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穿越運動想玩就玩 | 養生知識網


 

A-A+

定向穿越運動想玩就玩

2018年11月2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定向穿越運動現在較為流行,無需過多的準備,人手一張地圖,朝著目標就前進,定向穿越運動想玩就玩。下面就來說下定向穿越的歷史以及玩法,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戶外活動。

定向穿越地圖準備

在戶外運動中定向(持指野外穿越運動)是借助地形圖和指北針按規定的順序獨立地尋找若干個標繪在地圖上的地面檢查點,井以員短的時間完成全賽程的運動。

穿越是靠徒步行走或跑步去完成起點到終點的穿越里程,中間可能要跨越山嶺、叢林、沙漠、雪原、溪流、峽谷等地貌,野外綜合技能要求較高,集登山、攀巖、漂流、溯溪、野外生存於一體。穿越人員必須要具備良好的體能,穩定的心理素質,同時還要有樂於助人的團隊精神。

行前要有計劃,對穿越的區域進行瞭解,包括穿越時間的天氣、地貌、難度、風險係數,所需的裝備、食物、藥品等。

定向運動起源於瑞典,在1886年,斯堪的那維亞半島那廣闊的土地上覆蓋著一望無際的森林和無數的湖泊,城鎮襯莊稀疏地散落其間,人們主要利用那些隱現在林中湖畔的小徑往來。

在這種地理環境中生活的人,理所當然地比地球上其他地區的人更需要有精確辨別方向的技能,否則要穿越那片林海是極其危險而困難的。久而久之,那些經常在半島山林巾行動的群族,就地取材,制定了一套自娛自樂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定向運動

地處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瑞典,國土崎嶇不平,覆蓋著一望無際的森林,散佈著無數的湖泊、城鎮和村莊,人們主要利用隱藏在林中湖畔的小徑來往於各地。因而人們必須學會並具備精確辨別方向的能力,否則將會有迷失方向的危險。

這樣,地圖和指北針就成為人們行走和生活的必需品。生活在半島上的居民、軍隊,便成了定向運動的先驅者。

定向穿越

山地戶外運動中的定向穿越與定向運動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它們要求參與者所掌握的基本技術相同,運動特點、技巧也有著極為相似之處,只是活動方式、方法、距離的長短、所用地形圖比例尺大小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

看看專業玩法:定向運動是利用一張詳細而精確的地圖和一個指北針,按順序到訪地圖上所指示的各個點標,以最短時間到達所有點標者為勝。定向運動通常設在森林、郊外和城市公園裡,一條標準的定向路線包括一個起點、一個終點和一系列點標,這些點標已在地圖上用數字標明。

學會利用指北針:先使用指北針的紅色箭頭朝向地圖上方,並使箭頭與定向地圖上的指北線重合或平行,然後轉動地圖,用磁針北端對正磁北方向,地圖即已標定。每次出發時首先判斷出發點的圖上位置,明確前進方向和目標點。然後標定地圖,選准前進方向,向目標點進發。

戶外運動挑戰賽中的定向穿越比賽,比賽路線大多是開放型,起和終點分別設在兩個不同的地區或地域,相距短則幾十公里,長則上百公里,參賽選手必須經過比賽途中所設置的標誌點,到達終點目標。

山地戶外運動中,登山、徒步、沙漠穿越、戈壁穿越、叢林穿越、山地穿越、溯溪、野外生存等活動,都窩不開看圖、識固、確定站立點、確定方向等基本知識。有所不同的是,在這些活動中,都是參與者自己給自己確定到達終點的目標。

定向穿越是一項體能和技能、體力和智力相結合的運動,由於它獨特的運動形式和條件要求,因此它具有獨特價值。它不僅能強健體隗,而且能培養人獨立思考利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獨立解決所遇到困難的能力以及在體力和智力受到壓力下做出迅速反應、果斷決策的能力。

野外定向穿越

在戶外運動中定向穿越極富挑戰性,要求參與考能勇於嘗試從未被嘗試過的方案,井要求全身心地從雙腿到大腦以最高時效達到日標,合作與和諧是成功的關鍵,定向穿越是一項融合人與自然的項目。回歸自然,放鬆身心,融洽關係,增加樂越。

定向穿越是一項健康的戶外體育項目,它教會你如何在大自然中把握自己的行為,給你驚險刺激的人生經歷。

有些人認為定向穿越是自討苦吃,其實人需要有危機感,多點到野外探險才能更好的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以及鍛煉自己的生存能力,經歷越多,才能更好的處理生活上面對的事情。

標籤:【定向穿越】、【定向穿越的起源】、【定向穿越怎麼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