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冬季戶外健身盛行「冷空氣浴」 | 養生知識網


 

A-A+

日本冬季戶外健身盛行「冷空氣浴」

2019年03月2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冬季除可以選擇冷空氣浴進行鍛煉之外,慢跑、跳健身操、打太極拳、室內器械練習、冬泳等都是適宜的鍛煉方法。目前在日本盛行的冷空氣浴就是一種冬季健身好方法。通常進行冷空氣浴的方式有兩種:

 

1.日常生活、勞動中進行空氣浴:健身者可以利用上、下班或學生上學、放學的路上,盡可能穿比較單薄的衣服,接受冷空氣浴。

2.專門進行的空氣浴:健身者身著短衣短褲,在戶外或在通風良好的室內接受空氣浴,一般要配合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

當然,如果方法不當,低氣溫對人體會造成局部凍傷和全身體溫過低。在寒冷環境下進行長時間運動(如長跑等),體溫可能散失過多,這時會出現頭暈、協調能力下降、步履不穩,甚至想躺下等徵象。基於以上原因,進行冷空氣浴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因人而異控制冷空氣浴的時間,一般以不引起惡寒和寒顫為原則。

2.開始冷空氣浴鍛煉時,應先做涼空氣浴(15℃至20℃),習慣後逐步過渡到冷空氣浴。

3.劇烈運動後、大風或大霧天氣、有皮膚創傷或開放性損傷傷口未癒合者、女子月經期或妊娠中後期不宜進行冷空氣浴。

4.進行冷空氣浴鍛煉時,要經常注意自我感覺和體重的變化,出現自我感覺不良或體重遞減時,應立即停止鍛煉。

5.冷空氣浴最適宜的時間是有太陽照射時,這時空氣稍暖且含紫外線,可結合進行日光浴。

6.在有微風及溫度極低時,應同時進行體育熱身運動,避免體溫過度降低。

標籤:【盛行】、【冷空氣浴】、【健身】【戶外】【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