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 邊健身邊傷身 | 養生知識網


 

A-A+

有氧運動 邊健身邊傷身

2018年09月2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和體形,於是很多人都會到健身中心或者自己進行健身訓練,不過在健身訓練中,由於我們對健身過程中的知識都比較貧乏,因此也許你認為“理所當然”的“真理”,其實反而是正在嚴重阻礙你的進步,以下就是對你的觀念的“糾偏”。

誤會1.力量訓練不能提高柔韌性

糾偏,你可以同時提高肌肉的力量和韌帶的柔韌性。像箭步蹲、深蹲、引體向上和硬拉等這樣的力量訓練動作,不但能有效提高健身訓練的水平和效果,而且在發展柔韌性方面的效果也比單純的靜態抻拉更好。

誤會2.牛奶熱量高

糾偏,近年來對牛奶是優是劣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由於牛奶價格便宜,富含營養、易於吸收,所以在訓練後飲用牛奶,尤其是脫脂牛奶,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大約300毫升的一頓“牛奶餐”,可以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乳清蛋白和酪蛋白,這兩種吸收速度不同的蛋白質組合在一起,可以在訓練後給身體提供源源不斷的蛋白質供給。

誤會3.左右手負荷重量要相同

糾偏,同時可以刺激平時很難練到的肌肉。典型的練習是利用兩隻重量不等的啞鈴進行鍛煉

一開始的時候,可將左右的重量差控制在5%~10%左右比較合適,做完1組後左右交換重量不等的機械.非平衡的重量迫使肌肉發揮出更大的潛能用來維持平衡,肌肉也會受到更深層次的刺激而生長。切記,而且要保持動作的規範。

誤會4.臥推時槓鈴下放到觸胸

糾偏,力量舉運動員們為了推起更大的重量,故意把槓鈴桿有控制地下放觸胸後再上推,這樣可以迫使背闊肌協助發力推起重量。

在這種臥推過程中,背闊肌不只是支撐的作用,還有“借力”的作用.但是健身運動不同於以舉重量為目的的力量舉運動,如果借用背闊肌的力量進行臥推就降低了對胸肌的鍛煉力度,所以要避免在臥推時將槓鈴下放到觸胸。

誤會5.長時間、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才能減脂

糾偏“真理”,必須在運動中把心率提升到一定水平並保持足夠的運動時間.但是,這個觀點有它的問題。

這個觀點的基礎是,低強度運動比高強度運動脂肪供能所佔的比例更高,高強度運動所消耗的能量更多來自糖原儲備。但是,它所說的在低強度運動中消耗脂肪的高比例,是建立在熱量消耗總量不高的基礎上的,除非花費大量的時間。

例如,你雖然做了大量的仰臥起坐這種低強度練習,但是總的熱量消耗還是比較低,不會有多大的突破。而高強度練習可以在短時間內消耗非常可觀的熱量,雖然脂肪在其中所佔的比例比較低,但是從整體效果看,還是高強度運動對減脂的作用大。

誤會6.深蹲時大腿要與地面水平

糾偏,最新的研究指出,蹲得越低,受傷的風險越小。如果你問任何一位外科醫生這樣的問題膝關節在什麼狀態下最不穩定?那麼得到的答案會如出一轍90度的時候(即下蹲到大腿和地面平行的時候)。

這是因為在這個角度的時候,脛骨和股骨的相對位置呈最大游離狀態。而且,由於只蹲到水平位置的深蹲有比較小的運動幅度,所以你往往會使用較大的重量,這就更增加了受傷的風險。有關專家專門做了對比試驗,一組訓練者採用只蹲到水平位置的深蹲,另一組採用盡量下蹲到最低位置的深蹲,結果是下蹲更低的訓練者出現更明顯的肌肉增長。
 

標籤:【傷身】【身邊】、【邊健】、【有氧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