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滑雪基本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極限滑雪基本注意事項

2018年04月2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極限滑雪、衝浪、攀巖、越野自行車被稱為最有挑戰性的戶外活動,其實他們在背後是默默的訓練基本功的,就像極限滑雪,是在學會滑雪基礎上再挑戰極限的,那麼,極限滑雪基本注意事項有哪些方面呢?

極限滑雪

極限滑雪基本注意事項:

滑雪從雪具上來分有單板和雙板兩種,一般來說,剛接觸滑雪,有幾個安全注意事項一定要知道。

1、滑雪場一般分為練習道、初級道、中級道、高級道、以及越野雪道和貓跳雪道,需要雪友根據自己的滑雪水平來選擇相應的滑道。

到達雪場後,請根據設施的分佈位置,嚴格遵守滑雪場的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注意索道開放時間,在無人看守時切勿乘坐。

2、 初練滑雪應注意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建議請滑雪教練進行初級技術指導,您可以從教練那裡系統地學習基本的滑雪技術,然後才能上不同難度的滑雪道去體驗真正的滑雪給您帶來的全新感受。在未達到一定水準時,可別擅自到技術要求的雪區去滑雪,以免發生意外。

3、 初學者在滑雪時,要注意與他人保持一定的間距,以免碰撞。人員較多時應調節和控制好速度不要過快過猛。

4、 滑雪是較為複雜的運動,滑雪前要先把身體活動開,可做一些簡單的準備活動。

熱身運動要在換好裝備後進行,比如換好雪服、雪靴等等。要每一個關節都活動開,從頭到腳,做到微微出汗。切忌只活動腿和腳、或去初級道中級道滑兩圈妄圖熱身。因為一個微小的動作就可能使冷的韌帶、肌腱、肌肉拉傷,只有在平地上用各種拉伸運動才能更好的使自己活動開,熱起來。

5、首滑的朋友都會考慮一下基本問題,我是滑雙板還是單板;個人認為滑雪其實就是在鍛煉自己的各方面的控制能力

有人喜歡不停地在失控中去尋找新的控制力,有人喜歡循序漸進地提高控制力,只是不同的方式的危險係數不同,如果不是想把滑雪作為職業的話,不妨考慮一下危險係數低的學習方式,選擇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來掌控滑雪技術,也就是我們現在大部分人說的快樂滑雪。

另外的就是競技滑雪和極限滑雪了,那是個人愛好,在這裡並不為推薦。

6、無論單板雙板在拿到板後花10分鐘調整一下雪具,能讓自己的滑行更舒服,同時也能更安全,雙板新手的固定器din值不要調的太大,摔倒時能及時脫落,單板要把固定器角度和間距調到合適,還有看看扣件板底什麼的是不是有損壞。

7、雙板的雪靴一定扣緊,我曾在張家口萬龍雪場見過因為沒扣緊導致小腿骨折。

8、新手不要將腕帶套在手腕上,摔倒時寧肯將杖扔出去也別傷著自己;手杖的使用,杖不是用來加速減速控制速度的,在滑行的時候最好不要用杖點,否則經常會將重心推後或杖卡到板子摔跤。對於新手來說,杖只是平地走路的一個工具。

9、摔跤,第一次滑雪都是要摔跤的。摔跤也是很有技巧的。雪道是有坡度的,如果滑行中失去平衡或超速失控要摔倒,不要過分掙扎,最好有準備的主動摔倒,比如減速、降低重心,用臀部著地。

10、不要把手機,對講等硬物放在胸口的口袋。在摔跤的時候,如果可控的話可能用屁股或大腿來著地,如果是在突然摔的話往往是前仆或後躺,所以最好不要將硬物放置在胸前或腰後,很容易擱傷。有人覺得雙板很難往前摔,但是很肯定的會發生這種情況,而且從我的經驗,這種一般都摔的比較突然,而且是直接撲到地上,摔的牙都快飛出來那種,如果你胸口的口袋裡面有個手機或對講的話就非常危險了。

滑雪技巧

11、盡量不要在雪道上停留,停留的時候一定要隨時留意雪道上面衝下來的人,橫穿雪道時一定要看雪道上方沒人下來再過,尤其注意不要停留在陡坡,陡坡的下方,或者坑裡(影響雪道上方的人的視線的地方),如果在這些地方摔倒一定要盡快爬起來,到邊上去,不要急著撿板子,先觀察雪道上面的情況,比如南山老中級中級平台之後一下去的坡上。上面衝下來的人在到達坡頂的之前根本看不到你,等看到你的時候就未必躲的開了。

12、盡量不要在雪道中停留,特別是中高級道。要在雪道停留最好停在雪道的兩邊,重要的是面朝山上,隨時注意上面滑行的人。

13、控制自己的注意力

時刻要保持注意力,不能溜號或太過於集中於某件事物,一定要對周邊和前方遠處有一定的判斷力,危險不只來自於腳下。

14、如遇有人向你衝來怎麼辦

首先不能驚慌否則肯定撞上,其次迅速判斷出對方的路線,向相反方向或相對上方移動較安全。另外如實在無法躲避可以主動地向其身上坐下或躺下,不要直挺挺地進行接觸,避免硬傷。另聽說過某人直接跳起,讓對方在板子下通過,如果體能能完成此動作者也可考慮。

關鍵的是不要隨意把自己放在不安全的地方,如需在雪道上停留一定要靠近兩側護網,增加安全係數,盡可能的面對山上。

15、摔倒後,如果意識清醒,行動方便,要首先注意提醒或躲避上方衝破下來的滑雪者。如果意識清醒,但受輕傷,要將自己移開至雪道相對安全的位置,然後建議直接奔醫務室做基本檢查和處理,確認沒有問題後可以繼續滑雪。而不要馬上就繼續滑雪,所謂“輕傷不下火線”,因為有時傷痛不馬上顯現,容易有錯覺。

16、摔倒後,如果意識清醒,但感覺受傷較重,就不要輕易站起或移動,請附近雪友幫助將你的雪杖在你上方的位置設置成X型警示,然後請人呼叫巡邏隊或SOS尋求幫助。伏牛山欒川滑雪場的門票中含滑雪保險。如遇到滑雪傷害,請出示門票要雪場立即處理。

對於已經掌握了滑雪基本功的也要注意以下情況:

1、保持滑雪的注意力

經常在陡坡上因為精神集中,所以不會摔跤,但是精神一分散之後說不定在初級道上腳底下拌蒜不知道怎麼就摔了,而且這種摔跤由於沒有徵兆,反而容易受傷

2、要膽子大,但是不要失去對自己的控制

怎麼說呢,敢於做動作,敢於挑戰各種雪道,但是升級是逐漸的,從來不會做自己控制之外的動作,滑自己控制之外的速度和雪道。不要盲目的去跟那些高手去攀比和模仿,正確的認識自己所處的水平和階段。

極限滑雪

3、跳台等屬於高級技術範圍,一定要有足夠基礎了再上,不然容易摔傷。

從纜車上看似乎包不大,但是站到上面就會發現溝很深的,如果還沒掌握平行技術,對板子的控制能力不夠的,很容易摔倒,而且因為跟平地不一樣,容易撞傷胳膊或者扭到膝蓋。

4、雙腳輕易不離地

總能看到有人挑小坡啊,跳台啊,覺得很好玩,但是如果沒人指導還是不要去嘗試,容易摔傷,落地不穩容易扭傷。即使有人指導也要循序漸進

5、貓跳、小坡、跳台都是需要特殊的技巧方式來作為安全的保證的,很多細節只有通過各種教材或已經熟練掌握技術的人教授才能體會到,不是只跟在後面看就行的。所以沒有學習相關技巧的話,為了您個人的安全還是不要進行。

如果想試試的話,最好查閱相關資料或找人進行指導後,循序漸進的玩。切忌不要膨脹,要控制自己的學習速度,學得太快可能也意味著基礎不牢固。有時摔倒後導致的韌帶或半月板的損傷在當時並不是很疼痛,但在事後或第二天可能會越來越疼並腫起。如果扭到膝蓋不要不在意還繼續滑雪,要及時去雪場醫務室進行檢查,以免傷情加重。

掌握了以上的基本功以及技巧後,極限滑雪就可以試下了,不過由於極限滑雪較為危險,所以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比如頭盔、衣服等要注意採用。

標籤:【極限滑雪】、【滑雪基本技巧】、【滑雪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