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戶外徒步19個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戶外徒步19個注意事項

2018年07月0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初夏最適合去戶外徒步,那麼夏季戶外徒步注意事項有哪些,大家都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夏季戶外徒步注意事項有哪些,看看吧。

1、結伴而行,可以互相幫助,互相照顧。行李帶得少而輕,但一定要帶一些常用藥。

2、要掌握步行速度,一般是兩頭稍慢,中間稍快,開始行走要慢行,後再加快速度。途中應大休息一次,一般在中午。休息地點應避免烈日直曬和低窪、潮濕處。

3、徒步步行結束後要用溫水洗腳,以解除疲勞。腳掌有水泡時,可用針(先用酒精棉球擦一下或在火上燒一下)穿孔引出水,再塗上紅藥水,防止感染。切記不要將皮撕下,這樣即容易感染更會加重腳部的疼痛。

4、徒步上山,身體要略向前傾。攀登陡峭山坡應走之字形路線。下山時,身體應稍後仰,放鬆下肢肌肉,以免腰腿酸痛。

5、徒步旅行應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確定每日的行程,一般每小時走4一5公里。每走一程,可選擇樹蔭、涼亭等處休息15分鐘,以恢復體力。

6、出發前應對所需要經過的地區各方面的情況、自己的身體狀況(例如有下肢血管、皮膚潰瘍及扁平足症者不宜徒步旅行)以及當時的氣候條件有所瞭解。

7、四類人不適合登山:腿部有疾病的人,比如關節炎、骨關節和骨質疏鬆症。冠心患者,爬山時體力消耗較大,血液循環加快,身體負擔加重,易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癲癇病患者,一旦癲癇發作,有生命危險。眩暈症患者,容易摔倒。

8、要盡量少帶行李,輕裝前進。對於老年人來說,應帶手杖,既省體力,又有利於安全。

9、在陡坡行走時,最好走“之”字形路線,這樣可減低坡度。下山不要走得太快,更不能奔跑,這樣會使膝蓋和腿部肌肉承受過重的張力,而使膝關節受傷或肌肉拉傷。

10、休息時不要坐在潮濕的地上和風口處,出汗時可稍鬆衣領,不要脫衣摘帽,以防傷風受寒。

11、開始爬山鍛煉時,切不可一上來就加大運動量,要循序漸進。通常要先做一些簡單的熱身運動,然後按照一定的呼吸頻率,逐漸加大強度,避免呼吸頻率在運動中發生突然變化。

12、爬山的強度不宜過大,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鐘。爬山是一項極佳的有氧運動,一般每週鍛煉2~4次為宜。

13、要把不怕磕碰的重物放在下部,將腰帶拉緊,使胯部受最重力,肩帶要放鬆,使肩帶頂端呈45-60度角。這樣行走起來好像沒背東西一樣。背重包上肩也有技巧,把背包放在一定高度,雙肩進入肩帶。身體前傾,靠雙腿站立起來。

14、行進時雙手拉著肩帶與背包之間的調節帶,身體略前傾,這樣行走時的重力實際上是在腰、胯部位,背部無壓迫感。在通過急流時,應放鬆肩帶,打開腰帶和胸帶以便萬一出現危險時,能以最快速度使人包分離。

15、大步行進指在旅途中比平常的步幅稍大的行走,其作用是在總體上減少步頻,而最終節省體力。行走,是通過人雙腳的擺動做功而達到人體的位移。在單位路程上減少雙腳的擺動,就降低了人體體力的消耗,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16、雨天走在泥濘的道路上,最頭痛的就是泥土粘腳的問題。草鞋比其它的鞋不易粘泥,且在爬坡時可以起到防滑作用。買草鞋時盡量買大的,可以套在自己的鞋外。如果沒有草鞋就只好時不時地刮泥巴了,還要將鞋帶繫緊些,有些泥坑會將鞋子粘脫下來。在泥地裡爬坡時最好用上鞋爬子或手杖。

17、登山上下坡是最為常見的行走活動,對於上小於45度的坡時,一般不用借助任何工具,直接用雙腳就可完成。上坡時人的重心應在腳的前掌部位,人的身體應稍微向前傾,如果是大於45度的坡,還要借助雙手攀援路邊的可以用的支點(如灌木、岩石等),或者借助登山手杖(用拐棍同樣可以代替)。

18、坡時應當將重心放在後腳前端,同時降低重心的高度,即身體稍微下垂(腳步稍微彎曲),尤其在坡度大時。上下坡應當走“之”字形,避免直接上下,這是一種安全的登山技術。

19、在爬坡及平路中應盡量少講話,更不能大聲地唱歌,這同樣會消耗體力。

夏季戶外徒步注意事項有哪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夏季】【戶外】、【徒步】、【19個】【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