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巖運動有什麼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攀巖運動有什麼好處

2019年01月2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攀巖運動風靡於歐美地區,近年來也廣受國內年輕人的青睞,為什麼攀巖運動會流行開來呢?攀巖運動有什麼好處呢?下面就來看看攀巖的六大好處,以及關於攀巖的一些注意事項。

野外攀巖運動

攀巖運動,相信很多人都有聽說過這一項運動,又或者電視上和現場看見過,然而相信大多數人都沒有嘗試過,因為攀巖並不像其他普通的體育運動那樣,攀巖是帶有很大的挑戰性,那需要有足夠的勇氣,足夠的膽量才能夠迎接這些挑戰。

攀巖是一項帶有危險性的活動,但是並不要把攀巖想像的那麼的恐怖,只要你能夠夠克服內心的恐懼,能夠在事前做好充分的瞭解和準備工作,還要瞭解一切攀巖的基本方法,只要安全措施做得好,保證你萬無一失!

前攀巖在國外是一項非常興盛而且老少咸宜的運動,攀巖牆的設立非常普遍,室內及室外都有。因此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外國朋友在下班之後,到這些設有巖牆的休閒娛樂中心或健身房活動一下再回家的情形。在節假日,也常常可以看到在設有巖牆的公園裡全家同樂的景象。

攀巖牆

攀巖牆的類型

攀巖牆發展迄今,依照其用途可分為:

● 專業競技型:專業設計,採用高強度仿真複合材料巖板,精心設計路線及難度,供攀巖專業人士、愛好者以及軍、警、高空作業等特種行業訓練、比賽。

● 仿真娛樂型:創意設計,安全、刺激,充分考慮不同人群的攀登要求,並最大限度的增加投資者的收益。

● 兒童型:巖板表面用環保材料噴塗卡通圖案,適合幼兒園兒童及小學生,用於對其肌肉發展及手、眼、身體之協調訓練方面。

攀巖的好處

攀巖有以下六大好處

一、增加身體柔軟度與協調感,這是攀巖的關鍵能力,其重要性更勝於體力;只有協調能力好,你才能更加輕鬆地往上攀,不會導致身體部位某一個地方體力不支,而過度消耗自己的體力。

二、可以增強體力。因為攀巖運動是很需要體力的,你需要支撐自己的重量,還要在幾乎垂直的岩石上往上攀,那就會消耗大量的體力。攀巖運動要的是手腳均衡的力與美,並且足以負荷自己的體重、對抗地心引力。

三、集中力。腳下全神灌注地踏著岩塊,留意身體在岩塊上位移的每個細節,可以培養一個人對事物的專注程度。

四、進取心。當自己靠著攀登繩承受體重、當你在高高的巖壁或巖塔上時,每往上一步,都要付出很多的體力,是全身都在消耗著能量,當你身體上感到疲倦的時候,是放棄、還是繼續堅持?已經不只是勇氣可形容,還包括了毅力和內心那股堅定的決心。

五、自信心。曼客提醒:倘若你沒有足夠的自信心,對自己沒有那種一定要成功的意志,面對比自己身高還高巖場,仍毅然中的困難,心性自然要比常人自重與自信。

六、平衡感。由於攀巖被稱為在巖壁上行走的“蜘蛛人”,行走的基本姿勢是“三點不動一點動”,靠的就是平衡感!如果失去了平衡感,就算你有再多的體力,你也會覺得要攀上巖頂是多麼的力不從心,並且會覺得這個過程是特別難熬的。

攀巖注意事項

因為對現代都市人而言,到天然巖場攀爬往往要花去不少交通的時間,而且受氣候的影響很大。因此在國外,尤其是運動風氣鼎盛的歐洲、北美洲,許多巖牆的設立都是由政府出資規劃興建,因為它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旅遊休閒的去處。

現代人隨著經濟起飛,生活的品質已不再是要求溫飽而已,而是希望建立工作與身心健康、休閒品質、家庭親子關係等相對的平衡。攀巖活動,可以完全滿足這些需求,並且完全沒有危險性。

除了以上這些好處外,更因為攀巖活動沒有體型、性別及年齡上的限制,無論男女老少皆可享受攀登的樂趣。現代人飽受生活壓力與工作壓力之苦,他們可以從攀巖活動中獲得成就感,舒緩壓力。

這裡為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攀巖所需要的工具和安全措施:8字環下降器是最普遍使用的下降器。安全鐵鎖和繩套是攀登過程中休息或進行其他操作時自我保護之用。安全頭盔是一定不可以缺少的,因為如果萬一一塊小小的石塊落下來,砸在頭上就可能造成極大的生命危險,因此,頭盔是攀巖的必備裝備。

攀巖鞋是一種摩擦力很大的專用鞋,穿起來可以節省很多體力。攀登裝備指繩子、鐵鎖、繩套、岩石錐、岩石錘、岩石楔(CHOCK),有時還要準備懸掛式帳篷。

參加攀巖運動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危險性,而且一些關於攀巖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是要瞭解的,更多有關攀巖運動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查詢。

標籤:【攀巖運動】、【攀巖的好處】、【攀巖的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