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失眠是何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旅遊失眠是何原因

2019年07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經過一天緊張而舒坦的旅遊,晚上困了,自然就易入夢鄉。可是,也有少數旅遊者卻為失眠而苦惱,這又是為什麼呢?

這種失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多見於外出旅遊打亂了各人固有的生活規律。例如,有的人一起床就要大便,中飯後必需午睡,如果因故打亂這一規律,就會感到有所失,很不舒服。這種反應,生理學上稱為“動力定型”。

我們所謂的“習慣”,就是動力定型的具體表現。每個人睡眠前都有自己的“前奏曲”,如有人要刷牙,有人要看看書報。對於睡眠的環境,譬如房間、床鋪、被褥、枕頭等也都產生了條件反射,一接觸到這些東西,便會引起睡意。而旅遊要經常改變環境和作息時間,睡眠的動力定型易被打亂,對於一些適應性較差的人來說,就可能引起失眠

另外,還有些因素也可能影響入眠,如環境嘈雜、燈光太亮、蚊叮蟲咬,或者枕頭太低太高太硬,被褥蓋得不適,對周圍環境不放心等等。原來就有失眠的人,換了環境,也許失眠會更嚴重。

怎樣避免和減少旅遊中的失眠呢?首先要盡量保持原有的生活習慣,使睡眠的動力定型不被打亂。盡可能與平時一樣,定時就寢。一些睡前的習慣如刷牙、做操、散步、看書報等最好不要中斷。其次,要盡量減少不利於睡眠的因素。

如睡前不喝茶,不抽煙,做好防蚊滅蟲。若參加集體旅遊,應組織同游者都按時就寢,使環境保持安靜。睡眠會打鼾的,一般都沒有失眠,可把他們集中在一起睡,盡量減少對其他人的影響。
 
如果翌晨需要早起,可請服務員按時叫醒,以免擔心誤點而睡不好。旅遊出發前應把一切工作和家事都安排妥當,只有一身輕鬆,才能旅遊愉快,也不至於因掛念家中或單位裡的事情而影響入睡。既然“疲乏是最好的安眠藥”,則適當增加旅遊中的一些體力消耗,讓失眠者到臨睡時感到疲勞,應該說是頗為靈驗的。

當然,過度的勞累並不提倡,因為過勞不僅傷害身體,而且有時反而影響入睡。另外,有條件者睡前洗個溫水澡,或者用熱水泡泡腳,上床前檢查一下被褥、枕頭,使厚薄高矮適度,對減少失眠都有好處。

如果真的失眠,也不用著急。不要老看手錶去計算失眠的時間,這樣會更加心煩。要盡量保持情緒安定。“反正明天也是去玩”,這樣一想,思想負擔沒有了,並讓你的肢體擺舒適,讓全身肌肉都鬆弛下來,慢慢就會進入夢鄉。當然,必要時服用一點鎮靜劑或安眠藥也可以。不必搞得過分緊張,因為旅遊中的失眠大都是暫時現象,不久就會好起來的。

標籤:【原因】【何】【失眠】【旅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