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戶外徒步需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戶外徒步需要注意什麼

2019年07月0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徒步旅行需要勇氣,也需要基本的戶外生存常識,那麼夏季戶外徒步需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夏季戶外徒步需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1、出發前對你的身體和你將要去的地方做好足夠的瞭解,出行前盡可能地搜集活動地區的地圖和相關資料,對將要出現的較大轉向和明顯的標誌物做初步瞭解。當有等高線地圖時,可將預定線路和方向進行分析,如:需翻越幾道山梁、經過幾個丫口、大致海拔上升和下降情況。這樣有助於在行進中判定方向。

2、倘若你要去一些溫暖的地方,最好避開正午的時候,戴好太陽帽,備足飲用水,以免中暑。水最好是清茶水,適當加些鹽。清茶能生津止渴,鹽可防止流汗過多而引起體內鹽分不足。

3、夏季多雨,在雨季或多雨地區,特別是長時間的穿越,如防水準備不充分整個活動會遇到極大的麻煩。如:無乾燥衣物可換,相機、電池、食物等物品遭打濕破壞。因此在出行前要對活動地區的氣候做些瞭解,並做好相應準備。

4、徒步旅遊個人行裝除了應攜帶最基本的戶外用品外,一定要準備一雙自己認為穿著舒適卻便於遠行的鞋子,徒步很耗體力,擁有一雙輕盈舒適的徒步鞋很重要。即使沒有,也應當盡量保證鞋子的實用性和舒適性。鞋底不能太薄,最好是徒步鞋。

5、盡量減少你背包的重量,但要準備一些急救的藥以備不時之需。出行時要準備清涼油、風油精、紅花油等藥物。打綁腿可以有效防止螞蝗、蛇及其他生物對腿部的攻擊。毒蛇大量出沒之地可以準備蛇藥。

6、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食物,盡量吃新鮮蔬菜,是在條件不允許,也要在吃乾糧的同時補充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

7、徒步旅行者應該在出發之前根據個人的體質做一個簡單的計劃表,每天徒步4-5公里為最佳,並且在恰當的時間休息,以便恢復體力。

8、做個浪漫的徒步旅行者。不要經常在同一條路上走來走去,你可以試試下繞遠路、這樣就可以看看周圍環境,說不定會因為氣候、季節的不同,你會發現會有不一樣的變化喲。有時不妨停下腳步好好觀察,最好有同伴一起可以互相分享。

9、徒步爬山的姿勢也很重要。徒步上山時,身體微微向前傾。在陡峭山坡攀登時應走之字形路線。而下山時,身體則微微後仰,放鬆下肢肌肉,以免腰腿酸痛。在體力不支的時候做恰當的休息,不要選擇在有沼澤或者低窪的地方。

10、體力分配要控制好,一般而言,在上坡時可半小時休息5-10分鐘,下坡時每1小時休息10-15分鐘。全程盡量保持勻速,掌握節奏,按計劃的休息時間休息和進食。避免不必要的體力過分透支,要為後來不可預見的意外情況使體力留有餘地。

11、出行時要攜帶一種一個以上的火源,如:打火機(多種類型)、火柴、火鐮等。有條件最好攜帶野營爐頭、氣罐或者燃料罐。在營地生火時要留意營地是否是禁火區,不然除了生存需要不要違規。生火前先準備些乾燥的細柴禾(比筷子略細),放在用石頭堆好的灶底,再往上面架粗的柴禾,點燃細木用嘴使勁吹,就可以把火吹燃。當下雨或柴禾較濕時,可劈開粗木從中間取干木,砍細後作引火柴(此時需砍刀或其他工具)。

12、長途徒步旅行的熱身運動也是很關鍵的,就像上體育課之前,我們要對肌肉進行適當的拉伸。旅行也是一樣,在出發之前,可適當的進行一些必要的訓練。徒步之後盡量泡泡疲憊的腳。不可隨意的撕扯腳上的水泡,很容易感染。

13、尋找安全、避風、乾燥、平整的高處紮營。要注意周圍的環境,如:是否有落石滾石、風向如何、有無動物巢穴、蜂巢等。盡量不要在河畔紮營,除非確定是枯水期,水位不會變化。營地不要緊靠水邊,蚊蟲較多。

夏季戶外徒步需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全部內容,供參考。

標籤:【夏季】【戶外】、【徒步】、【需要】、【注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