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遇險的緊急自救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遇險的緊急自救

2019年06月2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意外事件1:異物扎進腳板

馬上取出異物如果異物:有部分露出皮膚,最好是用鑷子,動作輕柔地將異物慢慢取出。注意,一定要取乾淨,即使是少量的異物殘留在傷口裡也很容易引起感染,影響癒合。

用肥皂和清水沖洗傷口:洗完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或是自然晾乾,然後在傷口塗上抗生素軟膏,並貼上創可貼。如果是生銹的鐵釘等扎進皮膚,最好去醫院打破傷風針。

不要用縫衣針去挑取異物:這樣做很容易擴大傷口,而且會使異物越陷越深,增加感染的機會。如果異物陷入皮膚太深,則應請醫生幫助。

不要將感染部位浸泡在水中:這就如同將木塊放入水中,不久它就會吸收膨脹——感染部位也同樣如此。

意外事件2:燒烤燙到皮膚

為燙傷皮膚降溫:立即將被燙的皮膚放在冷水中沖洗降溫至少10分鐘,以使燙傷部位毛細血管收縮,減少組織液滲出而減輕腫脹。

在燙傷皮膚處塗上抗生素軟膏:對藥物的選擇要求不高,一些平常的非處方藥類軟膏就可以了。主要是為了預防感染,同時在塗有軟膏的部位敷上一層薄紗布。

及時就醫:特別是在燙傷嚴重的情況下一定要立即去醫院。

不要將冰塊直接放在燙傷皮膚表面:過冷的處理反而會加重皮膚的損傷。

不要在燙傷部位塗黃油、凡士林等含油脂的物質:這些物質不散熱,用了反而會加重傷勢。

意外事件3:頭部擅到樹幹

立即送往醫院強烈的頭部撞擊很可能導致顱內出血,威脅到生命安全。特別是有下列症狀者:噁心嘔吐、驚厥抽搐、喪失平衡和方向感、近事遺忘、瞳孔不等大、劇烈頭痛等。

冰敷頭部的腫塊:這種措施僅限於沒有上述嚴重症狀而僅有頭部腫塊的傷者。至少冰敷20分鐘,之後服用退熱淨(一種替代阿司匹林的解熱鎮痛藥)或者布洛芬(抗炎、鎮痛藥)等藥物。

不要吃太多的東西:過飽會使你感到噁心想吐,也不要喝一些酒精類的飲料,它會讓你感到更加頭暈目眩,並嚴重脫水。

不要剝奪寶貴的睡眠時間:有人認為頭部受傷之後睡覺會很危險,其實這沒有科學根據。雖然有一點點頭痛難受,但是放心地睡吧,醒來會感覺好受許多。

意外事件4:跑步扭傷腳踝

細心地照料受傷部位:盡量少動,抬高腳踝(最好高於心臟位置),同時冰塊冷敷20分鐘,48小時內間斷冷敷多次。如果疼痛劇烈難忍,可以吃一些非處方的止痛藥。

正確地包紮、固定受傷部位:適當加壓包紮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包紮得太緊,反而會使受傷部位血液循環阻斷而加重腫脹。要包紮得既牢固又不至於太緊,最好能輕鬆地伸進一個小拇指頭。下次冷敷時要解開包紮的繃帶。

恰當時候熱敷:一般是從受傷48小時之後開始,用熱毛巾敷受傷部位,這樣能加快受傷部位的血液循環,加快癒合。

不要因為受傷部位的顏色變化而慌張失措:這是一種正常現象,是因為受傷部位局部毛細血管破壞,血液滲出而導致皮膚顏色的變化,一般是從紅色到黑色、藍色、灰綠色,最後是黃色一一這時滲出的血液已經被組織吸收乾淨。

不可猶豫不決,心存僥倖:一旦受傷部位在1~2天內疼痛、腫脹加劇,或者是無法正常行走,一定要去醫院檢查,看是否骨折或韌帶撕裂。

意外事件5:散步遭遇蜜蜂

拔出蜂刺:用信用卡的邊角或者自己乾淨的指甲輕輕地挖出蜂刺,以免更多的毒液滲入。

清洗被扎部位:用柔和的肥皂、清水洗淨,毛巾擦乾後塗上抗生素軟膏,以防感染。

適當冷敷用冰塊或者濕冷的毛巾冷敷被扎部位,以緩解疼痛和局部腫脹。之後用1%的腎上腺皮質激素制劑(一種激素制劑,從自然資源中制得或合成,用來治療發炎和腎虛)塗抹被扎處能有效止癢。

譬惕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你的嘴巴或者舌頭開始發腫發脹,全身感覺無力和眩暈,或者是呼吸困難,應立刻撥打120急救。也有可能你以前被扎的時候沒有反應,而這次被扎反應嚴重,千萬不能大意,這可是人命關天!

不要嘗試將毒刺擠壓出來:不管是用指甲或是鑷子,過分的擠壓都會使毒液擴散進入組織。

不可洗熱水澡:事後洗熱水澡,開始你會覺得很舒服,但是不久你就會發現被扎部位更加腫脹而且奇癢無比。

意外事件6:騎車摔傷膝蓋

清洗和保護傷口用柔和的肥皂和清水清洗受損的皮膚,毛巾擦乾。如果有條件,可以保護性地綁上紗布,但要注意先塗上抗生素軟膏,以防感染。每天清洗傷口2次,洗完後換上乾淨的紗布,2周後傷口基本癒合,4~6周可以完全恢復。

及時撐膿:在一些有水泡和膿泡的部位,泡裡的液體很容易成為細菌感染的培養基這時應及時排出,以加快受損部位的癒合。

不要用過氧化氫沖洗傷口:使用過氧化氫清洗傷口讓人覺得傷口已經被“消毒”乾淨,其實它殺死了很多白細胞,而白細胞在創口癒合過程中起很大作用。

不可揭去血癡血痂猶如傷口的一層保護衣,強行摳、揭血痂會延緩傷口皮膚的癒合,提高感染的幾率和留下疤痕

意外事件7:網球擊出鼻血

給鼻子兩邊施壓:找地方坐下,用右手拇指和食指緊緊壓住鼻子兩邊,位置在鼻骨與鼻翼的交界處(鼻部硬、軟組織的交界處,可以感覺出),大約壓15分鐘。注意,一定要按到15分鐘,不能偷懶,中途不要為查看是否止血而鬆開手指。

在合適的部位冷敷:有許多人會把冰塊放在患者的脖子後面,其實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正確的做法是放在鼻子兩邊,這樣止血的效果更佳。

及時就診:如果30分鐘後鼻子還流血,可能說明出血的血管較粗、較多或其他一些問題,應馬上去醫院就診。

不要用東西填塞鼻孔:一旦拿開填塞物,局部的血凝塊也會被取出,很容易重新開始流血。

不要將頭放在膝蓋上或者仰臥:不管是哪個姿勢都會使血液積聚在咽喉後部,即意味著:a.誤吸入氣管,導致窒息;b。誤吸入食管,導致嘔吐。

意外事件8:野外遭蛇突襲

仔細觀察蛇的特徵被咬的時候應該立即仔細觀察蛇的外形,在就診的時候盡可能詳細地描述給醫生,有助於醫生的判斷。約有10%的蛇是有毒的,如果被咬後懷疑是一條毒蛇(蛇頭及蛇齒印有一定的特徵),應該馬上撥打120急救。毒蛇的毒液能很快在全身擴散,極其危險,

紮緊被咬部位的近端(靠近身體的一端)然後將肢體束縛在一個相對固定和自然的位置,直至醫生趕到。

不要嘗試用嘴巴將毒液吸出:不要被電影裡的場景所欺騙,這樣做一點效果都沒有;不要貿然將手臂砍斷,這樣很容易因大失血而休剋死亡;也不要自行割開傷口,這樣很容易帶進新的細菌或加快毒液的擴散。

不要跑步去醫院:這是很傻的一種做法。因為劇烈運動加快了血液循環,毒液擴散的速度也就大大加快,只會死得更快!

標籤:【自救】、【緊急】、【遇險】、【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