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登山後膝關節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登山後膝關節痛

2018年12月0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養生之道網如何預防登山膝關節痛?登山是不錯的健身運動,但是登山會對膝關節造成磨損,如何預防膝關節疼痛是每位登山者都應該知道的事情。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預防登山後膝關節痛,看看吧。

如何預防登山後膝關節痛?

1、使用兩支手杖的快步行走,可以極大的減輕運動對腿部各個關節造成的影響。與普通行走相比,使用手杖行走或登山,使單純的下肢運動變為四肢運動,既達到使上、下肢的大肌肉群同時得到鍛煉的目的,又減輕了膝關節的運動負荷。

2、在平路行走時,可增加運動量,較容易地達到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的效果,避免了一般行走運動量小,鍛煉效果不明顯的問題。

3、在登山時,上肢用力大一點,可以節省能量,降低運動強度,避免登山者的心肺處於過量負荷狀態。

4、增加支撐點,不但可以有效地減輕膝關節的壓力,保護膝關節,還可以避免摔倒,使登山更加安全。

5、使用護膝,保護膝關節,減少因下山時身體的重量對膝關節衝擊。

6、可將一枕頭放在行李箱上,將腳抬高,可促進靜脈回流,減低患處腫脹。

7、在膝關節得到充分休息的條件下以非負重的活動為主,在坐位或平臥位做膝關節的屈伸活動練習,結合大腿肌肉繃緊練習,以不感覺疼痛加重為限度。

8、很多人登山,特別是下山時,自覺不自覺地把全身重量壓在膝關節上,大腿骨和小腿骨在膝關節處直接對撞。依靠膝關節硬對硬來瞬間消解重力和制動,可以節省體力,但這樣最容易造成膝蓋磨損。

9、行進中,特別是下山落腳時,腿部不要完全伸直,而是留一點彎曲度,讓腿部像一截彈簧。

10、走路的時候要有彈性,輕巧,足部應該是外側和前掌著地,後跟只起穩定平衡和控制方向的作用。

11、不使用膝蓋,就是不讓重力完全在膝關節處瞬間消解,也不完全依靠膝關節的骨骼來硬性制動,而是要用大腿和小腿肌肉,來分散重力和制動。

12、一般因為走山太多而膝蓋受到損傷的人,大多是腿部肌肉不夠發達,力量不夠強的人。增強腿部肌肉並不難,一是可以適度進行器械訓練,二是可以通過下蹲起、高抬腿等訓練強化。

13、每次登山的時候注意改變習慣,彈性行走,讓身體跟隨腿部屈伸起伏,逐漸也就能夠讓腿部肌肉有力起來。

14、行走時盡量多使用腿部肌肉,少使用膝蓋承重,不僅能保護膝蓋,還能強化腿部肌肉,起到鍛煉腿部的作用。還因為使用肌肉必須要不斷地用意念引導(使用膝蓋者在疲勞時往往就忘記腿部的運動,走的暈三倒四的,容易失誤出現事故)肌肉,可以加強對腿和路面情況的關注,減少意外。多使用腿部肌肉還能使腿部保持靈敏性,在出現意外情況的時候反應迅速。

15、最好選擇中間開孔、膝蓋上下橫置拉力帶的護膝,可有助減低膝蓋不必要旋轉,紓緩痛楚。

登山後膝關節痛怎麼辦?

1、平躺於床上,如果只有自己就雙腿伸直坐在床上,雙腿一定要伸直,否則沒有感覺,用手的虎口對準膝蓋上延,卡住,保證膝蓋不能前後移動,然後大腿用力,如果感覺到明顯疼痛就是膝蓋內軟組織損傷了,如果疼痛劇烈,就是軟組織老化了。

2、雙腿伸直平坐於床上,腿部保證平直的情況下,用力抬高,反覆一百次。不能雙腿同時,要分開進行。

3、急性膝部扭傷或發炎,應在24至36小時內冰敷患處,好處是使血管收縮,減低軟組織腫脹。時間最好20分鐘,若超過30分鐘可能凍傷神經組織。

如何預防登山後膝關節痛,登山後膝關節痛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膝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