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常見病的防治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旅遊常見病的防治方法

2018年12月0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金秋是出門旅遊的好時節。然而,在途中需要注意。無論是坐車、乘船還是乘飛機,稍不注意很容易引起疾病。因此,在旅途中做好以下疾病防治。對確保旅遊愉快是非常重要的。

一、暈車、暈船或暈機車、船或飛機加速時,氣流可刺激人體內耳的前庭器官,輕者有頭昏、頭痛等不適,重者可噁心嘔吐、冷汗淋漓、心慌胸悶,時間過長甚至會出現衰竭無力。空腹、過飽、酒後、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和胃腸疾病等因素,容易誘發旅遊者暈車、暈船或暈機等。

防治方法:1、上車、上船或上飛機前,可口服防暈車藥物,預防暈車、暈船的發生。

2、口含生薑1片,不要咀嚼,有預防噁心嘔吐的作用,且有驅風解毒的功效。或者咀嚼口香糖,也可起到防止暈車的作用。

3、減少頭部活動,頭部可緊靠坐椅,身子以斜靠位,或閉目仰臥,不看窗外景物。不過飽、過饑,精神要放鬆,束緊腰帶。

二、水土不服主要是旅遊者對當地的氣候、地理、水質與飲食等環境條件不適應,而產生頭暈乏力、睡眠不寧、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或發生風疹塊等症狀。

防治方法:1、消化不良、胃口不佳。可適量服用些助消化的藥物。多吃些水果、蔬菜,少食肉類食品。

2、風疹。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用抗過敏藥物。因其有催眠的副作用,宜在晚上睡前服用。(實習編輯:張麗娟)

3、失眠。可服用1片安眠藥,以助睡眠。臨睡前半小時服用。

三、旅遊性腹瀉由於人體的神經系統不能適應新的環境,特別是當地土質、水質中微量元素含量的不同,易引起納差、腹脹或腹瀉。

這種腹瀉多不是細菌引起的,一旦轉移地點,或經過一段時間後,人體的生理功能會逐漸適應。但在旅途中,旅遊者常因飲食不潔或暴飲暴食,引起胃腸道急性炎症,出現腹痛、嘔吐與腹瀉,必須及時治療。

防治方法:患者應注意休息,多飲開水,食物以米湯或稀粥為宜,忌食油膩、葷菜等不易消化的食物。腹痛者可給予顛茄片,每次2片,每日3次。有嚴重症狀以及脫水、虛脫者,須就近入院治療。

四、腳底磨泡長途行走,長時間腳底與鞋底摩擦,或穿硬幫新鞋,腳趾、腳跟與腳底易產生水泡。

防治方法:當返回駐地,立即用溫水泡腳。用針(縫衣針等,酒精消毒後)刺破水泡,放出液體,塗紫藥水即可。若次日仍要行走,可貼上膠布,既有收斂作用。又似覆蓋一層保護層,可減少摩擦,減輕痛苦。

標籤:【方法】【防治】【常見病】【旅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