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

2018年10月1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戶外出遊經常可能會被一些蟲子咬到,受到蛇的襲擊等,那麼戶外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被蚊蟲咬了很癢又該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一一解析。

戶外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

1、外出爬山遊玩時盡量穿褲腳緊的褲子,或者是穿寬鬆一點的褲子把褲腿紮緊或把褲腿塞進襪子或鞋子裡。

2、鞋子不要低幫的,一定要穿高幫的鞋子可以防止蛇,蟲子侵入。

3、上衣盡量穿縮袖口的衣服。或是穿淺色衣服,利於及時發現爬上來的蟲子。

4、隨手拿著一根小樹枝,在草多的地方先用樹枝輕撥動一下,蛇,蟲子之類一般都會逃走。

5、不要在草地、樹林中長時間坐臥,以免蛇,蟲子爬到身上咬傷自己。

6、可以隨身攜帶花露水,在身上塗抹一下可以防止某些蟲子靠近。

7、在山中行走時,時刻提防從樹上落下的小蟲子,休息時脫下衣物檢查是否有害蟲附身。

8、除了嗜血的昆蟲蚊子等以外,大多數蟲子不會主動發動襲擊,它們襲擊人多是因為受到了人的驚嚇。因此,提醒大家野外登山時最好不要主動招惹某些昆蟲。

9、蜱主要棲息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應盡量避此類環境中長時間坐臥。如需進入此類地區,尤其是已發現過人的地區,應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可在暴露的皮膚和衣服上噴塗避蚊胺等驅避劑進行防護。

10、蜱常附著在人體的頭皮、腰部、腋窩、腹股溝及腳踝下方等部位。在蜱棲息地活動時或活動後,應仔細檢查身體上有無蜱附著。

11、如發現蜱附著在身體上,應立即用鑷子等工具將蜱除去。因蜱體上或皮膚破損處的液體可能含有傳染性原體,不要直接用手將蜱摘除或用手指將蜱捏碎。

12、蜱可寄生在家畜或寵物的體表,如發現動物體表有蜱寄生時,應減少與動物的接觸,避免被蜱叮咬。

13、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動史者,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或體征,應及早就醫,並告知醫生相關暴露史。

14、在有被啃咬痕跡的植物葉子上,常常會有五彩斑斕的毛毛蟲。以松毛蟲、桑毛蟲、刺毛蟲等較為多見。這些毛毛蟲多有毒,千千不要直接用手去捏,以防被它的毒刺刺傷。如果不幸被毛蟲蜇了,千萬不能抓,越抓紅腫範圍越大、皮膚越痛癢難忍。最好隨身帶些膠布,貼在創面上然後揭下,粘掉皮膚上的毒毛,以減少傷害。

15、不要好奇而主動靠近黃蜂窩。這些昆蟲具有防衛的本能,如果蜂窩受到侵擾,它們會主動發起攻擊。傾巢而出的黃蜂非常危險,人被蜇5次~10次以上就有致命可能。萬一遭到黃蜂的追殺,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逃,盡量用衣服遮住皮膚,如果附近有水塘,跳進去避難也未嘗不可。

蚊蟲咬了很癢怎麼止癢

1、被蛇,蟲叮咬,一定要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處理。

2、被蛇,蟲叮咬出現發熱、叮咬部位發炎,紅腫,破潰等症狀,要及時就診。

3、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蟲叮咬處反覆償還分鐘,有明顯的止痛去癢消炎作用,即使被叮咬處已成大包或發炎潰爛,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小時後即可消炎去腫,潰爛的傷口24小時後可痊癒,皮膚過敏者應慎用。

4、倒半盆滾燙的開水,找一塊乾淨的方毛巾,把毛巾的一角放入水中,然後輕輕地燙癢處(注意只燙癢處,要防止開水下流引起燙傷),反覆幾次,癢感片刻即消。

5、用清水沖洗被咬處,不要全擦乾,然後用一個濕手指頭蘸一點洗衣粉塗於被咬處,可立即止癢且紅腫很快消失,待紅腫消失後可用清水將洗衣粉沖掉。

6、用濕手指蘸點鹽搓擦患處也去痛癢。

7、用濕肥皂塗患處即刻止癢,紅腫漸消。

8、明礬蘸唾液擦癢處兩三次即好。

9、被蚊蟲叮咬後,可立即塗搽1至2滴氯黴素眼藥水,即可止痛止癢。由於氯黴素眼藥水有消炎作用,蚊蟲叮咬後已被摳破有輕度感。染髮炎者,塗搽後還可消炎。

10、迅速取一熱水瓶塞子放在叮咬處2~3分鐘,連續幾次,劇癢即可消失,而且不會出現紅斑和丘疹。瓶塞應為高熱又不燙傷皮膚。

11、將1~2片阿斯匹林研碎,用少量涼開水調成糊狀,塗於蚊叮處,可消腫止癢。

12、被跳蚤、蚊子、毛蟲、螞蟻叮咬後,塗點牙膏,食醋,檸檬汁,搗碎的大蔥葉,大蒜,衛生球,洋蔥等均可止癢。

戶外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被蚊蟲叮咬了怎麼止癢,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秋天爬山的注意事項】、【爬山的好處】、【爬山注意事項】、【爬山】、【爬山怎樣防蚊蟲叮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