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鞋怎麼清洗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運動鞋怎麼清洗

2018年05月1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運動很受歡迎,但戶外的泥沙灰塵也很容易弄髒鞋襪,那麼戶外運動鞋怎麼清洗才乾淨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戶外運動鞋怎麼清洗,看看吧。

運動鞋是運動者的寵兒,喜愛戶外運動的人總是會把鞋子穿得髒兮兮的,那麼戶外運動鞋怎麼清洗,您知道嗎?

1、浸濕鞋面鞋裡

鞋子扔到盆子裡,盆子裡裝2/3的清水,洗滌溫度不得高於45攝氏度,讓鞋被水濕透,一般的運動鞋可以用水洗,但是不能用洗衣粉,因為裡面含磷,容易讓鞋子變黃,鞋跟的地方用牙刷蘸牙膏刷,洗滌後在鞋面上放一層白紙,這樣保證鞋干後不變色。

如果採用長時間浸泡的方式,也會影響鞋子的使用。所以千萬不要讓鞋子在水裡泡,更不能扔在盆子裡和泡髒衣服一樣就不管了,半天以後才來洗,這樣鞋子干了以後容易開膠,得不償失,名牌鞋更不要這樣做,太虧了。

清洗的過程中,盡量不要通過機洗或者浸泡的方式。如果將運動鞋放進洗衣機裡清洗,會大大損壞鞋子,出現脫膠、變形等質量問題,讓你後悔莫及。

2、鞋裡清洗異味

最好用白酒或者是白醋來進行徹底的清洗。在鞋子清洗之後,打一盆溫水,然後放少量的白醋,把鞋子放到裡面浸泡半個小時左右。要是平時的話,也可以直接的撒白酒。因為白酒的揮發性很強,在揮發的時候也就把運動鞋的異味也能進行很好的去除了。

3、拆洗鞋帶鞋墊

鞋帶不拆除的話,就不容易徹底清洗戶外運動鞋,因為刷子不能深入鞋裡,自然洗不乾淨,所以,洗鞋子前一定要把鞋帶拆下來清洗,鞋帶用肥皂一把抓的搓搓就可以了,和平常洗衣服沒什麼兩樣。

4、清洗鞋底鞋裡

用鞋刷先在肥皂上刷刷再刷鞋底鞋裡,外面裡面都要仔細刷,反覆清洗鞋子,髒水倒掉換乾淨水。把鞋子泡水裡,其實不用刷肥皂用牙刷將鞋刷洗乾淨。有什麼小石子在鞋底的膠縫裡可以用牙籤挑乾淨。

1網眼運動鞋

這是最常見也最受歡迎的一款運動鞋,在清洗上就沒有很多注意的,只是不要用塑料的刷子來刷網面。因為用塑料刷子的話就會把網面很容易刷出球球和毛毛。在清洗工具的選取上,最好選擇軟毛刷子,這樣既可以保證鞋子能很快的被清洗乾淨,也可以防止鞋面被刮壞,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傷痕。

用廢舊牙刷,但不要舊的毛都捲了的那種,也可以買一把3塊錢以上毛比較軟的新牙刷做專用洗鞋刷。用鞋刷也可以,如果是專業田徑鞋還好,但要是平時的跑步鞋可就太傷網面了。

2真皮運動鞋

皮質盡量避免用水來清洗的。一般情況都是採用毛巾擦拭的方式。這樣的話是為了保護皮質。要知道,真皮運動鞋的價格都是很高的,如果在保養過程中不加以注意,損失的就不只是一點點了。

在清洗名牌運動鞋時,水溫不要高過45度。因為在高溫的環境下,鞋子容易發生變形,從而損害到鞋子的質量。

在清洗時,最好使用專用的洗滌用品,以防對鞋子產生腐蝕作用。

對於皮面的部分只能用清水刷洗,不能添加任何清潔劑,不然皮子會發黃、開裂的現象,並切忌接觸有機試劑和油脂類溶液。

皮革運動鞋的清潔劑的酸鹼度PH值宜在5-7.5之間(不可大於7.5),而且最好是油(用燃燒法可檢驗:把皮油放於衛生紙上燃燒),一定不可含傷皮清潔劑及溶劑。膏洗的效果還是不錯的,但是要混到熱水,最後不要用水沖,用軟泡沫搽干。

5、甩水晾乾鞋子

甩水晾乾鞋子,不是要你放洗衣機裡甩,你可以把鞋子前面後後跟海綿多的地方的水先用大拇指壓壓擠出些水。然後抓住中部的鞋底,鞋跟方向要在前面,鞋頭對著身後,開始掄起你的胳膊前後劃幾下,甩的次數越多對鞋子越好。

你可以用鞋帶隨便穿幾個洞,然後綁到三角衣服架上,一邊吊一個鞋子和晾衣服一樣掛在什麼通風卻不會被太陽暴曬到的地方晾乾。真皮鞋最好將鞋內用紙團或鞋托撐起,以免嚴重變形。

過量的太陽直射,吹風機的熱氣及不當的護理方法都有會減少鞋子的使用壽命。所以清洗完後把鞋子腳尖朝下放在通風處晾,常溫下晾鞋子,能防止水浸入中底發泡材料。

使用鞋撐會有助於鞋子恢復原形,將報紙塞在鞋子裡,報紙不僅有助於鞋子恢復原形,而且能迅速吸收鞋子裡的水分,鞋子干了之後將報紙取出,再讓鞋子晾一會兒。

6、日常鞋子保養

皮質保養的話是用鞋油來進行保養。平時不穿的時候就要擦拭乾淨,然後用塗上鞋油,保持鞋子的整體色澤。最好是放到買鞋的盒子裡面。

網眼運動鞋保養時需要注意,不穿的時候要撐起來。因為網眼鞋子不撐起來的話,就很容易變形了。等長時間不穿的話效果就不很好。

戶外運動鞋怎麼清洗,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戶外運動鞋清洗方法,供參考。

標籤:【戶外】、【運動鞋】、【怎麼】【清洗】【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