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攀巖運動的難度定義及歷史 | 養生知識網


 

A-A+

詳解攀巖運動的難度定義及歷史

2018年07月2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一、難度的產生

約塞米提難度系統

在20世紀30年代,美國的 SIERRA CLUB制定了一個難度系統,也就是現在的約塞米提難度系統(Yosemite Decimal System)(以下簡稱Y.D.S.),這個系統分為6個級別,如下所示:

一級是行進在石頭坡上,一般不用手幫助平衡。

二級是有時用手,但初學者和不靈活的人也不必用繩子保護。

三級是墜落後有相當的危險,經常用到手。最好準備好繩子。

四級是須要一定的攀登技術,大多數人認為,由於如果發生墜落就有生命危險,所以繩子是必要的。一般攀登者需要保護,保護點容易找到。

五級是必須用繩子和保護是防止墜落造成嚴重後果,在不同程度上要求特別的攀登和保護技術。從這個等級開始叫“技術攀登” 。

這裡的第五個級別就是指現在的攀巖,也是我們常說的五級技術攀登,到了20世紀50年代,五級攀登由於需要被劃分成5.0、5.1、5.2、5.3、5.4、5.5、5.6、5.7、5.8、5.9、5.10,前面的數字5仍然代表五級攀登,後面的0到10代表攀登路線的難易程度,這是個封閉的系統,最簡單的線路被定義為5.0,而最難的線路被定為5.10;從這以後,很多路線都有了自己的難度,也給了攀巖者很多方便。

但是問題又很快出現了,攀巖者的水平提高很快,在出現了第一條5.10的線路後,又相繼出現了很多被定級成5.10的線路,而這些線路中很多被認為比較早的5.10要難,有些可能難得很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Y.D.S.系統變成了一個開放系統,而且從5.10開始增加了以字母a,b,c,d來表示的亞難度等級,這樣Y.D.S系統就變成了現在的從5.0到5.15的開放系統了。

一般說來沒有訓練的人可以上到5.6,有了基本技術訓練的人上5.6-5.9,從5.10開始需要經常的技術和力量訓練。但這是個非常籠統的說法。現在世界最難的路線大概是 5.14d或5.15a.新路線難度由攀登者按以前自己已經攀登過的的等級經驗(很主觀)給出個大概,然後爬的人多了,給的主觀等級慢慢就固定了。

yds是按一條路線中最難的“技術動作”給路線訂級的,有十個5.10動作和只在地面附近有一個5.10動作的路線都是5.10.而且不同性質的路線 (平面,裂縫,摩擦。..)間的等級實際上有時很難比較。但是爬的人多了,等級就變成客觀嚴格的了,英法、德國、澳大利亞都有自己的等級制。英國等級由技術和風險兩部分組成。

B級抱石難度系統

20世紀60年代,JOHN GILL把現代抱石運動帶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抱石愛好者越來越多,抱石線路也越來越多,而且由於抱石的特點,多數的抱石線路都難於5.10(註:當時的 Y.D.S.系統仍然是個封閉系統),於是JOHN GILL決定為抱石製定一個專門的難度系統,這樣,B難度誕生了。B難度也是個封閉的系統,只有三個難度級別,B1,B2,B3;JOHN GILL這樣定義了這三個級別:

B1:非常難的抱石線路,比當時最難的路線攀登要難;

B2:比B1難的抱石線路,非常難重複,也就是很難被成功地完成兩次;

B3:不可能被重複的抱石線路,如果被重複的話,將被降級到B2;

但這個系統也有很多的問題,由於攀巖者的水平不一,所以很難把抱石線路的級別定得很準。在60年代,B1大約相當於5.10,但到了80年代,B1大約相當於 5.12;所以到了近些年B難度已經很少使用,取而代之的是V難度。

V級抱石難度系統

V難度誕生於20世紀80年代,最早由美國HUECO TANK地區的一群抱石愛好者使用,後來被JOHN SHERMAN整理出來成為一個完整的難度系統,V難度前面的字母V據說就是JOHN SHERMAN綽號的首寫字母,最早的V難度開始於V1,難度相當於Y.D.S.難度系統的5.11,後來在JOHN SHERMAN整理這個系統的時候加入了V0-,V0,V0+,以便降低抱石的難度等級,使更多的人能投身於抱石運動,這個抱石難度系統現在已經被廣泛地使用。

標籤:【定義】、【歷史】、【難度】、【運動】、【攀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