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游泳的26條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游泳的26條注意事項

2018年05月3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游泳池是城市人游泳的第一選擇,可是人滿為患、衛生問題、時間限制、光照有限等,迫使一些游泳愛好者尋求戶外水域,但戶外游泳的注意事項可不少。下面就為您總結一下戶外游泳的注意事項。

戶外游泳的26條注意事項

1、一個人堅決不去。野外游泳不比有專人管理的游泳池,萬一有個什麼事,沒有個喊話的人就麻煩了。所以即便一個人前往,也要去有人游的水域。

2、在游泳池游泳時,不要在池畔追逐或在水中玩激烈的遊戲。玩泳池滑水道時,不要故意以頭下腳上或其他錯誤的方式玩耍。玩跳板時,應注意附近的泳者,並於跳板的前端一次跳水。

3、天氣狀況不穩定時,避免從事水上活動。雷雨天堅決不下水。防止被雷擊。

戶外游泳注意事項,戶外游泳意外處理手冊

4、不要在不清楚水域狀況的地方游泳戲水,不明水域堅決不跳水,不明水域堅決不潛水。如果不瞭解水下情況,不要跳水或扎猛子,因為可能水淺或有石塊突出,容易造成碰傷或更嚴重的傷害。若緊急情況下非要跳,也一定腳先入水,或至少身體平行於水面入水。

5、平靜的水面下可能暗藏危險,比如水草暗流等等。一般說來,各種水庫人工湖等都有放水的暗道暗口,它們都在水下,流量大時吸力非個人所能抵抗的,一旦捲進去凶多吉少。

6、過飽過饑下水對身體不好,還容易引起抽筋,最好是飯後一小時活動。

7、游泳圈並非萬無一失。野外游泳帶個游泳圈、橡皮艇、浮床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對不會水的人來說,會有潛在危險。用久磨損的、質量不好的、假貨,這些一旦漏氣,人又遠離岸邊,是很危險的。

8、如果不能輕鬆游泳400米的話,最好別野泳太遠。野泳不僅需要體力和技術,更需要穩定的心理。50*25的標準泳池裡,最遠離岸的距離也就10多米,游泳技術再差的人也能比較容易地到達池邊。但在戶外水域就不同了,寬擴的水面盡在眼前,一使勁不知不覺100米、200米就出去了,但對游泳吃力的人來說,回頭一看,心理恐懼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會嚴重影響技術發揮。

9、晚上最好別去。很多人喜歡夜間野外游泳,享受安靜沉寂。但夜晚是動物們的時間,還是不要打擾人家。要是水域比較大,你會找不到你出發的地方。

10、大汗淋漓的時候不要下水。天熱時,身體為了調節體溫,排出大量汗,天越熱,排汗毛孔越大,這時不能一下子浸入涼水中,否則寒氣注入。天熱時,不可大汗淋漓下水,可先喝點冷飲,降低一下體溫,汗落一下再下水。

11、不要輕易在水裡救處於掙扎狀態的人。發現有人溺水,切記:不可正面施救。如果被對方給抱住而脫身不得,估計兩個沉得更快;所以若沒有學過水上救生技術,不可冒然下水救人,應大聲呼叫“有人溺水”,請求支援。同時積極尋找輔助/救生設備如游泳圈、皮球、木頭、竹竿子等等做岸上施救。

12、活動前熱身必不可少。入水前一定要做熱身運動,如伸伸胳膊壓壓腿,擴胸抒展等,下水前最好用水先刺激一下身體,在水裡適應就快,也不容易抽筋。

13、注意防曬、保護皮膚。遇到強烈太陽光照射時,應該擦防曬霜、防曬油等或穿防曬衣、戴帽子及太陽鏡作防護。

14、野外的水溫度具有層次性。夏季,表面的水(一米之內)暖和一些,往下點(1米到1米5)就可能比較涼了,再往下就感覺冷了。

15、快游泳到岸邊時,注意要放慢速度。野外游泳很容易發生回來的地方並不是出發的地方,可能是你並不熟悉的區域。哪怕離出發點只有幾米距離,也可能會碰到水中的石塊或其他異物。

16、在流動比較明顯的水中游泳要小心。因為是活動水,有順流/逆流的方向性,與游泳池不同,因而可能需要加倍的耐力及體力才能達到相同的距離(冬泳時尤其需要注意),這個時候需要決定怎麼來回更節省、更安全。

17、不輕易落腳。要隨時注意淤泥、亂石、水草等,尤其是在深水潭、野水塘等處,深度不明,水底雜物多而且可能屬於泥沼地,這些地方最好別落腳,否則容易受傷或陷入泥沼。有漲落潮的水域也要注意,萬一腳卡在石縫裡那可不是鬧著玩兒的。

18、熟練掌握踩水和仰漂。踩水和仰漂(反蛙泳)是兩個極為重要、進入野外水域深水區的充要條件。而對於遠水游泳仰漂又是必須的,它也是深水中最好的休息方法。

19、水深未必危險,因為水深絕對不會有水草。水草看似富有詩意,但卻是殺手。誤入水草比不上誤入深水,不要去水太濁水色深的地方,水色深水草可能就多。

20、感到冷或有寒意時,應立刻上岸休息。水中游泳時間稍長,熱量消耗很快,需要及時補充,否則對身體不好,也容易出現抽筋現象。

戶外游泳注意事項,戶外游泳意外處理手冊

21、體力不支趕緊求助。若在水中發現自己體力不足,覺得無法游回岸邊時,應立即呼喊求救,等待救援。

22、如果游泳過程中無論什麼原因(如過度疲勞、時間太久或突遇冷水刺激等等),出現噁心、嘔吐、想抽筋、肌肉疼、腹痛、腹脹、頭暈、腦脹等症狀,或者覺得寒冷或疲勞,或者感覺身體突然沒勁了,想下沉的時候,一定要先慢慢游回岸,然後在岸上休息並解決。

23、如果離岸甚遠,或過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氣並立即呼叫同伴前來協助你回到岸邊。如果沒有人來,就繼續浮在水上,等到體力恢復些再游回岸邊,切勿驚慌失措。

24、酒後不游泳,堅決不跳水扎猛子。酒精可直接麻痺大腦指揮系統,讓人短時間失去知覺。酒後跳水的死亡概率極大。

25、水上常見意外--脊髓傷害,急性扭傷、擦傷和抽筋也時有發生。跳水時要注意安全的水深至少約3.7米,而游泳前的熱身運動可減少急性扭傷、擦傷和抽筋的發生幾率。

26、本身已有肌肉、關節方面疾病的人,在游泳姿勢上要有所選擇。例如有膝蓋毛者,避免游蛙式;有肩頸問題者,避免游自由式;有腳踝問題者,避免游自由式、仰式及蝶式。在游泳時以不同的泳式交替,就不容易造成某些部位過度疲勞的運動傷害。

戶外游泳如何處理意外事故?

戶外游泳常見的意外主要是抽筋、水草纏身、遭遇漩渦等事件,面對時應保持冷靜,按正確方法排解,一般都能脫離險境。否則,越是慌張,情況越糟。人在經歷險境時,會因緊張而導致肌肉收縮、身體僵硬,從而活動力降低、靈活性變差。

1、皮膚問題

游泳常見的皮膚問題,包括游泳者癢疹、海泳者皮膚疹、水母咬傷等。海泳者皮膚疹通常是在離開海水數小時後,出現在泳衣遮蔽處,尤其是受壓迫的部位,症狀包括局部紅色丘疹、膨疹或水泡,會有瘙癢與灼熱感。“游泳者癢疹”與水中的血吸蟲幼蟲有關,當你涉水而過或泡在水中時,血吸蟲的幼蟲會趁虛而入,進入暴露在泳衣外的皮膚,引起癢感、刺痛感或局部紅疹的現象。要避免上述問題,須在游泳後馬上以清水沐浴,徹底清潔皮膚,並擦乾身體。

習慣在游泳池游泳的人,常患的皮膚問題為黴菌感染、毒引起的疣及游泳池皮膚疹,或因氯或溴引起的刺激性皮膚炎、髮質變差、髮色變淡等。預防之道就是皮膚有感染或傷口時切勿游泳,避免到溫水游泳池及太擁擠的游泳池,游泳時戴泳帽,游泳後充分沐浴,使用保濕產品避免皮膚干癢,不要赤腳接觸更衣室和盥洗室的地板。

2、漩渦/暗流

戶外游泳注意事項,戶外游泳意外處理手冊

河道突然放寬、收窄處和驟然曲折處,水底有突起的岩石等阻礙物,有凹陷的深潭,水庫/人工湖水下放水,河床高低不平等地方,容易出現漩渦或暗流。

有漩渦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樹葉雜物在漩渦處打轉,一旦發現,應盡量避免接近。如果已經接近,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潛入水中,應立刻平臥水面,沿著漩渦邊,用仰泳或自由泳姿勢奮力游出。因為漩渦邊緣處吸引力較弱,不容易捲入面積較大的物體。

3、水草/淤泥

江、河、湖、泊靠近岸邊或較淺的地方,一般常有雜草或淤泥,應盡量避免到這些地方去游泳。

如果被水草、浮游植物纏住或陷入淤泥時首先不要慌亂,應當馬上採取仰臥位,仰臥於水面上試著自己解脫。切不可踩水或手腳亂動,否則就會使肢體被纏得更緊,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爭取讓身體大部分漂浮在水面上,一旦解脫,再用仰泳方式(兩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順原路慢慢退回。

水草纏腿,不可再用蛙泳的姿勢,越蹬水草越多,可改為自由泳式,上下輕輕打水避免更多水草纏腿,手可以用蛙泳姿勢。

其實游野泳被水草纏住是常有的事情,被水草纏腿時不用心慌更不要亂蹬腿,只要兩腳輕打,水草自然就開了,這時你會覺得那是種大自然對生命最溫柔奇妙的撫摩。的確如此,千萬別和大自然較勁。

4、抽筋相關

水中抽筋,是由於身體在水中電解質釋放過多、水比較寒冷、體能消耗過大、陸上的準備活動做得不夠充分等原因造成。在肌體大量散熱或精神緊張,游泳動作不協調等情況下也會出現抽筋。

抽筋的主要部位一般是小腿和大腿,有時手指、腳趾及胃部等部位也會發生。

一般為腿部和腳趾抽筋最為常見。如果遇到這種情況,首先應保持身體在水中的平衡,通常做法是先吸足一口氣,仰臥在水面,然後用手握住抽筋小腿的腳趾,用力向身體方向扳動,同時可以按摩抽筋部位,反覆做3次-5次,直到抽筋消失。如果抽筋過重,腿部已抽縮麻木,可一邊扳拉,一邊向岸邊游進,也可大聲呼救。不管什麼部位抽筋,解決的宗旨概括為,就是要讓收縮的肌肉伸展和鬆弛,同時可以輔助於按摩。

標籤:【戶外游泳注意事項】、【戶外游泳意外處理手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