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釣魚怎麼看風向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釣魚怎麼看風向

2019年02月02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養生之道網釣魚是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的戶外活動,那麼春天釣魚怎麼看風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春天釣魚怎麼看風向,看看吧。

風天釣魚有風力、風向之分。風力一般分為12級,5~6級以下的風力,是能釣魚的。風向分為南北東西,南風為暖風、北風為冷風、東風為雨風、西風為剎魚。西風之中是不好釣魚的,暖風、冷風、雨風中釣魚,也是有區別的,通常是暖風釣浮,冷風釣深,雨風釣淺。

風天釣魚,有釣風頭、風尾、風腰之分。多數情況下,風天釣魚要選擇釣腰,無論南風北風,只要風力在三四級以上,最好在塘腰下釣。無論是釣底層魚還是的上層魚,陰天釣清水,晴天釣渾水,都是如此。特別是小暑風的季風中,更要選在塘腰布窩。

季風之中,水底是流動的,塘腰水底食物氧氣充分,魚喜歡在這種水體中游弋覓食,垂釣容易得手。尤其是用涮竿釣(喂窩)釣鮐魚,必須在風浪中方能釣到它們。

因為風腰有浪,鉑魚喜歡在風浪中追逐,甚至會跳出水面奪食。因此在風浪中,涮竿釣容易釣上鮐魚。在三四級以下的風天,只要迎風好甩釣竿,就可以在風尾下釣,如果風力過大,塘腰已不好釣魚,就可以改釣風頭。

風天釣拋竿,不論釣炸彈鉤、釣串鉤,都要迎風拋竿或側風拋竿,不要順風拋竽。側迎風拋竿要接近45度角。這與水底的流向與水面的風向有關。

流動的水體中,魚鉤要朝下游,鉤餌容易人魚口。風線要吹向下風,能將水底的魚線帶直,魚訊清楚。如果釣順風,雖然好拋竿,但不好上魚。風中釣魚,有一種特別情況是需要善變的。

在春秋兩季釣魚,本來釣得好好的,只要北風一起,冷風突至,窩子上的魚便會立即消失,讓你什麼也釣不上來。魚對冷風是十分敏感的,為躲避冷風,會潛入深底。此時,應盡快改釣深水,釣長竿或釣拋竿。

風中釣魚,如遇上時而南風時而北風,時而風停時而風起,我們將這種變向風稱為亂風。亂風中是不釣魚的,在這種亂風中釣魚,只能聽天由命,上魚不上魚,全靠運氣。

風鋒面,就是風從上方吹向水面,開始泛起波紋的地方。風鋒面就是風天釣魚的一道分界線,無論南風北風,風大風小,風鋒面的方是風頭區,風鋒面的下方是風腰區。在風頭區釣魚,與在風腰區釣魚是有區別的。風頭區的風浪不明顯,以釣小伍為主。

風腰區風浪較大則以釣大魚為主。而在風鋒面上釣魚,內容則豐富得多,不但能釣大魚,也能釣小魚,以釣多種魚。大氣比較好的時候,特別足在20℃以—亡的二三級南風天裡,用懸浮釣可以在風鋒面裡釣草魚和鳊魚、鳙鰱魚等。風鋒面有遠有近,岸而高,鋒面遠。

岸面低,鋒面近,在風鋒而上打窩,離岸邊8-10米為宜,水深在2米左右即可。釣順風和釣側風,都可以釣齊竿線,窩子要打在有波紋的鋒面裡,效果更好。打窩可以打大窩,以釣大伍為主(也可以釣小魚),而且容易得手。

在風鋒面的下方即是風腰區,如果要釣風腰,要選擇離風鋒而10~30米距離為宜。在這段水體裡,水面波浪均勻,水底氧氣充足,魚群喜歡在這裡游動覓食。

特別是在刮季風的日子裡,一般都應在風腰下釣,風腰與風鋒面是有關聯的,在季風當中,風尾的波浪太大,是不好釣魚的。所以,在風天釣魚,尋找風鋒面是很要緊的事。

手竿底釣在下風頭(即迎風釣)好,因為下風頭波浪大含氧多、食物多,上下水溫平衡,利於魚的覓食生長。但下風頭拋竿困難,不易拋准、拋遠,另有浮漂因有波浪不易看清。

而且不是所有的釣法都是下風頭好,浮釣、懸釣和拋竿釣上風頭好,一是因為在下風頭釣餌阻力大拋不遠。二是拋出後風不斷把浮漂向身邊吹,最後到腳跟前不可垂釣。

在上風就不同,順風輕輕一拋就很遠,即使拋不遠,風也將浮漂和鉤餌越吹越遠。手竿浮釣、懸釣,線都較長,拋竿浮釣更可放出幾十米。

春天釣魚怎麼看風向,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春天】【釣魚】【怎麼】、【風向】、【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