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攀巖受傷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預防攀巖受傷

2018年07月0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養生之道網攀巖是比較訓練人體力量的,但是不少人都不懂得如何預防攀巖受傷,下面養生之道網從各個細節分析,教您如何預防攀巖受傷,看看吧。

攀巖最常見的受傷:微創傷

多數肌肉、肌腱或韌帶之傷害,皆是源於微創傷。由於症狀不明顯,此種傷害須累積多日方會發,但也正因此,其往往為選手所忽略。每當身體運動至極限時,肌肉或組織便會發生微創傷。

倘若休息時間充足,此種傷害便是訓練的正常結果,其不僅會自動復原,更可增強肌力。但假使微創傷的累積速度超過復原時間,運動傷害便會產生。一旦傷害造成,即使爾後訓練正常,舊傷仍可能復發。

除微創傷外,有時候一些如:動態、倒扣、閉鎖型抓法、摳巖穴之危險動作,亦可能引起肌肉、肌腱拉傷或韌帶扭傷等急性運動傷害。原則上應盡量以靜態及平衡動作攀爬、避免將肢體伸展到極限、且在感到些許疼痛時即得選擇放棄。

如何預防攀巖受傷?

1、運動前熱身是預防運動傷害的首要之務。就攀巖而言,可先在橫渡牆上攀爬簡單路線2-3分鐘以促進血液循環,直至身體些微出汗為止,但須以手臂不至硬化(pump)為原則。

2、為了增加肌肉彈性、避免拉傷,可進行20分鐘的柔軟操。伸展運動的原則如下:每個動作靜態維持10秒。勿在肌肉拉緊後用力彈壓。肌腱有被拉扯的感覺,但非疼痛。進行時保持輕、慢之原則,且不停地深呼吸。重複每個動作2-3次。

3、盡量將攀登動作做到平衡,使壓力由各肌群平均分擔,逐步提升訓練強度,給予身體足夠的適應期,避免將關節伸展至極限,否則將對周圍肌腱或組織造成傷害。

4、在受傷時須盡快變更計劃,勿因求好心切而使情加重。無論症狀多細微,皆須保持警覺和積極防範。勿忽略發炎腫痛之症狀,否則將延緩患部之復原,勿過度依賴止痛劑,因在消腫止痛的同時,亦將掩飾患部所發出之警訊,並減少自我免疫力。

5、確實依照個別能力決定訓練強度,為使肌肉平衡發展,須同時訓練拮抗肌之力量,對鍛煉中之肌肉施以柔軟度訓練,可避免傷害。

6、倘若把點非在指力負荷範圍內,切勿逞強,勿因觀眾之壓力或期許,做出超出體能負荷之動作,培養正確的訓練方式、改正易受傷的攀登風格或習慣。

7、正確的訓練計劃不僅可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受傷後,訓練計劃的適度調整更可協助患部的復健。為了使生理狀況得到充分復原,須在一連串的攀登日中安插休息日,原則上爆發力訓練須隔兩天﹔力量耐力訓練可連續兩天,但須有等量的休息日﹔肌耐力訓練則可連續3~6天後,再休息1~2天。

8、攀爬時每條路線之間亦須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一般而言是5-10分鐘

9、訓練時應避免反覆嘗試同一動作或選擇固定型態的路線。

10、如果身體感到異常,請及時放棄:關節感到僵硬且活動範圍減少,局部疼痛,尤其是關節。疼痛持續不斷。體能表現始終不佳,起床時感到僵硬或腫痛,即使經過休息,體能仍無法進步。協調性變差,骨頭、肌肉或關節變形,四肢感到炙痛或麻木,訓練雖然持續、漸增,但體能卻不增反減。

如何預防攀巖受傷,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如何】、【預防】、【攀巖】、【受傷】【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