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登山帶什麼裝備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登山帶什麼裝備

2019年05月1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養生之道網登山是一項極佳的有氧運動,有利於春季養生,那麼春季戶外登山帶什麼裝備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春季戶外登山帶什麼裝備,以及戶外登山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戶外登山有什麼好處?

登山是一項極佳的有氧運動

1、山中的空氣異常新鮮,對於改善肺通氣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處,同時還能增強心臟的收縮能力。

2、山間道路坎坷不平,有益於改善人體的平衡功能,增強四肢的協調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沒有經過人為修飾的非台階路段,可使人體肌纖維增粗、肌肉發達,增強肢體靈活度。

3、在山巔之上極目遠眺,可以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勞,還可使緊張的大腦得到放鬆和休息。

戶外登山帶什麼裝備?

1、背包

專門為攀巖活動設計的攀巖包,不設計硬支撐,為的是便於隨身而曲,外掛點比較多。多用包或子母包,可雙肩背,上下分層,又類似於旅行箱,揭蓋式開口,可單肩背,亦可橫、豎提行,大小包裝有連體結構,可分可合使用方便。購包最佳選擇是專包專用,登山最好用登山包。

2、衝鋒衣

好的衝鋒衣都具備靈活應對天氣狀況、高透氣性和穿著舒適這三大特性,以適應各種戶外運動如高山攀登,徒步和遠足等運動的特殊需求,提供最周全的保護。大多數衝鋒衣都有防水塗層,基本上都帶帽子,而且採用防水透氣面料,各接縫處有壓膠。登山款的衝鋒衣選擇三層壓膠的面料,雖然穿著比較硬,不是那麼舒服,但耐磨性更好些,比較適合登山。

3、速干衣

速干衣有排汗透氣、保持乾爽的功能。一般採用吸汗快、排汗快的面料,部分高檔產品還具有防輻射功能,在高溫悶熱、出汗多的環境下,都能保持身體舒適性,最重要的功能是能很快變干。一般情況下,背上的汗水可以在20分鐘內完成乾燥。即使全部淋濕,速干衣只用半個小時就可以變干了。

4、水壺

山上通常比較乾燥,加上活動量大、排汗較多,為保持體力和防止脫水,一天的活動大概需水l公升,因此我們必須推備容量適宜的容器,如1.25公升的保溫瓶,或專用的1公升登山塑料水壺都是不錯的選擇。

保溫瓶不論在夏天裝冰飲,或在冬天裝熱飲都相當有實用性。鋁制水壺也是一種相當不錯的選擇,不但重量輕、無臭味,而且不論冷熱飲料,甚至油料都可填裝,使用時應避免與燃料罐混淆。

5、求生盒

為了確保自己的生命與安全,應該準備一個緊急時可救命的求生盒。求生盒應為-金屬容器,並且防水、不易變形。必要時還可當炊具煮食。裡面應備有一些細繩、鐵線、求生卡、暖暖包、火種、打火機、針線包、哨子、蠟燭等,以及較小且零散的求生用品或修補用品。

6、刀具

對於調理食物、生火、急救,甚至露巖,刀都是很有用的基本工具。所以每個人都應隨身攜帶。在山上可能使用的刀有兩種,一是中型刀,一是小型刀。中型刀是生火、辟徑及自我保衛的最佳利器,而小型刀在料理食物或處理小事項上則較為順手。

7、其他配件

戶外背包、帽子和眼鏡是必不可少的配備。一般的野營、郊遊等戶外活動,應戴一頂有榐的遮陽帽。夏天時愛梳馬尾巴辮的女孩可選擇無頂太陽帽榐。

要使用防曬霜是不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去水邊和高原,陽光極易灼傷皮膚,因此一定要使用防曬霜。

去寒冷的的地區活動,務必戴上一頂毛線帽或其他類型的保暖帽子,因為人體50%以上的熱量是從頭部到頸部散失的。帽子以能護住耳朵為最佳。

如果是去有積雪覆蓋的高山地區,為了防止雪盲的發生,一定要戴上專用的高山眼鏡。去滑雪時,為了避免吹雪迷眼,則要戴上防風目鏡。

戶外徒步鞋和襪子的基本功能是保護雙腳。戶外活動最好不要穿新鞋,皮面的旅遊鞋柔軟舒適,便於行走,是較為明智的選擇。襪子以純棉的為最佳選擇。

一天路程的郊遊,準備普通手電筒即可。若預計當天回來時天色已晚,或參加夜遊、盔營時,則以三四節電他的大型手電簡為佳,可選擇有繩子的,以便於攜帶。不要忘記預備燈泡及電池。

還應該備有雨具及手套,為防丟失,可攜帶兩套。選手套要注意三個要素:保暖,防風防水和耐磨。

戶外登山要注意什麼?

1、登山一般選擇在清晨,但強度不宜過大,以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鐘為宜。

2、登山要循序漸進,要先做一些簡單的熱身運動,然後按照一定的呼吸頻率,逐漸加大強度。

3、鍛煉結束時,要放鬆一下,使血液從肢體回到心臟。

4、運動時要注意補充水分,以盡快減輕疲勞感、恢復體力。

5、在基地營和山上的聯絡中,運動員應盡可能熟悉和掌握一些原始的、基本的、簡易的聯絡手段,如旗語、燈語、哨語等。為此,在裝備中要注意配備旗子、手電筒、信號燈、哨子、焰火等。在某種特殊情況下,燃燒衣物等也可作為通訊聯繫的標誌。

戶外登山帶什麼裝備,戶外登山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戶外】、【山帶】、【什麼】、【裝備】、【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