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戶外運動趕走你的「委屈感」 | 養生知識網


 

A-A+

讓戶外運動趕走你的「委屈感」

2018年08月0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在人體大腦底部,有一種叫“松果體”的腺體,它能夠分泌“褪黑素”。這種激素能促進睡眠,但分泌過盛也容易使人抑鬱,氣溫的變化對其分泌會產生間接影響,尤其是在季節更替的時候。

冬季更讓人“心生委屈”

天津市格萊德心理咨詢中心的劉艷梅老師表示,人在悲秋傷冬的時節,委屈的情緒會更明顯。多數時候是自己憐憫自己,但從心理學來看,健康與否還要看委屈的原因,如果是真的符合事實,那麼委屈是健康的,也有心理補償的方式,但如果委屈是不合情理的,那就要注意了。有些人由於本身就有抑鬱的情緒,也許只是因為今天陰天沒有出太陽,他(她)就會整天在傷感的情緒裡,想的都是自己的不幸,甚至覺得自己的人生就像今天的天氣,陰暗沒有陽光。

一定程度的自憐有益身心

適當地感到委屈是一種自我察覺,是對自己現在狀態的評價,然後會有相應的情緒和行為來進行自我調節。劉老師強調,委屈情緒一旦過頭,對人對己都是禍害。過分依賴它而隔絕了與他人的交流互助,只會讓人陷入抑鬱。委屈發酵後,極易傳播、造成連鎖反應。當出現不如意的時候,自己適當的憐憫一下自己就好,不必將自己畫地為牢,完全圈在委屈的怪圈中。

參加冬季戶外運動 有助趕走“委屈感

很多人有過這樣的體驗,當情緒低落時,參加一項自己喜歡又擅長的體育運動,可以很快地將不良情緒拋之腦後。天津市格萊德心理咨詢中心的劉艷梅老師說,這是因為體育運動可以緩解心理焦慮和緊張程度,分散對不愉快事件的注意力,將人從不良情緒中解放出來。它可以引發積極的思維和情感,這些積極的情緒對傷感、困惑、委屈、抑鬱等消極心境具有抵抗作用。另外,疲勞和疾病往往是導致人們情緒不良的重要原因,適量的體育運動可以消除疲勞,減少或避免各種疾病

運動選擇需對症:

1. 如果感覺自己有自卑情緒,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選擇攀巖、輪滑等具有挑戰自我體能的運動,要注意逐步達成運動目標,重塑自我價值。

2. 如果覺得自己處事不夠果斷,需參加乒乓球、羽毛球、網球、跳高、跨欄等運動,因為這些運動的成功都是轉瞬間完成的,任何猶豫都會延誤時機,導致失敗,這就要求競賽者必須養成果斷的性格。

3. 如遇事易衝動,可選擇慢跑、太極拳、下棋等活動,慢節奏的運動可使人專心於一件事情,增強自我控制能力,培養耐心。

4. 如果膽小怕事、面對困難經常退縮,可選擇戶外溜冰、騎馬、游泳、登山、單雙槓等運動,這些運動需要不斷克服自己的膽怯心理,只有勇敢地戰勝困難,才能獲得成功。

5. 如果總被排斥在群體之外,不太合群、不善與人交往,可選擇足球、籃球、排球、接力跑等團體項目,在這些運動中,會發現不僅自己的團隊協作能力增強了,與大家的關係也隨著運動的深入而改善,有利於改變孤僻性格。

6. 當情緒低落、感到焦慮時,任何一項自己喜愛的運動都會換來好心情,這些運動可以轉移注意力,讓人從焦慮之中走出來。

溫馨提示

冬季參加戶外運動需要防止“運動傷害”,運動要適度,不要損害健康。人們在努力運動為健康加分時,傷害也會不期而至。雖說運動是減壓、健身的好方法之一,不過對於工作已經相當繁重者來說,在運動前需要考慮一下強度問題。在健身房高強度鍛煉,可能會造成肌肉損傷等運動傷害,甚至還會對自己的健身方式失去信心。

標籤:【委屈感】、【你】、【趕走】【戶外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