常用藥品也是必須的。

特別建議:

1)維生素及營養合成藥片,緊急時即使無食物也可增加體力和延長生命。

2)麻醉類藥物(非指毒品),如:含嗎啡的紅處方片劑,緊急時止痛。

武器之三:刀具

大概所有出行的人身上都藏有利器,只是功能和品質不同罷了。大到開山刀、砍刀,小到叢林Ⅰ號Ⅱ號、折刀、瑞士軍刀、小水果刀等。

特別建議:

1)攜帶刀具過安檢時盡量將刀具放在托運行李中,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瑞士軍刀也是如此)。

2)如攜帶刀具功能不全或鋒利不足,最好帶一隻單面剃鬚刀片。

武器之四:容器

出門在外有條件盡可能注意衛生,一個自己用的吃飯傢伙還是有必要的。除了生火做飯和進食外,還有取水、洗滌、浸泡等功用。可選擇小型套鍋、多用金屬飯盒、小不銹鋼杯等,忌帶塑料飯盒。

特別建議:

攜帶大小密實袋,除分裝物品外可以當緊急取水容器。

武器之五:信號

無論何時照明裝備都是必須的(頭燈、手電筒等),當然作為聯絡信號和求救信號也非常合適。如條件許可,海事衛星電話、手機、對講機幫助更大。

特別建議:

1)記號筆,可在樹上岩石上留言讓人注意,同時也可幫助自己辨清方向。

2)激光發射器(演唱會追星族手中常能見到的那種),在無遮擋物時,射程可達1000m以上,而且紅色非常醒目。

3)小鏡子或其他反射強的物品,反射陽光發出信號。

4)小哨,吹總比喊省力得多。

武器之六:繩索

除在活動中可能用到的專業主繩、輔繩以外,出行時再帶一條3-5m長的軍用背包帶或強度類似的繩子。可以作曬衣繩,也可以捆紮東西,緊急情況時甚至是救命繩。

特別建議:

1)多帶一條1米長、更細的繩子(有時鞋帶也可代替),反正也不佔地方。緊急時可以製作標槍(與刀棍綁紮),當止血帶。

2)藥品中應加上止血帶,除本身用途外,可以製作彈弓。

武器之七:地圖和資料

出行前必須的功課之一就是查閱資料找地圖,對目的地的人文、氣候、地形、交通、食宿等作些瞭解會給出行帶來方便。

特別建議:

養成習慣,每到異地先買地圖,地圖同時也是最好的旅遊紀念品。 

 

標籤:【七種武器】、【之】、【戶外】、【行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