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攀巖必備裝備和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攀巖必備裝備和注意事項

2018年10月3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養生之道網秋冬季節很多人喜歡踏雪而行或戶外攀巖,來增加自己的活動量,呼吸新鮮空氣,但是戶外攀巖必備裝備和注意事項你知道多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戶外攀巖必備裝備和注意事項,看看吧。

戶外攀巖必備裝備

1、主繩

攀巖最直接的危險來自於衝墜,主繩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最主要手段。為攀登者與保護者之間建立一種可靠的遠程聯接,或為操作者提供安全的平衡過渡。

1動力繩:主要用於攀巖。性能指標為直徑:9.5~12mm,常用的為10mm或10.5mm。抗拉力:22~30kN。彈性係數:6%~8%。衝墜係數=墜落距離/有效繩長。

2靜力繩:主要用於探洞。性能指標為直徑:9.5~12mm,常用的為10mm或10.5mm。抗拉力:22~30kN。彈性係數:≈0。

養生之道網提醒:繩應經過國際攀聯(UIAA)的認可。個人裝備,不准轉借。存放於陰涼、乾燥處。每次使用前進行檢查,當被落石擊中立即進行檢查。使用時,絕對避免放在銳利的巖角上進行橫向切割。使用時,不准踩、拖或當坐墊,以防巖屑、細沙留在纖維裡面,緩慢切割繩子,這種傷害是肉眼無法看到的。避免接觸油類、酒精、汽油、油漆、油漆溶劑和酸鹼性化學藥品。嚴禁購買舊繩子。

2、安全帶

為攀登者和保護者提供一種舒適、安全的固定。

1可調式:用於登山、攀冰、攀巖場館。

2不可調式:用於個人攀巖。

戶外攀巖必備裝備和注意事項

養生之道網提醒:分清上下、裡外、左右,不可顛倒、扭曲。選擇大小相配,鬆緊適度。腰部帶子必須反扣回去,反扣的帶子長度大於8厘米。穿好後必須進行檢查。攀登過程中不能解開安全帶。裝備掛環不能用於任何形式的保護。盡量不購買二手貨。

3、鐵鎖

在保護系統中作剛性連接。

1絲扣鎖:用於相對永久的保護點。縱向拉力:大於20kN。橫向拉力:大於7kN。開門拉力:大於7kN。

2簡易鎖:用於臨時性的保護點。縱向拉力:大於20kN。橫向拉力:大於7kN。開門拉力:大於7kN。

養生之道網提醒:保證縱向受力。絲扣鎖在使用過程中要擰緊絲扣。盡量避免墜落,若墜落高度超過8m,並撞擊到硬物,就要報廢。4、繩套在保護系統中作軟性連接。

1機械縫(Sling):抗拉力達22kN。

2手工打結(Runner):抗拉力隨扁帶(或圓繩)的性質及打結的方式不同而改變,很難達到20kN。

5、下升器(保護器)

在保護和下降中,通過它與保護繩產生的摩擦力來減小操作者所需的握力。

1“8”字環:最常用的下降器。

2GRIGRI:可以自鎖的下降器。

6、攀巖鞋

輔助裝備,鞋底採用特殊的橡膠,摩擦力大。使用時應選擇小得足以讓腳感覺到很緊,這樣能使腳成為一個整體,有有利於用力。

7、鎂粉及粉袋

輔助裝備,吸收手上的汗汁和巖壁表面的水份,以增大摩擦力。

戶外攀巖十大技巧

抓--主要是指用手抓住岩石凸起部分。

摳--是指用手摳住巖面上的稜角、台階和裂縫。

拉--是指在抓住前上方牢固支點的前體下,小臂貼於巖面,用力下拉使身體上攀。

撐--指利用台階裂縫或其它地形、以手、掌和臂的力量使身體向上移動,或左右移動。

推--主要是指利用側面、下面的巖體或物體,以手、臂的力量使身體向上或左右移動。

蹬--是指用瓣腳掌內側或腳趾的蹬踏力把身體支撐起來,減輕上肢的負荷。

跨--是指利用自身的柔韌性,避開難點,以尋求有利攀登的支點。

掛--主要是指用腳尖或腳跟掛住巖面凸起或下凹處維持身體平衡或使身體移動。

踏--主要是指利用腳前部下踏較大的支點,登身體移動,以減輕上肢的負荷。

摩擦--是指利用岩石鞋與巖壁形成的合理角度所產生的短暫穩定,使身體向上或左右移動。

戶外攀巖的注意事項

1、瞭解你自己在高海拔地區的反應和症狀,多瞭解一些關於高海拔地區的情況以及你對這些情況的反應對你的自身以及基本的生存十分重要。例如,從低海拔向高海拔地區移動,人的腦子會缺氧,缺氧是由於低氣壓引起。最正確的做法是及時向低海拔地區轉移。給大腦供氧可以使你興奮起來,但給大腦供氧也有可能引起精神疾病

2、瞭解你的裝備,氧氣和高山藥品。登頂你需要多少氧氣?這些氧氣是幾瓶?流量如何控制?如果操作系統失靈你的備用方案是什麼?你如何轉換氣瓶?如果節量閥被冰塞住了怎麼辦?如果冰抓掉了怎麼辦?如果雪盲了有什麼感覺?為什麼這樣的情況會發生?為什麼體溫過低的人卻會把他們的衣服都脫了而且整齊地折疊好?

3、在山上壞天氣可能不期而至。仔細閱讀天氣預報,保證你能理解這些預報,並且認真地考慮天氣變化。沒有這些,和一群登山者在一起攀登帶給你的安全感只不過是一種錯覺。

4、大量飲水。許多高海拔例如頭痛、水腫、凍傷往往是由於脫水而不是有缺氧引起。

5、不要著急,隨時隨地把自己掛在主繩上。在技術攀登階段,如果用舊繩索固定,要同時掛上幾條主繩。幾乎每年都有攀登者因為使用舊的繩索而死在喜瑪拉雅地區。隨時檢查巖錐和繩索。千萬不要一大群人嘗試同時依靠一條繩索攀登。

6、不要太依靠繩索。在斜坡地區時,用你的冰爪和腿攀登。

戶外攀巖必備裝備和注意事項

7、在沒有繩索保護的階段,最好是隊員之間互相結繩保護。好好學習冰鎬制動技術。一些攀登者不喜歡和別人綁在一起(如果有一個人滑落,將把其他人也拖下去)。無論如何如果你和你的同伴對冰鎬制動技術都掌握的很好,我們發現互相結組保護還是很值得的。

8、雖然有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來觀察有無雪崩,也有一些在雪崩時的挖掘求生技巧。但其實我們對於雪崩沒有更多的對付辦法。所以要避免在大雪後攀登,快速通過危險區域,不要在白天的太晚時候攀爬冰瀑並且要隨時警惕。

養生之道網提醒您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危險的環境下你不能指望依靠其他任何人。在成功登頂前嘗試過3-5次是不足為奇的,危險時及時地放棄登山,會為你保留新的嘗試機會,因為失敗重來總要好過死亡。

標籤:【戶外】、【攀巖】、【必備】、【裝備】、【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